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战“疫”之星 | 首批援鄂护士长熊恩平:鏖战2个月火线入党,疫情不退我不退!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患者的认可,是我收获的最大荣耀。”截至3月20日,她和团队已在湖北省孝感市奋战了50多天,共收治了95名患者,46名患者已康复出院。“疫情不退,我

凤凰网重庆综合 “患者的认可,是我收获的最大荣耀。”截至3月20日,她和团队已在湖北省孝感市奋战了50多天,共收治了95名患者,46名患者已康复出院。

“疫情不退,我不退!我一定会在党需要我的时刻奋勇向前!”3月21日,她火线入党。

她就是重庆市首批援鄂医疗队驻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分队护理组长熊恩平。

火线入党

勇担当:湖北人民需要我们

“湖北人民真的很难,他们需要我们!”熊恩平坦言。

1月26日深夜,正值大年初二,重庆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飞往武汉的专机即将落地,一位空姐连续两次抱着熊恩平和同行医疗队员们大哭:“谢谢你们来帮助我们,你们一定要平安回来,到时候我来接你们!”

熊恩平

熊恩平知道这是处在危难之中的湖北人民的心声,她轻轻拍了拍那位空姐的背,微笑着说:“放心,我们是专业的,会帮助湖北人民,也会保护好自己!”

不是不知凶险,也不是无畏生死,只是有人需要。

火速集结

临行前,面对有些不理解的儿子,熊恩平婉言劝导:“起火了,消防队员的使命是不顾生死抢救我们的生命,而妈妈作为医务工作者,是不是应该去抢救生病的人?”最终,儿子默默地点了点头,并与妈妈约定:妈妈照顾病人,自己照顾年迈的外婆。

出征

挑重担:整建制接管一个病区

出征前,熊恩平是重庆市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主持工作),具有十多年呼吸与危重症护理经验,也因此成为重庆市中医院驻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分队医疗组副组长、护理组长。

重庆市中医院首批共派遣22名医护人员,熊恩平与14名队员一起整建制接管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城院区隔离三病区。

熊恩平帮患者处理呼吸面罩造成的压疮

“当时是千方百计抢时间,好早点收治病人。”1月27日凌晨2点抵达孝感,熊恩平短暂休息4小时后就投入到了紧张的战斗中。

面对由教学宿舍楼临时改建、没有三区两通道的标准设置以及设备带、很多房间多年未用的隔离病房,熊恩平立即与当地医院护理部主任一起实地勘察,规范清洁区、潜在污染区、污染区等区域的流程,并协商解决人员配备、排班模式、物资污物出入等实际问题。水泥板纸糊墙来完善分区、墙上挖洞解决物资出入、人工替代中心设备带搬运抢救设备……

与战友讨论工作

这些看似简单却很管用的措施得到了当地护理同仁的赞叹:“重庆专家就是不一样!”

氧气侠:一个月挪300多瓶氧气

开科即收治了17名确诊患者,5名重症患者。熊恩平及战友们一方面要克服防护服厚重、护目镜起雾、穿刺难等困难,为患者完成输液、雾化、送餐、送药等一系列常规治疗;另一方面继续根据实际情况和现有简陋条件规范工作流程,完善污染区设置。当熊恩平梳理好最后一个污染区班次工作出来换衣服,早上夹的尿不湿却干干的,没有一丝尿意,也没有一丝饥饿感,同事都说她“累傻了”。

熊恩平在帮病人换氧气瓶

因病房是改建而来的,没有集中供氧设施,而氧气又是新冠肺炎患者治疗的必备物资,熊恩平只能和同事们一起采取一点一点挪的方式来搬110斤重的氧气瓶。就这样,在一个多月时间里,熊恩平和同事们为患者挪了300多瓶氧气,被同行们称为“氧气侠”。

每隔一天,熊恩平深入隔离病区开展大查房,与当地医院协调解决对接事项,仔细检查护理人员防护用品穿戴是否规范、工作流程有否纰漏,及时指导和提醒重症病人护理注意事项。每晚待她整理好第二天的物资后,回到宿舍已深夜23点,但她继续趴在床头柜上,根据当天的工作情况再次梳理工作流程,手写护理常规制度、思考患者安全保障措施……

脸上的痕迹都是天使印记

熊恩平坚信:“尽管病毒‘狡猾’,但只要我们不断地持续改进,一定能够筑起护佑医患安全的屏障!”

医患情:患者拿她当亲闺女

干得了搬氧气瓶的“粗活”,熊恩平也打得开患者心结,能干“细活”。

程婆婆是熊恩平护理组的一名特殊患者。这位患者年龄大、脾气倔,见到医护人员一来,就把头一扭,视而不见,话也不多说两句。 

熊恩平和患者交流

个别刚参加工作的护士见到程婆婆冷漠的态度,心里有压力。熊恩平发现异样,一方面鼓励年轻护士放平心态,另一方面,主动和程婆婆拉家常,拉近距离,帮她卸下了心理包袱。得知程婆婆没有带换洗衣物,熊恩平把自己的新衣服送给了她,让程婆婆在隔离病房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慢慢地,程婆婆喜欢上了这位重庆妹子,拉着她的手说“你就像我的亲闺女一样!”

以爱为桥,援来医患“一家亲”

她还建立了患者微信群,为患者们释疑解惑,并联系重庆市中医院的睡眠专家为大家进行五行音乐疗法,治疗失眠焦虑,成了患者们心中的“知心大姐”。

而对于一起奋战的同伴们,熊恩平也全力给予着关心与关怀。每隔三天或一周,熊恩平都会根据大家的工作状态调整工作模式,并且经常为战友们顶岗。

出院患者手写感谢信

战疫情:患者的认可是最大荣耀

“在重庆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我康复出院,这是您们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的结果,我衷心地感谢您们。”

“真的好想为你们做点事,这么危险你们都毫不犹豫冲在第一线,像亲人一样对待我们,大家非常感动。”

一句句,都成为熊恩平最大的战斗力

“非常感谢在我最忧郁艰难的时刻,护士长您给予的关心和鼓励,让我的心态平静起来能快点出院,您们所有的重庆医生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您们就是我们心目中的白衣天使,是祖国的骄傲。”

……

手绘熊恩平

向熊恩平及广大医务工作者致敬

疲惫时不曾流泪,担心时不曾流泪,但当接到患者送来的鲜花和锦旗时,熊恩平的护目镜全花了,她说,“患者的认可,是我收获的最大荣耀。”

锦旗致谢

截至3月20日,熊恩平及团队已在孝感市奋战了近2个月,共收治了95名患者,46名患者已康复出院。

3月21日,是熊恩平火线入党宣誓的日子。“疫情不退,我不退!我一定会在党需要我的时刻奋勇向前!”熊恩平激动地说。据悉,由于在抗“疫”一线的突出表现,她也被火线提拔为重庆市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待山河无恙,一起去看繁华盛景,是熊恩平心里最美的期盼!

鏖战寒雪,只为共享繁花

期待疫情结束,摘下口罩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