注册
推广

重庆战“疫”之星 | 丰都:负重行走在“疫”线的“消杀战士”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重庆市丰都县有一群人每天穿梭在街道小区、疫区隔离点等,全力做好消毒消杀工作,为全县人民的生命安全筑起层层保护屏障。在收到县里第一份《疫点消毒通知书》后,丰都县疾

凤凰网重庆综合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重庆市丰都县有一群人每天穿梭在街道小区、疫区隔离点等,全力做好消毒消杀工作,为全县人民的生命安全筑起层层保护屏障。

在收到县里第一份《疫点消毒通知书》后,丰都县疾控中心消杀组的工作人员便进入了“战时状态”。每次消杀工作会持续1到2个小时,组员们要背着几十斤重的消毒水,负重直面带菌的危险环境,严格对地面、墙面、窗户、电梯间、门把手、日常用具等重点区域进行喷洒消毒,不能放过任何一个消杀细节,确保消杀工作全面彻底、不留死角。

58岁逆行返岗,抗“疫”零距离

2月16日一大早,丰都县疾控中心消杀组又接到新任务,需要前往疫点进行消杀。接到任务后,该县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丁晓宇立即和消毒点联系,详细了解消杀面积,约定消杀时间,并一一记录。随后,通知消杀组的另外五名队员做好防护,准备前往消杀。

丁晓宇是本次消杀组组长,曾参加过“非典”、禽流感等疫情防控,以及多次公共卫生事件污染的消杀工作。 

丁晓宇在配置消毒剂

去年年底,远在浙江杭州的女儿喜添小宝宝,丁晓宇带着喜悦的心情和家人一起到杭州和女儿过春节。但在得知丰都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他立即主动打电话给分管领导要求提前返岗,亲自带领消杀团队开展消杀工作。

回到单位后,丁晓宇立即召集科室人员开会,安排相关工作。现已58岁的他,每次夜间外出消杀,为了让队员晚上能多休息一会儿,总是自己背着几十斤重的喷雾器到现场进行消杀。

夜间由于温差在带上护目镜后容易产生雾气,这给高度近视的他也带来了一定麻烦。但他仍然坚持上一线,他说:“没事,只要能控制疫情,付出就值得。”

消杀人员和公安干警、社区干部到现场进行消杀

消杀组员,防疫不掉队

该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副科长田小祥,同样有着多年公共卫生防控经验。在丰都县还未出现确诊病例时,他就早早地组织科室人员进行消杀技术培训,学习相关消毒技术指南,为后续开展现场消杀作准备。

在收到第一份《疫点消毒通知书》后,田小祥就组织科室人员,准备喷雾器,配制消毒液,在分管副主任白先平的带领下,对首次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居家住所进行消毒。 

当消毒人员进入小区的时候,过往的小区居民个个避而远之。面对这样的情景,田小祥表示能理解,还安慰队员们说:“不被理解不重要,完成任务才重要!”。

丁晓宇正在消毒

随着需要消杀的范围和面积越来越大,消杀队员有时候不得不忙到深夜。组员唐会林的家离单位较远,因交通管制,他每天步行上班,一大早就到单位,除了完成消杀工作,还要整理消杀资料,统计消杀数据。平时认真学习消杀相关文件和指南,不清楚的地方及时请教市级专家,组织学习消杀过程中的问题答疑,指导乡镇开展消杀工作。

下乡扶贫的组员何海波,疫情到来之时,主动返回单位对戴手套、防护服的穿脱等方法进行培训并现场演练,讲解注意事项,强调消杀过程中的个人防护。

冯渝、张馨予虽为女儿身,但疫情当前也勇冲一线,多次背着几十斤重的喷雾器,忍着消毒水刺鼻的味道,奔走各消毒点进行消杀。

消杀不留死角

疫情不灭,消杀不止

据了解,每次消杀工作会持续1到2个小时,消杀队员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背着几十斤重的喷雾器负重行动,严格对地面、墙面、窗户、电梯间、门把手、日常用具等重点区域进行喷洒消毒,不放过任何一个消杀细节,确保消杀工作全面彻底、不留死角。除了在城区消杀外,消杀组还要负责乡镇、高速路出口以及部分公厕消毒。

2月7日,消杀组在消杀过程中发现,有几例确诊病例的家人都在丰都县人民医院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家里无人,为了消杀不留死角,消杀队员到病区与业主沟通,征得当事人同意后拿到钥匙,与公安、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其居家进行终末消毒,消杀全程佩戴公安干警提供的执法记录仪,确保居家财物不丢失。

对消杀人员消毒

截至目前,丰都县疾控中心消杀组的“消杀战士”共出动162人次,已对疑似和确诊病例居家环境进行随时或终末消毒上万平方米,指导乡镇消毒11次,对实验室采样后消毒6次,累计出现场37次。

而在这一组数字的背后,因为消毒水具有腐蚀性,喷洒过程中难免会弄到手上、脚上,长时间的消杀导致他们的双手粗糙甚至开裂出血。

疫情没结束,消杀不停步……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