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战“疫”之星 | 申立军:一个基层派出所所长的战疫39天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2月29日,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白市驿派出所所长申立军,检查完辖区复工复产企业达标情况,回到所里时,已是晚上10点。这是他在抗疫一线“连轴转”的第39天。在本次新

凤凰网重庆综合 2月29日,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白市驿派出所所长申立军,检查完辖区复工复产企业达标情况,回到所里时,已是晚上10点。这是他在抗疫一线“连轴转”的第39天。

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以敢于吃大苦、敢于打硬仗的战斗精神,带领全所人员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一时间行动,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月24日,大年三十,正在所里值班的申立军,突然接到上级关于“全员停休、全警上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号令。

申立军考虑到每年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一,有近十万群众到辖区龙居山、仙友山陵园祭扫的习俗,形成大规模人群聚集,容易引发病毒感染扩散蔓延的重大风险隐患,他一方面及时与高新区管委会取得联系,同两个陵园的负责人进行紧急商讨,白市驿辖区两个陵园在全市率先实行暂时关闭,并第一时间通过@平安白市驿、陵园墓主群等传播渠道发出暂停祭扫活动的温馨提示,张贴闭园防疫告示,进行广泛宣传周知,打好防疫提前量。

1月24日除夕当天,申立军带领40余名民警、辅警分成8个小组,会同白市驿交巡警大队的20名民警、社区干部等,24小时值守在两个陵园的4个进出口,极力劝返祭扫群众,做到除夕当天和春节期间无群众集聚和进园祭扫,消除了疫情隐患。

此后,他组织精干警力在极短时间内走访劝说寄递物流、废旧金属回收、娱乐场所等120余家行业暂停营业,第一时间关停辖区160余家麻将馆、茶楼,在34个小区、396个老旧楼栋推行封闭管理模式,以紧急有效的行动打响了辖区疫情防控阻击战。

隔疫不隔爱,架起警民连心桥

“争取群众理解配合是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关键,我们一定要带着对群众深厚感情去做工作。”这是战“疫”期间,申立军对所里民警讲得最多的话。

45岁的张大姐是白市驿某小区居民,春节期间她从湖北返渝,按照相关规定应集中隔离观察14天,可一开始她并不配合,社区干部上门几次都吃了闭门羹。

申立军了解情况后,带上牛奶、水果到张大姐家中走访。

“我不想去,一是因为害怕,另外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屋头还有妈老汉跟我一起的,他们年纪大了需要我照顾。如果跟我一起去隔离,怕他们生活也不习惯、不方便。”在和申立军交流的过程中,张大姐逐渐放下心中防备,坦露了她的真实想法。

“要相信政府,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党和政府对老百姓的关爱!”在耐心向其解释宣传的同时,申立军向张大姐写了一份保证书,一旦隔离期满,一定让张大姐第一时间与亲人团聚,期间张大姐的父母,可在家中进行自我隔离,由派出所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照顾老人的日常生活。

最终,张大姐同意集中隔离,成为了白市驿辖区集中隔离观察的第一人。隔离14天结束后,张大姐身体无恙,申立军亲自将张大姐接回了家。她握着申立军的手开心地说:“谢谢你!虽然隔离了14天,但是我心头悬起的石头也落地了!”

为了让更多的群众重视疫情,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申立军率队联系社区、村社,组织宣传队,用派发传单、播放宣传视频、喇叭喊话等方式,普及防护方法、宣讲疫情形势、宣传法律法规,先后成功化解多起因隔离产生的矛盾纠纷,辖区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和配合度也越来越高。

29日23时,申立军又带着值班民警出了派出所,他约好到一个即将复工的企业商定内部防控预案。现在疫情形势的良性扭转,帮助企业复工成了他的工作重点。

“我们也希望帮企业早日恢复生产,但防疫工作万不能有疏忽。” 申立军说,企业着急复工的心情他能理解,但防疫工作稍有疏漏就可能前功尽弃,因此哪怕他自己累一点,能帮企业抢一些时间,也是好的。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