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80后民警吕井凼:“疫”线历练2月,变身社区行家里手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早上,他进入社区宣传防疫知识,对隔离人员逐户走访;中午,他和同事来到辖区企业做好复工复产上门服务;晚上,他走进困难群众家庭开展热心帮扶……这是80后民警吕井凼50多天来战&

早上,他进入社区宣传防疫知识,对隔离人员逐户走访;中午,他和同事来到辖区企业做好复工复产上门服务;晚上,他走进困难群众家庭开展热心帮扶……这是80后民警吕井凼50多天来战“疫”,工作的日常。

危难关头豁得出去!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党性锻炼的阵地,将疫情“战场”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年轻的机关民警吕进凼在这场战“疫”大考中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他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投身战“疫”第一线,虚心向经验丰富的同事请教学习,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近两个月的社区疫情防控摸爬滚打,他从一个社区工作的“小白”迅速成长为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社区老民警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近两月来,他走访社区居民2000余户,采集外地返渝人员信息800余条,协调解决60余名辖区困难群众生活难题,成功化解20余起邻里纠纷……在他和战友们的努力下,九龙花园中心警务室全面实现了辖区群众新冠病毒“零感染”、重大恶性案事件“零发生”的“双零”目标。

3月16日下午,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九龙派出所民警吕井凼在警务室一个小时之内,接了20多个群众咨询求助电话,每一条他都逐一写在笔记本上,他说:“能解答的马上解答,不能解答的当天上门去解决”。

33岁的吕井凼是重庆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民警,去年4月,响应公安机关“做精机关,做强基层”号召,他主动申请下沉到基层派出所执法服务一线锻炼。除夕当天,疫情防控战打响,平时从事刑侦岗位的他主动请战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排查。用老民警何光贵的话来说,小吕这个时候主动申请来社区要经受“三重考验”,他没有从事过社区工作,要在短时间内做到人数、地熟、情况熟,将面临“能力考验”;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防线,要求民警要有很强的心理素质和工作责任心,特别是面对可能存在的被感染风险,将面临“心理考验”;社区工作琐碎繁杂、起早贪黑,没有固定上下班时间,加班加点熬夜是常事,他将面临“体力考验”。

让老何没有想到的是,一个月下来,吕进凼不仅迅速上手,而且还做的有模有样。“这么好学上心,啥事也能做成”,老何挑起大拇指。

沉下去,用心学,以心换心赢得群众理解支持

派出所的九龙花园是辖区实有人口最多的社区,又属于城乡结合部,外地返渝人员多,还分散着不少中小企业。人员摸排、社区宣传、防疫指导等工作繁杂琐碎,警务室的一个女民警又在分娩期,人手就更显紧张。

吕井凼找到分管社区的副所长卢攀,主动申请前往九龙花园中心警务室所辖社区开展排查。急难险重自己作为男同志应该冲锋在前是他的“第一反应”!再者,九龙花园中心警务室辖区企业最多,可以发挥自己从事多年人事管理工作经验,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人员管理,让企业顺利复产的同时实现安全管理。

到中心警务室报到的第一天,吕井凼就跟师傅何光贵沉在了社区,从早上8点干到晚上21点,登门入户近200户,走访宣传近600人。此后,他就跟着何老师一头扎进社区,挨家挨户逐一排查登记,精确掌握辖区人员流动情况,点对点做好防疫指导,确保一人不漏,一户不少。扎根社区近2月,他从偶尔要吃“闭门羹”的生手变成了人见人爱的社区“小吕哥”。

然而,吕进凼的社区历练并不是一帆风顺。前期的摸排中,由于“脸生”,受委屈、被责难时有发生。“我们两口子都分房在睡了,你们要怎么确认?是不是信不过我们?”“前几分钟社区的才来过了,怎么你们警察又来了?”尽管大多数居民能配合防疫工作,但还是会遇到这种抱怨和牢骚情绪满满的群众。

接连吃闭门羹、不被群众理解的原因在哪里?吕井凼认真反思,发现这些情况大多发生在自己敲门时,而何光贵“刷脸卡”时大家却很配合。把眼前看到的情况跟自己最近遇到的“困境”联系到一起,吕井凼似乎悟到了什么。

