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欢迎回家 重庆支援武汉医疗队359名队员返渝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欢迎回家 重庆支援武汉医疗队359名队员返渝3月25日,迎着灿烂的阳光,重庆支援武汉医疗队359名队员回家了!13时25分,3架飞机依次抵达重庆江北机场,消防车喷出的一道道水柱形成&ldquo

原标题:

欢迎回家 重庆支援武汉医疗队359名队员返渝

3月25日,迎着灿烂的阳光,重庆支援武汉医疗队359名队员回家了!

13时25分,3架飞机依次抵达重庆江北机场,消防车喷出的一道道水柱形成“过水门”,这是重庆用民航界最高级别礼仪为凯旋的英雄“接风洗尘”。

这359名队员来自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丰都县人民医院等医院,涉及重庆支援武汉第二批、第十二批、第十四批、第十六批医疗队队员。

3月25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抗疫英雄专机通过水门。

“把熟悉的武汉还给你们”

飞机降落的那一刻,市急救医疗中心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王舒百感交集:2月21日,领命出征;3月25日,启程回家。

这场特殊的“逆行”让王舒终身难忘。

王舒记得,第一天上临床时,她就遇到气管插管、深静脉置管等紧急情况。这些高风险操作,都需要与患者密切接触——他们与患者口鼻的距离不到三十厘米。“强大的心理素质和熟练的技能,缺一不可。”王舒说。

在武汉期间,这座城市也带给她无数感动:下班回到驻地,无意间念叨一句“想念家乡的火锅”,洗完澡下楼,就看见工作人员在大堂摆了十几个热气腾腾的锅子;一听说洗澡水有点凉,第二天就会有人凌晨四点起来烧锅炉;交通车的师傅们一直等着他们下班,从深夜等到天亮,从冬天等到春天。

临别前,作为“小面姑娘”,王舒也写下一些话:“此刻,舍不得;所幸,‘小面姑娘’不负重托,把你们想要的武汉,还给了你们。”

来自市急救医疗中心的队员们还特意录制了视频,述说他们对武汉、对战友的情谊。

重庆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市急救医疗中心全科医学科护士长张晞说:“大家从前不相识,如今在一起,穿上白衣战袍,无论到哪里,始终不忘记。”

重庆市第十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副领队、市急救医疗中心呼吸内科副主任贾晋伟说:“愿你早日走出谷底,再次来武汉相聚时,见证你的辉煌和绚丽……”

3月25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重庆支援武汉医疗队359名队员凯旋。

“做个发型,过一个美美的夏天”

36岁的匡雅娟是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放射治疗中心病区护士长,1月28日,她领命紧急驰援湖北。“回家了,终于回家了。”记者在机场见到匡雅娟时,她明显瘦了。

匡雅娟清晰记得离家时的情景。“我爸爸是军人出身,在他眼里。‘大战’当前,只有最优秀的战士才配得上作先锋。”临行前,匡雅娟收到了爸爸数百字的微信:“幺儿!爸爸有一千个祝愿,飞向你,飞向金银潭医院,爸爸在家为你祈祷,平安、顺利、凯旋……”

在武汉,匡雅娟所在的金银潭医院综合一科,主要负责确诊患者的护理,每天的病人量30-40人,危重病人在10-20个。

进入病区不久,匡雅娟所在的科室就收治了一位70多岁的老人。老人来时,对什么都极不耐烦,甚至还吼她“你们真烦!”后来见软的不行,她也拿出了“强势女儿”对“刁蛮父亲”的态度,拿重庆话“怼”他。没想到患者竟然慢慢变得“听话”起来,开始配合治疗。

“想家,很想很想。”匡雅娟说,母亲很少对她说感性的话,但24日听说她要回来,她第一次听到母亲说:“我的女儿是英雄,欢迎回家。”

乘坐大巴达到康养酒店,匡雅娟一眼就发现了站在人群中的父母。走下大巴,她对着不远处的父母挥了挥手,看着父亲泛红的眼眶说:“爸爸,我回来了!”

已经在酒店门口等了一个多小时的父亲匡振斌,手里拎着专门带来的卤猪蹄和红烧肉,委托工作人员交给女儿。母亲哽咽着说:“你是爸爸妈妈的英雄。”

等为期两周的康养结束,他们将分别回原单位继续工作。匡雅娟准备先去染头发,“做个美美的发型,再把眉毛修一下,过一个美美的夏天。”

三月二十五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重庆支援武汉医疗队三百五十九名队员凯旋。本组照片均由记者卢越摄

“你前脚走,我后脚想你”

25日,自发前来送行的武汉群众早已等候在酒店门口。

“你前脚走,我后脚想你!”队员们还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72岁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杨弦连夜写好的多幅横幅标语。

在武汉,20余辆志愿者的车辆自发护送行。“武汉真棒!武汉加油!”重庆医疗队员们热情回应。

据了解,重庆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由15名队员组成,来自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医高专附属第一医院、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该队于2月1日进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与金银潭医院及全国各地医疗队队员混编在一起,参与临床一线的医疗救治工作。截至3月10日,医疗队共护理病人总数3655人次,其中危重患者167人次,重症患者1630人次,新收178人,出院患者201人。

重庆市第十二批、第十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整合在一起,由重庆24家医疗单位的318人组成,进驻武汉市中心医院工作。这支队伍先后整体负责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第12、14、15三个重症病区和ICU。医疗队累计负责床位132张,管理患者146人,其中重型21人、危重型28人,累计治愈出院86人;ICU累计转入普通病区21人。

重庆市第十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共30名队员,由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成建制组成,是国家第二批心理救援队组成部分。医疗队利用热门平台,创新科普形式,并对患者、医务人员等进行科普宣传,提供心理支持。团队累计开展线上团体支持活动44次,针对医护人员提供个别心理咨询服务236人,响应病区联络会诊62次,对101名患者进行心理干预支持。

重庆日报记者 李珩 李星婷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