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将对130个隔离观察点开展“全覆盖”安全排查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重庆将对130个隔离观察点开展“全覆盖”安全排查3月8日,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下发文件,要求深刻吸取泉州欣佳酒店“3·7”坍

原标题:

重庆将对130个隔离观察点开展“全覆盖”安全排查

3月8日,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下发文件,要求深刻吸取泉州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做好当前“防疫情、保安全、促生产”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3月7日,福建泉州鲤城区一用于返工复产人员隔离观察的酒店发生坍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

文件指出,深刻吸取泉州“3·7”坍塌事故教训,关键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增强风险意识,举一反三分级、分类、分层开展全方面、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三方面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开启

按照文件要求,全市要立即开展隔离观察场所安全风险排查整治。

围绕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建筑结构安全、设备设施运行安全等重点,对全市130个隔离观察点开展“全覆盖”安全排查,特别要针对老旧建筑、砌体建筑等重点开展建筑结构安全排查整治,以涉燃、涉爆为重点开展设施设备运行安全排查整治,做到全面排查、及时整治、确保安全。

与此同时,全市要对已开放或即将使用的人员密集场所全面开展安全排查整治。

坚持属事和属地相结合的原则,以建筑结构、消防安全、涉燃涉爆以及特种设备为重点,对全市范围内已开放使用或即将开放使用的医院、体育馆、商业中心、文娱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排查,确保运行安全。

此外,全市要全面开展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排查整治。

按照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的总体要求,对城市桥梁、隧道、地下空间等重大基础设施和景点景区、游乐设施以及公共建筑、老旧居民区、索道渡桥等开展安全检查和检测检验,确保城市运行安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指导帮助企业落实防控和生产要求

文件强调,当前在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尽快有序复工复产、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必须确保完成的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

当前,全市规上重点企业、重大建设项目已全面复产复工,安全生产不利因素增多、风险不断升高。各级各部门要以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为切入点,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一手抓好复产复工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实现两手抓、两手硬,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不反弹、安全生产不添乱。

文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跟进指导和支持帮助复产复工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五必须”和安全生产“五到位”要求。

对风险较高的高危企业和涉燃涉爆生产线,必须落实“一企一组”,开展专人、定责、定点督促指导,确保责任到人头、措施到一线。

对非高危企业、小微企业和个体户,严格落实属地属事责任,督促指导严格开展复产复工前准备和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加强安全管理。

最后,要以问题为导向,始终紧盯交通、建设、矿山、危化、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抓,抓住涉燃涉爆、多拉快跑、盲目大干快上、设备长期停滞等重点风险因素,在关键人员在岗在位、“日周月”隐患排查、16条安全风险措施上持续加大安全监管力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