在随后的半个月里,吕井凼真心诚意向师傅请教学习。他随身带了一个小记事本,跟师傅下社区有心得,就赶紧记录在本子上,结合自己多年从事人事管理的经验,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工作思路:“辖区几万人,和每一个居民做朋友当然不可能,但何老师了解大多数居民家中的情况,可以从‘你们家儿子回来了吗’‘您老前些日子摔到了腿,现在好些了吗’这些家常事切入,拉近警民距离。”

“我轻轻拉他一把,他一下就能融会贯通,这小子确实是个干社区的好手”,老何为这个徒弟感到由衷欣慰。

要想短时间做到老何这种程度当然不容易,但吕井凼很用心,下班后主动思考,将辖区所有住户信息进行分类,从家庭情况、人员构成、年龄结构、职业特点等进行分类,根据不同类型采取不同的上门方式和家常话题,经过近一个月的摸索,吕井凼的工作越来越顺。如今再到社区,跟老人聊天气,与大妈摆菜价,和小孩谈上网课,俨然已经有了社区民警应有样子。

社区工作要善于把握群众心理

工作中,吕井凼不断总结思考,如何结合自己的所长,更好地做好社区工作。

一次,吕井凼接到社区居委会的电话,有居民不配合集中隔离观察,需要民警协助。来到现场,吕井凼了解到王先生从疫情较严重地区返回,返渝前几天,他得知可以居家隔离。但目前的政策是需要集中隔离,对此他不乐意了,不愿意主动去接受集中隔离。

“王老师,这绝对不是我们‘欺骗’你,您也清楚疫情是个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我们的应对措施也要根据防疫形势即时调整。”吕井凼及时安抚王先生情绪,“社区执行的措施都是有据可依的,这是最新的政策你可以看看。”在吕井凼详细解释政策后,王先生的态度有所松动,吕井凼趁热打铁,“您再看看这篇新闻,在外地有这样的案例,有需要集中隔离的人员没有配合,而是居家隔离,邻居听说了还发生了不开心的事情。您看看,您也不想被左邻右舍误解吧?”王先生语气明显松动,但又提出一个要求,父亲在住院想去探视。吕井凼斩钉截铁拒绝,“居家隔离不是走个过场, 你在家隔离也不能擅自离开去探望他,这是为你负责,为你父亲,也为大家都负责!”。继而又温言安抚,你安心集中隔离吧,您父亲就让家人多费心,有什么困难我们帮忙协调。

半个小时的耐心说服劝导,王先生终于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前去集中隔离地隔离。社区的同志感慨地说:还是咱小吕警官有办法!

帮复工企业解决困难他说工作就是要“钉钉子”

如何更好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也是这次疫情为吕井凼出的一道“考题”。熟悉人事工作的他,对如何和企业打交道,如何做好企业、政府、管理者、工人之间的工作协调,基本上是一片空白。但他舍得下辛苦,懂得用心,很快就进入了角色。

“张老师,我给你们联系的交通车,有没有做好消杀?坐车的时候,你们有没有安排专人监督做好间隔距离防护?”3月4日一大早,九龙三村一家家具厂的负责人张强就接到了吕井凼的回访电话。“太感谢了,吕警官,你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你放心,我们一定不辜负你的热心!”

原来,这家家具厂准备在复工复产后加油生产,40多名工人都符合复工条件,可家具厂没有临近厂房的宿舍,不少工人租住地分散,很多都在华岩、中梁山等租房价格较低的地方,上下班交通不方便,而企业负责人也不放心他们各自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吕井凼走访中了解到企业的这一困难,决定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这个困难,他想到寻找租车公司、运输公司来帮忙,结合前几天排查走访中对复工复产企业的摸排台账,他很快找到一家符合要求的租车公司。吕井凼与对方取得联系,对方刚好有适合运送工人上下班的中大型客车,这段时间也正愁业务。吕进凼立即协调家具厂与租车公司取得联系,员工上下班接送问题迎刃而解,租车公司也新增了业务,两家企业皆大欢喜,大家都对小吕警官感激不尽。

“做思想工作,凼凼确实是一把好手,虽然他刚到社区不久,但他上手这么快,真是让全所刮目相看。为他点赞!”派出所教导员徐磊说。

[责任编辑:张雪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