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国家卫健委:血浆疗法效果初现 给重症患者带来希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家卫健委:血浆疗法效果初现给 重症患者带来希望(抗击新冠肺炎)国家卫健委:血浆疗法效果初现 给重症患者带来希望中新社北京2月17日电(记者 李亚南)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7日在北京召开发布

原标题:

国家卫健委:血浆疗法效果初现给 重症患者带来希望

(抗击新冠肺炎)国家卫健委:血浆疗法效果初现 给重症患者带来希望

中新社北京2月17日电(记者  李亚南)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7日在北京召开发布会,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对重症、危重症患者已显出较好疗效。目前,中国治愈出院患者与重症患者均已过万,前者或为后者带来治愈希望。

郭燕红指出,作为一种对重症、危重症非常有效的治疗手段,诊疗方案第五版已经将康复者恢复期血浆疗法纳入其中,在即将修订出版的第六版方案中,还将细化相关内容。

中国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在发布会上介绍,自2月9日第一位重症患者在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接受血浆治疗以来,已有11位患者陆续接受该疗法。目前,11位中已有1位出院,1位可以下地行走,余下几位都在康复期间。

郭燕红表示,恢复期血浆的采集、制备、贮存、临床应用都有严格的质量控制,卫健委已指导各地成立省级专家组对其采集和治疗工作进行全程质量把控,既要保障献血者健康,也要保障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安全。

对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王贵强从科学角度给予更详细说明。在保障献血者健康方面,他指出,血浆采集仅取出血浆,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还要输回捐献者体内。血浆采用量一般为200到300毫升,治愈患者血浆一两周后便可完全恢复到原来情况,对机体伤害很小。

在保障重症、危重症患者安全方面,他指出,除了做常规检测避免输血交叉感染外,捐献者还要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必须确认其检测结果为阴性。有条件的单位还要检测新冠病毒的抗体滴度,滴度越高救治效果越好。

孙燕荣呼吁全社会开展“千人献浆救千人”行动,希望更多康复者伸出手臂,捐献血浆,共同努力战胜疫情。(完)

[责任编辑:任继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