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战“疫”之星 | 医院“下命令”强制她休息!万州白衣黄“侠”却请战再披战袍!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黄霞又回来了!2月23日上午,重庆三峡中心医院重症肺炎应急病区安全区内,黄霞正替战友们穿“战袍”,帮他们做着进入隔离区的准备工作。“加油!你们是最棒的!&rdquo

黄霞又回来了!

2月23日上午,重庆三峡中心医院重症肺炎应急病区安全区内,黄霞正替战友们穿“战袍”,帮他们做着进入隔离区的准备工作。

“加油!你们是最棒的!”望着战友们走向隔离区的背影,她挥着拳头。

2月19日,也是在这里,黄霞在诊治患者途中突然晕倒。医院“下命令”,强制她休息一周。

可她哪停得住,“这个时候,我必须和战友们在一起,哪怕是打点杂都可以!”

三天后,黄霞又申请回“战场”。经不住软磨硬泡,医院在对她的身体进行全面检查评估后,同意她回来,但暂时“严禁”她进入隔离区。

“黄霞就是我们战队中的一位女侠!”同事这样评价她。

短暂休养后的黄霞(图右)重回工作岗位。冉孟军/摄

侠之勇者——无所惧,冲头阵

2月19日傍晚,战“疫”中的万州,异常的寂静。

重庆三峡中心医院重症肺炎应急病区里依旧灯火通明,一次对重症患者的紧急抢救,刚刚在这里完成。

争分夺秒,高度紧张了两小时的黄霞短暂休息几分钟后,又进入另一间病房继续工作。

几分钟后,她突然晕倒,伴随着呕吐。同事马上将她扶到安全区,替她脱掉防护服,摘下护目镜和口罩,给她吸氧……

“我没事,不要慌……”她声音微弱。脸上,几道被口罩和护目镜勒出的血痕清晰可见。

自1月22日起,黄霞就开始在重症肺炎应急病区战斗,是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最早奔赴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之一。

“我辈已躬身入局,势必要共渡难关!”投入战“疫”次日,她在微信朋友圈给自己立下“军令状”。

作为病区的副主任之一,黄霞总是带头冲锋在一线,坚守在病区。

2月1日,黄霞正在整理防护装备。口罩上方的一双大眼睛,晶莹透亮。冉孟军/摄

“先按时查房,随时掌握病人情况,还要记录、诊断等,基本停不下来。”黄霞说,手术衣外是隔离服,隔离服外又是防护服,头上戴着头罩、护目镜、口罩,加上总是像陀螺一样飞快的运转,背上和腰间长时间都被汗水浸湿着。

黄霞全副“武装”呆得最长的一次超过30个小时。“黄大侠出来时全身都湿透了……”同事说起这事,也是心疼。

黄大侠,这个“称号”就此传开。

“扛得住,冲得起!这个女子不一般。”病区主任崔勇这样评价黄霞。

2月2日,黄霞走进隔离病区。冉孟军/摄

2月2日晚,黄霞带着一身疲惫刚刚从隔离病区走出。突然,有人呼喊:一名危重症患者生命垂危,必须实施感染风险最大的插管治疗。

紧急时刻,黄霞立马转身进入病区,接过插管的任务。救治的分分秒秒里,她只要一不小心就可能被感染。但她无畏无惧,沉着冷静,成功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

“怕个啥,有这身白衣做袍,心里就有底。”黄霞说。

侠之柔者——爱之名,情似水

“有时,去治疗;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黄霞从医10年来,一直的座右铭。

2月16日晚,黄霞还在病房中忙碌着。这已是她连续战斗的第26天。

在不少患者的记忆里,这个戴着护目镜的医生经常在深夜来病房巡查。

“怎么样?好些了吗?”黄霞轻轻推开隔离病房的门,见患者周平(化名)还没睡下,她俯身关切地问。

“好多了。”床上的周平虽然不能一眼认出黄霞,但这个声音他非常熟悉,知道是黄医生又来查房了。

2月17日,从重症肺炎应急病区出来的黄霞略显疲惫。冉孟军/摄

入院之初,周平情绪急躁,一度丧失治疗信心,在黄霞的帮助和鼓励下,周平积极配合治疗,最终成功治愈出院。

“她每天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我看不见她的样子,但我记得她的眼睛。”周平说。

“看到黄医生的眼睛,我就有信心!”患者陈亚(化名)也表示。

她照顾患者的照片经媒体刊发后,一双坚定、有神的眼睛感动大批网友,纷纷称她是“最美抗‘疫’女医生”。

“被病人需要,被病人信任,是我人生的最大价值。”黄霞说。

黄霞的柔情,不仅患者感受得到,战友们也时刻体会着。“外柔内刚、工作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对人特别好……”说起黄霞,同事这样评价。

2月21日,休养期间的黄霞在谈到同事们奋不顾身时,落下眼泪。冉孟军/摄

侠之大者——国有召,我必回

被强制休息的黄霞,当天刚刚睡了两个多小时,凌晨4点多便接到母亲的电话:“妹儿啊,你怎么又骗我?要不是你们医院领导给我说你晕倒的事情,你要瞒我们到什么时候啊?”

“妈,我没事,休息一下就好了!”黄霞轻描淡写。电话里,母亲已经开始抽泣。黄霞说,那一刻自己有些后悔又一次骗了家人。

因为在这之前,她已经撒过一次“谎”。

疫情发生后,医院组建新冠肺炎应急病区,黄霞主动请战上一线。当母亲打来电话问候时,她却说:“我还在原来的科室,没有上一线”。直到1月29日,黄霞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母亲才从新闻上知道女儿在最危险的一线。

1月29日,重庆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红衣)治愈出院,黄霞(左一)陪伴在她身边。 冉孟军/摄

又是一个早上,黄霞接到儿子打来的电话:“妈妈,你好久能回来啊,我想抱抱你了。”稚嫩的声音里带着哭腔。黄霞不知如何回答,她只得哄孩子:“快了、快了。” 

因为出差遇上疫情,黄霞的丈夫远在新疆不能回来。“我知道你对工作很拼,但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我也想你。”当丈夫发来视频,鼓励和安慰她时,黄霞瞬间落泪,可她依然没有将自己晕倒的事情告诉丈夫。

“不告诉家人,是怕他们担心。”黄霞说,“家事为小,国事为大,这是一道单选题,也是一道必选题。”

2月23日,闲不住的黄霞在经过短暂休息和医院保健科的检查评估后,又披挂上阵了。

(本文资料来源于万州时报,在原文基础上有删节)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