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战“疫”之星 | 专抢最苦最累任务的“90后”民警刘念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自动播放

我们应当在不同的岗位上,随时奉献自己——赫尔曼·海塞。这是綦江区公安局中峰派出所“90后”民警刘念的座右铭。刘念,27岁,2015年参加公安工作,2017年8月入党,是该派出所最年轻的民警

我们应当在不同的岗位上,随时奉献自己——赫尔曼·海塞。这是綦江区公安局中峰派出所“90后”民警刘念的座右铭。刘念,27岁,2015年参加公安工作,2017年8月入党,是该派出所最年轻的民警。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中,刘念主动承担了两个村的排查任务,同时还要负责接处警、卡点盘查等工作。

女儿才出生10天,他出征了

对刘念来说,2020年的春节本应是充满温馨与喜悦的。2020年1月14日,刘念的宝贝女儿喜降人间。然而,当时被抽调在专案组的刘念因为工作忙碌,请不了陪产假,只能尽量挤出碎片时间回去陪伴妻女。

1月20日,当单位开始安排春节轮休时,他申请第一批休息,心想终于可以好好的陪一陪妻子和女儿。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重庆市民们面临着极大的危险。1月24日,重庆市公安机关停止休假,全员复岗。

接到命令的那一刻,刘念便立即收拾行李,看了看正在坐月子的妻子和10天大的女儿,趁着夜色踏出了家门赶回单位。那一天,正是大年三十,除夕夜。

排查分布在山上的2300多户

回到工作岗位后,面对繁重的排查任务,刘念主动要求把中峰村和白峰村的入户排查工作都交给他。两个村一共2300多户,每一户都是星星点点的分布在山上,有时车到不了,他还需要徒步前往。为了节省时间避免来回跑,他就自带干粮当午饭。

由于气温低以及连续守卡的缘故,刘念不仅脸被冻得通红,而且鼻炎也复发了。但是2月6日一大早,刘念还是一如既往地早早出发,冒着小雨和泥泞的山路前往白峰村居家隔离人员家里进行走访排查。

“今天感觉怎么样?”“挺好的,没什么症状。”“那来打个体温。嗯,正常的。继续观察,有什么情况及时给我反馈”。跟往常一样,刘念到群众家中一丝不苟地开展回访工作。

在村里,刘念不只是测测体温,做做记录,还要进行全面到位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面对村里少数几位闲不住,抱着侥幸心理不戴口罩出门闲逛的村民,刘念苦口婆心地对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他们一定要做好防控措施。

面对妻儿:中峰镇的群众也是亲人

除了入户排查,刘念还要负责接处警、卡点盘查等工作。中峰所负责的两个卡点都是24小时值守,所里的同志都要排班轮流去。白天守卡时,忙起来直接用方便面代替午饭。除了白天自己值守的时段,刘念也主动承担起大部分夜间守卡工作,让老同志晚上能够轮流休整。

“我希望疫情快点快点结束,你也好快点快点回家来,因为我最最想见你,特别想你”。这条朋友圈的主人叫陈思媛,她不仅是一位新手妈妈,更是一位值得尊敬的警嫂。她的丈夫,就是刘念。

在抗“疫”一线坚守不能回家,刘念也非思念妻子与女儿。对于刘念来说,妻子与女儿是自己的亲人,中峰镇的群众也是他的亲人。所以,他深深的希望这片土地平安、群众健康。他对赫尔曼·海塞那句名言的解读是:“如果能用我的奉献,换来百姓的安宁,我愿意将我的满腔热血和赤诚全部洒向这片广袤的土地。”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重庆战疫之星|90后党员民警坚守一线 用热血谱写青春无悔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226/20/wemedia/8b34b5b998ec4a89a5cc26951a5191d67097d72a_size297_w640_h360.png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