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勇挑重担 重庆市国资系统全力支持疫情防控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当好尖兵 迎难而上 勇挑重担市国资系统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火速应急响应,2.469亿元捐款迅速到位;扶助中小微企业,5项让利普惠举措加急推出;保障民生日常需求,4大国企板块开足马力运转;率先启动复

原标题:

当好尖兵 迎难而上 勇挑重担

市国资系统全力支持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期间,重庆水务集团加强生产巡检,全力保障安全优质供水。(重庆水务集团供图)

火速应急响应,2.469亿元捐款迅速到位;

扶助中小微企业,5项让利普惠举措加急推出;

保障民生日常需求,4大国企板块开足马力运转;

率先启动复工复产,38个指导组每日调度协调推动;

……

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市国资系统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当好尖兵、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在资金捐赠、物资供给、交通运输、民生保障、金融服务、复工复产等方面勇挑重担、率先落实,切实履行了国资国企使命责任。

2亿多元捐款定向支持疫情防控

针对前期全市防控医疗物资短缺的情况,市国资委党委迅速倡导市国资系统开展捐赠行动,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中央和外地在渝大型企业以及市国资委机关火速组织捐款捐物。在一周时间内,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捐赠款物2.135亿元,中央和外地在渝大型企业捐款2130万元。

其中,重庆农商行捐款2000万元,重庆机场集团、市水务资产公司、市城投集团、重庆高速集团、市地产集团、重庆交通开投集团、重庆渝富集团、重庆银行、西南证券公司、重庆三峡银行等10户企业分别捐款1000万元,庆铃集团、中国铝业集团等15户企业分别捐款500万元。

此外,市国资委机关干部职工捐款3.8919万元,国企党员职工捐款1207.36万元。截至3月3日,市国资系统以上捐款总额达到2.469亿元,所有捐赠款项按规定要求定向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地支援了重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5项普惠举措扶助中小微企共克时艰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对中小微企业造成的严重影响,市国资委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意见,协同相关单位先后制定相关通知,细化了5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在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租金减免、确保市属国有商业银行信贷余额不降、提高贷款不良率容忍度、加大地方金融机构服务力度、用好政策化解公开市场风险等方面向中小微企业普惠让利。

以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租金减免政策为例,截至3月2日,20户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所属254家公司,为1.35万户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1.77亿元,预计减免总额将达2.5亿元。

目前,相关市属国企正推进实施水、气方面的价格优惠办法,努力为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降本缩支、储能发展提供强力支撑。重庆燃气集团已率先实施燃气降价优惠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共渡疫情难关,以2020年2月至3月为降价优惠期,用气价格按现行用气价格90%计费结算,主城区用气价格从每立方米2.308元下调为2.0772元,其余各区县用气价格按当地现行气价下调10%。凡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客户,均可享受降价优惠。

国资国企倾力投入保民生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四个工作面”和“两大保障”工作任务,市国资委党委全力统筹推进涉及防疫物资保障、交通运输防控、民生供给、金融服务的四大国企板块以参战姿态迅速全面运转,为全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在防疫物资保障方面,作为中央和多地药械储备单位的重庆化医集团医药公司2000余名干部职工24小时连班作业,确保对医疗机构的配送,主城4小时内到位、区县8小时内到位。重庆化医集团西南制药二厂作为目前全国唯一一家既生产磷酸氯喹原料药又生产制剂的企业,接到国家工信部加大生产任务的要求后,24小时“火力全开”加急生产新冠肺炎疫情治疗用药磷酸氯喹片,首批42万片成品于2月20日通过“绿色通道”紧急发往湖北。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搭建起20多条国际采购通道,紧急采购一线疫情防控紧缺医疗物资,采购量占到全市医疗物资需求的3/4。重庆机场集团专门开辟“防控急缺物资保障绿色通道”,实行“一小时提离”通关。重庆机电集团所属重庆机床集团组建专家技术团队,及时为丰都子钦生物生产线等疫情防控重要物资生产企业提供生产设备调试和维修援助。

