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继续保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记者 余虎 黄乔)3月6日,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当前疫情形势作出分析,并通过视频连线,通报了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特别是赴孝感市对口支援队工作情况。重庆继续保

本报讯(记者 余虎 黄乔)3月6日,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当前疫情形势作出分析,并通过视频连线,通报了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特别是赴孝感市对口支援队工作情况。

重庆继续保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2月下旬以来,全国有十多个省市陆续调整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级别,为何我市一直未作调整。就此,市卫健委副主任周林进行了回应。

“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在根据整体疫情发展态势和中央要求、重庆实际,进行及时研判、动态调整。”周林说,目前,我市在组织有关方面专家对疫情形势进行认真全面综合研判基础上,继续保持一级响应。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为了继续保持对疫情的高度警惕性。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结合我市实际,当前继续保持一级响应,有利于把全市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继续抓紧抓实抓细。

二是我市面临的外防输入任务仍然很重。周林介绍,我市9个区县53个乡镇与湖北省接壤,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经济往来频繁,有必要继续做好防控疫情输入我市的工作。同时,近期,部分国家和地区疫情形势严峻,我市开放程度较高,防境外输入压力也较大。保持一级响应,有利于继续做好防控境内外疫情输入的工作。

三是全市内防扩散的任务不能松懈。“随着工业企业、商业服务企业等复工复产,机关事业单位上班,商务活动增加,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加大。”周林说,继续保持一级响应,有利于加强对重点地区来渝人员管控,做好境外入渝人员健康监测和服务管理,抓好复工返岗人员动态管理以及社区管理。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周林表示,下一步,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将服从全国疫情防控大局,结合重庆实际,科学研判、适时调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级别。

截至3月5日,我市连续10日无新增确诊病例,34个区县连续14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我市历史上医务人员外调的最大支援行动,7批医疗队在孝感

周林通报,自1月26日起,我市已连续派遣18批医疗队1636名队员奔赴湖北,派员数量居全国第6位。

“此次支援湖北医疗队规模是我市历史上医务人员外调的最大支援行动。”周林说,1636名队员分布在湖北省武汉、孝感、荆门和天门的16家医院和7家疾控中心抗击疫情最前线。

发布会上,重庆市赴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对口支援队副总指挥、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陈垦通过视频连线,就重庆赴孝感市对口支援工作队情况进行了介绍。

陈垦通报,截至目前,我市已先后派出7批共812名队员支援孝感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截至3月5日24时,孝感市累计确诊病例3518例,是除武汉以外全国确诊病例最多的城市,累计出院2821人,目前在院治疗576人。

“按照工作的需求,重庆赴孝感支援队承担了孝感市80%以上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务。”陈垦说,救治中,中医药救治参与率达到100%。重庆赴孝感支援队总结的分层分类救治经验做法,得到国家卫健委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目前,重庆赴孝感支援队的医务人员仍是零感染!”陈垦在视频连线结束时表示。

3个做法被国家卫建委“点赞”

发布会上,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许平通报,重医附一院医疗队在前线的3个做法被国家卫健委在工作简报中列为典型做法和亮点工作。

一是医疗队率先提出了患者分级管理的举措,对重症型患者早期识别,对基础性疾病老年患者特别分组,便于早期干预,提前进行有针对性地治疗。二是制定了《东西湖方舱医院医疗核心制度》,能够解决各医疗队信息不对称的缺点,提高工作效率,和谐队间关系。三是成立了圆梦心理睡眠联合干预工作组和“阳光医院”,开展“天使避风港”心理放松减压工作室、睡眠心理测评和统计分析、分层级团体和个体心理辅导等措施,发现病人早期的心理疾病和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治疗。还创新性地把病区的护士都培养成了心理安慰方面的工作者。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