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合川领跑 重庆计划2022年跻身全国数字经济C位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近日,陈敏尔在重庆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契机,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凤凰网重庆综合 近日,陈敏尔在重庆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契机,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集中力量打造“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让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数字经济助力合川信息安全产业蓬勃发展

数字经济时代,信息安全是产业发展升级的驱动力。近年来,重庆市合川区坚定不移地将“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的信息安全产业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编制了信息安全产业城发展规划,围绕主导产业引进头部企业,依托头部企业补链成群,着力打造信息安全产业基地,不断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步伐。

合川:以数字经济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合川区2020年第二次“云签约”仪式签下20个数字经济产业项目

3月17日,合川区举行数字经济产业项目“云签约”仪式,与来自全国多地的投资客商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签约了20个数字经济产业项目,同时还签约了一批智能制造、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重点项目,总投资约106亿元,合川区在重庆市的“数字版图”上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数据显示,2019年合川区数字经济(仅制造业)规上企业19家,产值154.8亿元,增长37.8%;总额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7.8%,对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达43%,拉动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5个百分点。

合川区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形成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图片来源:今日合川网)

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日前在开展新型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建设专题调研时强调,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围绕主导产业引进头部企业,依托头部企业引进关联企业和生态企业,强化政务服务和应用场景服务,助力企业健康发展;要加快推进新城规划项目的规划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形象,推动合川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重庆:2022年跻身全国数字经济第一方阵前列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重庆获批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5%,建成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140个,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加快建设,礼嘉智慧公园建成投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

重庆计划到2022年跻身全国数字经济第一方阵前列(图片来源于网络)

由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重庆市经济信息中心、重庆统筹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重庆2020年经济展望》中提到,2019年1至9月,重庆市智能产业实现销售收入4000亿元,智能化发展指数为62.42,居全国第7位。

2020年,重庆将依托产业优势不断壮大“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将智能制造作为产业创新主攻方向,建设“云联数算用”(政务云平台、5G网联、大数据中心、AI计算、智能化应用)要素集群,两江云计算产业园服务器能力达到30万台,实施5G融合应用行动计划,新建5G基站3万个。

2019年1至9月,重庆市智能化发展指数为62.42,居全国第7位(图片来源于网络)

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计划到2022年,重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跻身全国数字经济第一方阵前列。

全国:数字经济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据中国信通院测算,2018年、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分别为1.42万亿元、2.13万亿元,同比实际增长为55.7%、47.3%,占GDP比重为1.5%、2.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6.7%、9.9%。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约为3.1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11%。

作为互联网世界的“后来者”,中国1994年才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然而,在短短25年里,中国数字经济不仅在规模上实现飞跃,创新模式也由模仿创新向自主创新转变,并且在部分领域实现了“领跑”。

云办公、健康码、在线教育等智慧城市体验越来越广泛地被大家所接受(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司长伍浩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更加认识到了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与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巨大效益。大数据、远程医疗、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发挥了巨大作用,‘云办公’‘健康码’‘在线教育’等,越来越广泛地被大家所接受。

他还表示,未来一段时期,数字经济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步伐将大大加快。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