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战“疫”之星 | 援鄂护士樊银凤:战疫让我这朵潼南菜花盛开在了武汉樱花树下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樱花红陌上,杨柳绿池边,燕子声声里,相思又一年”。三月,春意盎然,今年武汉的樱花绽放得格外的艳丽。春节前,樊银凤与家人原本约定3月到武汉赏樱花。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

凤凰网重庆综合 “樱花红陌上,杨柳绿池边,燕子声声里,相思又一年”。三月,春意盎然,今年武汉的樱花绽放得格外的艳丽。

春节前,樊银凤与家人原本约定3月到武汉赏樱花。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把一家人的“樱花之约”给“毁”了。

“错过樱花之约,但这场战疫却让我这朵潼南菜花儿盛开在了武汉樱花树下。”樊银凤现在虽然身在武汉,却不是徜徉在樱花烂漫的花海中,而是鏖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场。

樊银凤是重庆市潼南区中医院外一科护士长,也是该院第二批驰援武汉医疗队的临时党支部书记、队长。2月19日,她与该院第二批驰援武汉医疗队的15名战友,一同踏上奔赴湖北武汉的征程,奋斗在战“疫”最前线。 

请缨战“疫”,剪发上阵

生命重于泰山,自2月16日晚接到支援湖北的紧急指令后,该院各科室人员主动请战,第二批驰援医疗队在短时间内迅速组建完毕。樊银凤第一个请缨奔赴“战场”,冲锋在前,勇敢逆行。

“疫情当前,党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到了。我不仅是一名护士,更是一名党员,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我必须全力以赴!”

在此之前,她认真做“功课”,仔细学习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观看相关培训视频,熟悉掌握防护流程,反复练习穿脱防护服,认真落实“培训到位,再去战斗”的要求。

“樊银凤是有备而上、沉着应战!”她的同事这样说。

身为抗击疫情的一线人员,往返于病房之间必须穿防护服,为了节约穿防护服的时间和避免出现交叉感染,樊银凤毅然决定剪掉心爱的秀发。在头发被剪掉的那一刻,以前很少流泪的她哭了,但内心却无怨无悔。在她的鼓励下,其他同事也忍痛剪掉了长发。

“她们剪去了美丽的秀发,穿上了宽大单一的服装,背上了没有样式的书包,可依然阻挡不住那颗火热的心。” 樊银凤在3月8日的日记里这样写道。 

穿上战袍,狙击病毒

2月25日,是樊银凤所在医疗队到武汉的第9天。在经过了一周密集严格的培训后,15名队员被分配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其中两名队员到重症护理病区,6名队员到15病区,樊银凤和其他6名队员到14病区,开始了与患者的零距离接触。

其他年轻队员进病房本无需她的陪伴,但因担心她们不熟悉环境会找不到路、防护措施不到位会不知道怎么开展工作,樊银凤便坚持穿上“战袍”陪着他们一起投入战“疫”中。

樊银凤是支援武汉小分队的队长,临时党组部的书记,她既是年轻队员们心中的樊老师,又是他们最亲切的大姐姐。

专业上,她对队员提出的问题,正确引导及时解决,并协助其完成任务;心理上,她时常给队员鼓励,担心队员因持续紧张和高强度工作会身心疲惫,便经常与队员交流,让他们快速缓解心理压力,不影响战斗力;生活上,她也认真负责,妥善安排队友们的生活物资,不厌其烦地交代要注重劳逸结合。

樊银凤经常会关注队友的防护服穿得是否到位、护目镜周边是否有皮肤暴露等,并为队友加油鼓劲。她常说:“我是医疗队队长,又是临时党支部书记,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冲锋在前,等战胜疫情,我带你们平安回家。”

舞动战场,天使之美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脱下防护服,樊银凤的脸上被护目镜、防护口罩、隔离衣勒出了深深的红色痕迹。面对脸上横七竖八的印记,她却用歌词“你笑起来真好看”来给自己打气,认为这是一种特别之美,是“天使”印记。

她说:“因为援鄂,体会到了疫区医护人员的艰难;因为援鄂,感受到了患者对救治的渴望;因为援鄂,理解了奉献与付出的真正含义。”

战疫火线绽芳华。

现在,武汉樱花盛开,樊银凤却顾不上与之“约会”,不能在樱花树下记录最美的自己。但是,她说,穿着战袍在战场上舞动的身影更美!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