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战“疫”之星 | 潼南区中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赖玉红:在“最危险的地方”守护健康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这么一个人,她充分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精神,舍小家为大家,时刻牢记守护人民健康的使命;她扛责在肩、以身作则、勇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这么一个人,她充分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精神,舍小家为大家,时刻牢记守护人民健康的使命;她扛责在肩、以身作则、勇挑重担,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医护人员、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和奉献。

她就是健康“守护者”——重庆市潼南区中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赖玉红。

“每天坚守14小时”

春节前,赖玉红早早做好计划,要带着家人外出旅行过春节,可就在放假前几天,赖玉红在网上关注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一些相关信息,凭借多年从事感染管理工作的敏锐职业嗅觉,她预感疫情可能不容乐观。她知道,感控工作是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底线要求,最大限度地保护医护人员的安全,一旦疫情发生,感染防控将是重中之重。

赖玉红说,“疫情面前,一切困难都可以克服。”

于是,赖玉红立即取消了行程,决定春节坚守潼南,同时迅速向医院领导汇报,提前研判可能发生的疫情。为了不打无准备的仗,她超前谋划,第一时间统计收集科室防护用品,做到防护用品家底清、底数明,以备紧急之需。正是由于打了“提前量”,才切实保障了医院抗疫前期物资供应。

当疫情来袭,她无惧无畏选择“逆风而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中,虽然她是医护工作人员,可但她也是父母最牵挂的女儿,是孩子最亲爱的母亲。

1月19日至今,她就与医院同事一道开始了紧张的防控工作,她未休过一天假,每天坚守14个小时,“赖”在医院忙前忙后。困了就在办公室打个盹,饿了就泡一包方便面,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防护工作不遗漏、无死角,覆盖到每一个科室、每一名职工、每一位被隔离者。而她自己常常深夜才到家,凌晨电话铃声又会响起……

赖玉红与医院同事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

起初,儿子心疼“抱怨”妈妈不顾家,但赖玉红用她的坚定和乐观言传身教,获得了儿子的理解和支持。有了家人做坚强后盾,她工作起来更加义无反顾。她说:“我是感染管理科负责人,还是党员,我不上一线,谁上一线?这是我的职责。”

“跑着步上班做事” 

严格规范流程设置。赖玉红知道,没有三区两通道的规范设置,再好的防护用品,也不会有好的防控效果。疫情爆发后,她每天穿梭在医院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处,这些是人们眼中“最危险的地方”,但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周围的同事都感叹道:“你现在做事都是跑步前进”。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周转率高、工作量大,科普宣教和疏导任务重,但赖玉红和同事们总能耐心细致地工作着。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她科学布控疫情阻击工作,不断调整团队工作节奏,从制定疫情防控方案、规范工作流程,到人员、物资的调配,从组织手卫生及穿脱防护服培训、操作示范,到医疗废物废水的处理,从医院的流程设置,到集中隔离点的改造,她都尽力做到严谨细致,高效快捷。

赖玉红说,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为它奉献一生。

严格培训全员覆盖。医务人员的感染防控是疫病诊疗环节中的重点。她常说,医务人员首先要保护好自己不感染,才能去救治更多的病人。为提高医护人员自我防范意识,确保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合格,她深入科室及分院督导,逐一检查、规范医护人员“手卫生”、“穿脱防护服”流程等,并针对重点岗位进行再培训,高频率宣传普及防护知识。累计培训13次,院内累计1351人次参加培训学习。人人考核的时候,同事们开玩笑说她是严格要求,不留情面的“赖”老师,而她们内心知道,只有平常严要求,才能确保感染防控的安全。尽管工作又苦又累还不讨好,她没有半句怨言,“疫情面前,一切困难都可以克服。”防控疫情是她的“使命”,既是任务之需,也是使命必达。

上传下达不分昼夜。这些天以来,“潼南区中医院院感工作群”可以说是院内最忙碌的一个群,而群里最忙碌的人就是赖玉红。只要上级有最新指示,她就会第一时间推送到群里,并根据群内实际情况提出落实要求。目前赖玉红共完成各类上报100余次,有时深夜11、12点接到急文和指示,她都会随接收、随传达,让每一名群内人员获取上级的最新指示。半夜醒来,她总会习惯性地看看手机的信息有没有上级下发新指示,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每天都要查看手机微信群新信息,已经成了条件反射,成了生活的一部分,生怕漏收、迟报信息耽误工作。”及时的信息收集整理,第一时间上报准确的疫情信息,为潼南全区科学防治、精准防控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赖玉红日记:“我们在和时间赛跑,我们在和病毒赛跑……祈祷我们所有参战医护人员都平安凯旋。”

“危险的地方我先上”

关键时刻主动请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一批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密切接触者将马上在党校学苑宾馆接受集中医学观察,需要医务人员支援……”接到消息后,她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我去!我是共产党员,理应冲锋在前!”她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多次现场查看督促加快党校集中隔离观察点的改造,从功能、布局、线路、流程方面提出建议,完善建设方案。

危难之际冲锋在前。临时改造的集中医学观察点需要完善流程,而前一天晚上已经收治了隔离者,第二天早上又有一名密切接触者被确诊,人人生怕避之不及,其他工作人员因心里害怕不敢进去完成任务。赖玉红说:“我去!光说不练假把式,我们感控人就是要最先体验流程是否合理,确保医务人员的安全。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危险的地方我先上!”说罢穿上防护服亲自上阵,背上喷雾器到临时改造的医务人员通道进行消毒,规范隔离点三区两通通道、贴标识、粘贴消毒流程、穿脱防护服流程、防护用品放置等,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从容不迫地把各项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为了给后来的同事们做示范,她带头值守在隔离观察点,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并将总结的工作经验及时分享给大家。党校集中隔离观察点累计接收隔离人员126例,已解除隔离人员18例。在赖玉红和同事们的精心照护下,每一位隔离人员消除了恐惧,积极配合,他们发自内心地说:“你们辛苦了!感谢医生!”而赖玉红说:“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为它奉献一生,穿上防护服,我们就是战士,义不容辞。”

潼南区中医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先锋队

突如其来的疫情,衡量的是党员干部的初心纯度;没有硝烟的战争,检验的是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直到现在,赖玉红仍和她的伙伴们一同奋战在抗“疫”一线,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严承诺。

白衣之下,她有着为人妻、为人母的温情柔意,披上白衣,她是无惧无畏的战士。她是千千万万“舍小家为大家”的逆行者缩影,他们让党旗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