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战“疫”之星 | “独眼大侠”郭晓雷:人民警察必须向“虎山行”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自动播放

凤凰网重庆综合 来重庆的第10个年头,第10次春节驻守一线。湖北黄冈人郭晓雷,重庆高新区白市驿驿站社区民警,因工作用眼过度导致左眼视网膜脱落,面对疫情,手术恢复期内毅然坚守岗位。心头牵挂在重疫区的父母

凤凰网重庆综合 来重庆的第10个年头,第10次春节驻守一线。湖北黄冈人郭晓雷,重庆高新区白市驿驿站社区民警,因工作用眼过度导致左眼视网膜脱落,面对疫情,手术恢复期内毅然坚守岗位。心头牵挂在重疫区的父母亲人,肩上放不下辖区5000户居民的生命安危。

有人叫他“郭大侠”——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他说,疫情来临,别人可以躲,但人民警察必须向“虎山行”。

面对疫情,警察不退是对父母亲情的另一种述说

37岁的郭晓雷,是湖北黄冈人,黄冈是此次疫情的重疫区,形势严峻。父母都在老家,自己又没能在身边照顾,郭晓雷每天只能通过电话和微信了解父母的近况,确保二老的安全。所里同事也都替他着急。

“没事儿,先工作,等这段时间过了再回去好好看看二老!”郭晓雷保持着大侠般的爽朗。

郭晓雷带着放大镜开展排查工作

人民警察,危难时刻显身手。郭晓雷说,疫情在前,自己是警察就必须坚守岗位,冲在一线。虽然心怀愧疚,但他表示,“父母需要我,可辖区居民更需要我,作为党员民警更是要带头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站在防控工作最前列”。

据了解,今年春节,是郭晓雷在重庆度过的第10个春节,也是郭晓雷连续第10年坚守在春节值班第一线。

抗疫一线,迎难而上是对老百姓最好的守护

去年11月,郭晓雷因长时间工作,导致用眼过度,被医院确诊为左眼视网膜脱落,做了场大手术,为康复治疗眼睛就一直蒙着纱布,于是,“郭大侠”也就成了“独眼大侠”。

扎根社区,靠的手中的笔记本和放大镜

单位领导考虑到这样情况,原本本不打算安排他春节值班,可抗疫开始后,郭晓雷主动请缨返回工作岗位,“让我上吧!作为片警,我是最了解社区情况的人,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和防疫站的同志开展排查筛查工作就更有效率,至于眼睛我自己会做好防护”。

由于左眼一直蒙着纱布,右眼视力不太好,郭晓雷挨家挨户开展入户工作时,都会带上放大镜,查看辖区入户名单和住户的居民身份证,他笑称“我可是抱着科研人员一样严谨的心态在开展疫情工作哦!”

为了确保术后伤口不被感染,他每次在开展排查任务前都会给自己换好纱布,同事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却不以为然,笑

郭晓雷给自己换纱布

笑说“你们不是都叫我郭大侠吗!这点算个啥!”郭晓雷表示,疫情来临,别人可以躲,但人民警察必须向“虎山行”。

防控工作期间,他每天都要摸排湖北来渝人员,走访社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大概每5天就要筛查15000户人员,排查疑似和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人员。

“15000户人员结构复杂。但是每完成一次筛查,都关乎一个病人乃至一个家庭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所以每一户筛查都必须仔细核对,因为我要对辖区居民负责。”郭晓雷表示。

郭晓雷在社区

战疫当前,群防群治是抗击疫情最有效的武器

郭晓雷负责的驿站社区,属于老旧小区,流动人口居多,排查难度也较大,同时辖区老年人比重也较多,平日大家伙娱乐活动少,爱扎堆下棋、摆龙门阵、喝豆豆酒,并且还不带口罩,自我防护意识很差。为了扭转这个局面,他研究出一个治标又治本的办法,就是虚心求教群众。

而“郭大侠”的名号早已在社区里广为传播,他一号召,大家来帮忙。 

每一户筛查都必须仔细核对

凭着深厚的群众基础,郭晓雷广泛组织管内的老党员、老干部、老职工,组成一张“三老互助网”,积极调动派出所辅警、辖区平安护卫队员、辖区保安、辖区治安积极分子,“四警巡查队”,在楼栋出入口、小区出入口、背街小巷科学安排巡逻,宣传疫情防控,并提醒群众拒绝扎堆、戴好口罩;大力构建互相关联又互相独立的“警民联系网”,拓宽疫情防控宣传渠道。 

郭晓雷还有自己的“绝招”——将居委会干部、物业负责人、楼栋长、水电煤气管理员、快递小哥、清洁工发展成为平安社区积极分子,建立起100余人的“驿站蓝天”,集群众之力,并肩作战抗击疫情。

高新区公安分局白市驿派出所的“郭大侠”

现在,小巷中依然能看到“独眼大侠”拿着他的放大镜,入户入区的身影,但战“疫路上他并不孤独,因为还有更多的同行者,撑起这座城市。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重庆战疫之星 | “独眼大侠”郭晓雷:人民警察必须向虎山行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220/18/wemedia/d5ce409058aad9492f03374be833c77989621d65_size311_w640_h360.png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