在交通运输防控方面,重庆机场集团500人组成的47支疫情防控突击队,协同每天超过3000名在岗一线人员,强化公共区域设施和场地防疫消毒,严格对所有进出港旅客和中转旅客进行体温检测。重庆高速集团在全市21个省界管控点全面实施24小时“逢车必查”。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对公交站场、轨道车站每日执行2-3频次消毒,日均检测乘客体温近15万人次。重庆交运集团对22000余台客运车辆、5000余台货运车辆进行了“日消毒”和“每班次通风”。

在民生供给方面,重庆商社集团所属230余家超市和物流近2.8万干部日均组织2万余件货源分配,确保市民“菜篮子”货丰量足。重庆交运集团配备集装箱卡车30辆、仓储面积3.5万平方米做好生活物资调配;所属双福农贸市场和菜园坝水果市场强化产销对接,24小时保障市民日常生鲜稳定供给。重庆粮食集团向外采购1.22万吨菜籽储备,全面开启24条全自动灌装生产线,日产油量6500件;每天大米加工出货量100吨左右,库存“应急大米”2000吨。市储备粮公司增加生产过程粮油的质量抽检频次,所有主要食品安全指标合格率均为100%。市农投集团日供生鲜猪肉占全市主城供应总量40%,日产销鸡蛋100万枚、水产品10万斤和乳制品480吨。市水务资产公司、市水投集团严把水质关,确保供水、排水水质100%达标。

此外,我市金融服务类国企也全力保障民生保供领域资金到位。重庆农商行启动应急金融服务预案,开通授信审批绿色通道,执行优惠的货款利率,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应急资金支持,仅用一天时间就为被列为重庆市民生保供重点企业——恒都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成功发放1000万元信用贷款;于2月23日成功发行重庆首笔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重庆市内疫情防控定点医疗机构、重大应急防疫基础设施建设等;推广“电力大数据+金融”合作模式,精准对接复工复产企业融资需求,截至2月28日已为20余家企业新增授信超30亿元。重庆银行加大资金投放力度,截至2月23日,已运用专项再贷款资金对34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授信22.3亿元,向21家企业放款近8亿元;主动对接3000余户企业,审批通过客户授信逾80亿元,为上百户企业提供了近13亿元融资需求。重庆三峡银行为市政府指定的化肥农资等重要商品的应急保供单位——重庆农资集团到期的1750万元货款本金延期还款,并减免延期支付利息,后续将再新增授信1亿元;仅用3个工作日,完成对市供销体系新增4000万元信用货款。西南证券公司、重庆兴农担保公司、重庆进出口担保公司、重庆渝富集团所属的银海租赁公司等国企各尽所长、各尽所能,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忧作出积极努力,携手并肩共克时艰。

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相关问题,市国资委组建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分工牵头的38支工作指导组,一个组对应一户企业,一对一指导推进市属重点国企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调度,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同步有序推进。

截至3月2日,3828户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及所属子企业(全级次)中,已复工复产3568户,复工率93.2%;已返岗职工31万人,返岗率91.8%。市属国企承担的170个在建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已复工项目145个,复工率达85.3%。

重庆机电集团紧盯复工和达产,实行每周六天工作制。截至2月29日,所属43个生产型子企业已全面复工,平均产能利用率65%。市水投集团有序推进全市21个在建大中型水利工程、4个城镇供水工程、1个污水处理项目完成复工,截至2月29日市级重点项目复工率达100%。重庆联交所2月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197宗,交易额61.2亿元;各类进场项目507宗,进场金额178.6亿元,同比增长40%。中国四联集团所属川仪金属功能材料分公司仅用4天时间,生产出558片材料,为相关医疗设备制造商提供前池铂电极材料提供保障……

在支持保障社会复工复产方面,重庆燃气集团24小时动态监测天然气供需状况,根据复工复产企业生产可能出现的增产、转产等情况,做好预研预判和资源应对准备。重庆机场集团提前安排部署,协调航空公司调配运力,为复工复产作好航空运输保障。重庆交运集团“愉客行”复工包(租)车运输需求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将依托所属主城九区及24个远郊区县的线下运输企业和2000余辆包车运力,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点到点”“一站式”的直达运输服务。(白麟)

[责任编辑:吴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