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今年将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 42个国考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达到95.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重庆今年将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42个国考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达到95.2%本报讯(记者 栗园园)3月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在近日召开的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会上,我市定下今年治水

原标题:

重庆今年将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

42个国考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达到95.2%

本报讯(记者 栗园园)3月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在近日召开的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会上,我市定下今年治水目标。要求全市42个国考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达到95.2%,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达到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86%以上。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持续开展医疗污水、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现场排查检查。同时,强化污染源在线监控管理,及时督促指导企业完成问题整改并依法查处超标问题。此外,还加强工作调度督办,组建专人专班,利用在线监测和自行监测数据。截至目前,实现了全市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和服务100%全覆盖,医疗废水100%收集处理。

根据水质自动监测站数据显示,1—2月份,全市42个国考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97.6%。目前,三峡库区重庆段水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市生态环境局表示,今年我市将继续大力推进“三水”共治,切实保障三峡库区水环境安全,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确保长江干流水质总体保持为优良。

具体目标是:全市42个国考断面要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达到95.2%,全市无劣Ⅴ类水质断面,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达到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86%以上。

为此,2020年重庆将从四个方面着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持续加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今年计划完成6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工程和4座城市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到2020年年底全市72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全部执行一级A或以上排放标准;加快补齐城乡生活污水管网,计划完成310公里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全面提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加快推进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有效规范和管控排污口。

二是巩固深化工业污染治理。完成开州区临港组团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同时,全面完成已建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加快完善工业集聚区污水管网。滚动开展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三是持续推进400个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和污染治理试点示范镇村创建,梯次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基本完成全市常住人口1000人以上的农村居民聚居点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管理,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实施40万头存栏生猪当量畜禽养殖污染治理。

四是切实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持续推进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开展“千吨万人”(日供水千吨或服务万人)水源地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治,确保全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责任编辑:吴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