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战“疫”之星 | 丰都56岁“背篓社长”江珊:用双肩托起村民之需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背篓,一种常见的运输工具;对于江珊而言,却是一种坚守;对丰都县董家镇三仙湖村10社村民而言,更是一种温暖。现已56岁的江珊,是丰都县董家镇三仙湖村10社社长。最近一个月以来,她每日往返于镇村之间,把一

凤凰网重庆综合 背篓,一种常见的运输工具;对于江珊而言,却是一种坚守;对丰都县董家镇三仙湖村10社村民而言,更是一种温暖。

现已56岁的江珊,是重庆市丰都县董家镇三仙湖村10社社长。最近一个月以来,她每日往返于镇村之间,把一筐筐沉甸甸的生活必需品“背”到每一位村民家中。因此被当地村民称为“背篓社长”。

江珊(右二)在农贸市场采购物资

江珊“代购”的一天

2月22日早上7点,天刚刚亮,江珊就开始了她“跑腿代购”。在采购之前,江珊还得做一件事——卖鸡蛋。

原来,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人员聚集,董家镇暂时取消了赶集,赶集日出入镇的路口都实行了临时管制,社里有几户人家进不了场镇,导致鸡蛋卖不出去。当天早上,江珊先把鸡蛋背到农贸市场,让熟人暂时帮忙卖着,随后她再去逐一采购村民所需物资。

江珊(右二)帮忙推销鸡蛋

相比往日,这一天她要采购的东西并不算多,只有水果、面条、药品、桶装水。

“江珊,今天又要帮村里带点啥东西,要不要猪肉……”农贸市场的老板们看到江珊都亲切地打着招呼。

江珊(左一)向群众推销鸡蛋,并为群众讲解医保、社保等政策

“老板,这个东西好多钱,我买得多,便宜点行不行嘛。”这是江珊跟商贩的“日常交流”。她说,社里有几家建卡贫困户,收入较低,在疫情防控期间,也没有经济来源,能帮他们省一点是一点。

江珊为群众代购水果,并做好记录

经过2个小时的采购,江珊的背篓塞得满满当当。她找了一块空地,将东西从背篓里全部取出来,再拿出笔记本逐一核对,“这是余万明的,这是赵礼清的……,好了,买齐了,出发!”

因为村与村之间的交通管制在2月17日解除了,所以当日江珊便叫了一辆电瓶车到场口接货。本只有一小段距离,但背着几十斤重的背篓走到场口时,江珊额头上还是冒出了细细的汗珠。

江珊(右一)在超市门口询问

“一直将‘背篓’背在肩上”

据了解,董家镇三仙湖村10社共有51户,186人。疫情防控期间,群众需要的一些生活必需品可以通过网格员采购,社里共有5名网格员和5名网格代表,但好几位年龄较大,跑上跑下不方便。江珊刚好住在镇上,便主动担起了代购的重任。

江珊在药店为群众买药

自2月3日董家镇暂停赶集以来,江珊每天晚上都会提前打电话给网格员询问村民需要代购的物品,并做好记录和分类,第二天再到对应的商店采购。

在村与村之间的交通管制解除之前,江珊只能徒步用背篓背回社里,再送至群众家里。每次途中遇到有人提出帮江珊背一会,她都会拒绝。

江珊为群众送物资途中

“江珊,天天背这么多跑上跑下,累不累啊?”

“作为党员干部,在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候,我要以身作则、主动站出来。”江珊说,“只要人民群众有需要,我就会一直将‘背篓’背在肩上。”

直到现在,当地村民每天早上依旧能看到江珊背着背篓出发的身影。

江珊(右一)把面条送到群众手中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