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市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我市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为深刻吸取泉州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做好当前“防疫情、保安全、促生产”各项工

原标题:

我市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为深刻吸取泉州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做好当前“防疫情、保安全、促生产”各项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近日,市安委办就有关事宜下发通知。

通知要求,要落实落细“防疫情、保安全、促生产”各项工作措施,确保防疫防控不反弹、安全生产不添乱。各级各部门要以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为切入点,落实好具体工作措施。一是跟进指导和支持帮助复工复产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五必须”和安全生产“五到位”要求。二是对风险较高的高危企业和涉燃涉爆生产线,必须落实“一企一组”,开展专人、定责、定点督促指导,确保责任到人头、措施到一线。三是对非高危企业、小微企业和个体户,严格落实属地属事责任,督促指导严格开展复工复产前准备和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四是以问题为导向,始终紧盯重点行业领域风险因素,关键人员在岗在位、“日周月”隐患排查、16条安全风险措施上持续加大安全监管力度。

通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吸取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分级、分类、分层开展全方面、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目前,要对隔离观察场所立即开展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对已开放或即将使用的人员密集场所全面开展安全排查整治,对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也要进行无死角排查整治。同时,要按照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的总体要求,对重大基础设施、景点景区、游乐设施、公共建筑等开展安全检查和检测检验,确保城市运行安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苏崇生

区县动态》》

万州 有序推进企业复工

万州区应急局以疫情防控为前提,安全生产为基础,有序推动企业复工,严防各类事故灾害发生。

一方面精准稳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采取分片负责,指导镇乡街道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督促落实疫情防控“五必须”和安全生产“五到位”及“16项风险管控”;简化程序,开通线上办理通道,让“信息多跑路、人员少跑腿”;实施“一企一组”指导,责任到人,点对点加强指导、联系、服务工作,并及时聘请专家到企业开展安全指导服务工作。另一方面,严格防控重点场所的安全风险,对辖区15个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建筑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排查,并针对隐患提出“一对一”整改。其次,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制定并下发相关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加强环线高速等重点工程现场指导。

涪陵 强化隔离点安全屏障

涪陵区把集中隔离点安全管控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管控两手抓,两手硬,迅速采取行之有效的精准管控措施,切实筑牢隔离点安全底线,坚决确保集中隔离点不出事、不添乱。

拉网排查“亮红灯”。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司其职,开展了最严拉网式排查整治,对集中隔离点房屋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等安全进行地毯式筛查;分级负责“亮绿灯”。各级检查组迅速行动,对各个集中进行分级负责、分头实施安全隐患排查。每检查一个点就地召开交流会,对存在问题详细记录立即整改;应急值守“亮黄灯”。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加强值班值守。精准掌握应急物资情况,科学调配应急物资和救援力量,确保物资第一时间调运、第一时间到位。

巴南 四到位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巴南区吸取事故教训,四个到位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一是安排部署到位。区委、区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隔离观察场所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并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全区10个隔离观察点开展“全覆盖”安全排查。二是排查治理到位。下发疫情防控和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对全区重大基础设施、景点景区、游乐设施、公共建筑等开展安全检查和检测检验。 三是督促检查到位。采取明查暗访、“四不两直”的工作方式,对重点地区、重点单位以及平时最不放心的单位开展督导检查,将安全生产压力传导到生产经营第一线。四是应急值守到位。严格执行疫情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做到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责任不脱节、防控无缺漏,确保第一时间妥善处理问题。

大足 对事故隐患进行“大抄底”

近日,大足区召开疫情调度会对全区集中隔离点的建筑安全、消防安全、居家隔离人员服务保障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对全区事故隐患进行“大抄底”,确保事故隐患动态清零。

会后,区卫建委、应急局等相关部门,对集中隔离点医院、酒店开展了全面检查排查。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抓好重点场所和酒店行业安全管理,开展一次全面系统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切实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管控,做到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到位、重大安全风险排查管控到位、员工教育培训到位;切实加强安全监管服务指导,既要从严监管,又要认真服务。目前,各镇街及行业主管部门正按照“面上统筹、点上驻守”和“一企一组”要求,以医学观察场所和集中隔离点房屋安全等领域为重点,开展拉网式排查,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璧山 严抓复工安全生产

璧山区通过把握核心目标、紧盯重点行业、主动指导等措施抓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

一是把握核心目标,安全防疫两手抓。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实现两手抓、两手硬,全力落实“防疫情、保安全、促生产”工作措施,坚决实现疫情防控不反弹、安全生产不添乱的核心目标。二是紧盯重点行业,落实管控措施。紧盯道路交通、危化经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分析研判重点风险因素,加强落实关键人员在岗在位、“日周月”隐患排查、16条安全风险措施等监管力度。三是主动服务指导,全面排查检查。高新区管委会、区级行业主管部门和各镇街按照属事属地原则对生产经营单位实施分级分类指导,实现每家企业有指导、每个环节有排查。四是加强督查督办,推动工作落实。区安委办、减灾办成立3个督查检查组,对行业主管部门、镇街、企业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

垫江 三举措防疫情保安全促生产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垫江县举一反三切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一是提高认识。各级各部门深刻认识到抓好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安全管理工作及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切实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是突出重点。对全县4处集中医学观察场所、1处备用的房屋结构、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同时,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精准细化落实全县分区分级分类工作方案。

三是压实责任。严格落实乡镇街属地责任、部门属事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强化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并成立工作专班,开展专人、定责、定点督促指导,确保责任到人头、措施到一线,对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及风险较高的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盲区。

董飞 朱彦 张瑞桐 胡彦春 李瑜 洪果

[责任编辑:吴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