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战“疫”之星 | 被失控居民咬伤手臂也不松手的辅警慕平:不同肩章 同样担当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2月13日,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陶家派出所的辅警慕平在劝阻一名违反疫情防控措施的居民时,被失控的居民一口咬伤手臂。做好治疗后,派出所领导“强制命令”她回家休

凤凰网重庆综合 2月13日,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陶家派出所的辅警慕平在劝阻一名违反疫情防控措施的居民时,被失控的居民一口咬伤手臂。做好治疗后,派出所领导“强制命令”她回家休息,但第二天她依然出现在了岗位上。

她说:“辅警也是‘警’,穿起制服就代表法律尊严!下次遇到同样情况,我还会往前冲,但肯定会提高警惕。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应该有这样的准备。只要需要,再危险也要上!”

勇敢:参与制服失控者被咬伤也不松手

今年32岁的慕平是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陶家派出所的一名辅警,2017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主要协助户籍窗口业务,2018年被分局评为优秀辅警。作为警务辅助人员,慕平虽然扛着不同的肩章,却有着同样的担当。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这名窗口辅警也积极走在防疫一线。

慕平是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陶家派出所的一名辅警,主要协助户籍窗口业务

2月13日上午,陶家派出所接到社区防疫工作人员支援请求,称在辖区天桥湾安置房,有一中年女子阻碍疫情防控工作。考虑对方是女性,所里安排慕平随同两名值班民警立即前往。一来女性之间好沟通,二则慕平长期在派出所窗口工作,脾气好,擅长和群众沟通交流。

慕平积极前往战“疫”一线分担疫情防控工作

一行人抵达现场后了解到,女子陶某欲带丈夫、孩子一起外出,但按照规定,一户每两天可以有一人外出,显然一家三口超员了。而且,陶某前一天才外出过,当天再外出不符合防控规定。

看到民警到来,陶某忽然情绪失控,非但不听周围人群的劝阻,还将自己的口罩摘下来扔在地上。两位男民警试图上前劝她冷静,反而遭到她一通撕扯。后来,陶某干脆一屁股坐到地上,抱着民警的腿不撒手。

看着两位男民警不便脱身,慕平抢上来帮忙拉开陶某的手,没想到陶某回过头来,冲着慕平的左臂猛地一口咬下去……最后,几位民警合力才将其控制住,陶某因阻碍疫情防控,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坚韧:受伤后坚持工作再遇到危险还会上

慕平被咬伤后,周围的热心群众赶紧递上了医用酒精帮着消毒。民警将慕平送到医院后,院内候诊的群众了解到是她因为制止妨碍疫情防控行为而受伤后,也自发为她让道接受治疗,市民们的关心支持让慕平感到非常温暖。

慕平正在与居民沟通交流,了解居民需求

事发后,分局领导第一时间赶到所里看望慕平,并协调相关合作医院开辟民警因公负伤就诊绿色通道帮她治疗。派出所领导和战友都很关心他,尽管她再三表示自己没问题,但所领导还是“强制命令”她回家休息。

无论是民警还是辅警,公安执法,都有一定的危险性。“我平时的工作都不给爸妈和女儿说,毕竟老的老小的小,怕他们担心”。

慕平的本职工作:户籍业务

虽然被下了“强制休息”命令,但慕平心里时刻放心不下工作,第二天一大早大家又在单位的前台看到了她。

“我热爱辅警这个工作,我以成为一名辅警为荣。咬一口就怕了,那就不是我了!请大家放心!”慕平笑着说。

细致:材料审查仔细同事都认可的好搭档

慕平的本职是户籍窗口辅警。疫情期间窗口的工作最近并不繁忙,因此慕平自农历新年开始,就一天不休地协助值班组日常接处警和所里的疫情排查防控。因为熟悉户籍业务,了解辖区人口状况,加上会做群众工作,只要有慕平在,排查工作就会顺利许多。

慕平在战“疫”一线

女性的细致和强烈的责任感,是慕平认真工作的源动力。去年夏天,一对男女结婚后前来办理户口。可在材料审查中,慕平发现了一个容易被忽略的细节,即两人办理离婚手续的时间竟是同一日。慕平留了个心眼,对两人的家庭关系进行了细致梳理,果然,两人竟然是亲家关系,有钻空子、假离婚、假结婚的嫌疑。慕平将情况汇报给所领导,转由社区民警进行走访调查,最终对两人的申请不予受理。

慕平为来往居民测量体温

不止是在户籍工作上面认真仔细,慕平在参与一线行动时表现也令人交口称赞。前年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一次对石桥铺某套路贷犯罪团伙实施抓捕行动,慕平主动请缨参战,表现非常出色。陶家派出所副所长周利刚说:“平时出去抓犯罪分子,或者清查场所,可能需要女辅警协助的,大家一般都喜欢和慕平搭档,她是同事们都喜欢、认可的好搭档。”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