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近期准备开工复工100个项目 年度投资预计1200亿元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稳投资重庆打出“组合拳”近期准备开工复工100个项目 年度投资预计1200亿元本报讯(记者 廖雪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稳投资成为全市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2月2

原标题:

稳投资重庆打出“组合拳”

近期准备开工复工100个项目 年度投资预计1200亿元

本报讯(记者 廖雪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稳投资成为全市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2月28日,来自市财政局的消息称,重庆近期准备开工复工100个项目,年度投资预计1200亿元,这些项目的投资规模大、分布领域广、项目质量高,既能加快有效投资、补短板,也将为未来发展增后劲。

“建设稳则投资稳,投资稳则经济稳。”市财政局局长封毅称,按照中央和市委做好“六稳”工作的要求,我市备好重大项目开工复工“粮草”,组合政府性基金、公共资源、政府债券、PPP模式等多种形式,吸引各路资金加速涌入,为减小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提供坚实的投资支撑。

重大项目建设,钱从哪里来?据悉,市财政局已会同市发改委等部门,通过“资金池”与“项目池”对接协同,开年之初采取统筹政府性基金收入、公共资源和政府债券等办法,筹集了1600亿元资金,基本满足了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土地整治和政府债务还本付息的资金需求。

政府性基金方面,市财政将综合考虑房地产市场和项目推进实际,合理把握土地出让的节奏和时序。

公共资源统筹方面,进一步盘活公租房商业资产、矿业权资产等,扩大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来源。

发行政府债券方面,今年重庆计划扩大政府债券发行规模,用于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以及铁路、轨道、教育、医疗、水利、冷链物流等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目前,2020年首批新增政府债券332亿元正公开招标发行,资金到位后将及时拨付使用到项目。

推进PPP项目方面,我市将提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民间资本放心且积极参与补短板等重点领域项目的建设运营,并在医疗、养老、教育、城镇综合开发等领域,策划并尽快推出一批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的高质量项目。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是做好投资工作的重要前提。”封毅表示,市财政局正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区县有关方面按“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严格落实项目建设条件,区分轻重缓急、科学有序推进。从今年财政资金的投向看,将聚焦有利于增加就业容量、具有科技含量、确保环保质量的好项目。一方面,优先投向公共卫生、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和社会民生这些关键项目,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补齐民生短板;另一方面,重点保障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市级重点项目和两地共建的紧要项目。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