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今年将新建5G基站3万个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重庆今年将新建5G基站3万个△5G网联植保无人机。(资料图)4月1日,重庆召开2020年全市科技创新、市场监管暨大数据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游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重庆要集中力量建设&ldq

原标题:

重庆今年将新建5G基站3万个

△5G网联植保无人机。(资料图)

4月1日,重庆召开2020年全市科技创新、市场监管暨大数据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重庆要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今年将新建3万个5G基站,同时加快在工业互联网、智慧机场、智慧金融、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安防、智慧商圈等领域开展10项5G应用场景示范。

年内建成3万个5G基站

重庆市通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重庆建成开通5G基站达10010个,迈入与北上广深同等规模的5G第一方阵。

在此基础上,相关政府部门积极组织电信企业建设5G网络,并重点围绕全市主要商业核心区、重要交通枢纽、重要文化旅游景点和重点高校打造5G网络示范区。其中,重庆电信在渝中区解放碑、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两江新区礼嘉、长寿工业园、万州区高笋塘等地实现了5G连续覆盖,并打造了中山四路环线、星光五路环线等精品示范网。

当前,重庆市正深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编制《重庆市国土空间规划通信专业规划5G专题规划》,推动成渝城市群内信息基础设施对接,加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5G通信设施建设。

2020年,重庆将投入近60亿元建设3万个5G基站,率先实现重庆市“一区两群”城市重点地区5G网络覆盖,并重点针对疫情防控、工业协同制造、智能网联汽车等行业应用开展5G深度覆盖。

目前,全市5G建设项目已全部复工复产,按照每日建设100个基站进度推进,重庆市信息通信业将“目标不变、规模不减、进度不缓、质量不降”,确保年度5G建设目标的顺利完成。

5G加速与生产生活深度融合

 

△5G热成像系统。(资料图)

在重庆,5G应用场景也全面开花,包含了远程驾驶、机器人、智慧旅游等系列场景在重庆落地。

2019年,重庆建成“礼嘉智慧生态城”等多个应用示范区,并在两江新区、万州区、涪陵区、渝中区、长寿区、武隆区等区县实现了连片规模组网。

重庆积极打造“5G+旅游”,渝中区率先完成5G全域覆盖,打造了解放碑5G技术体验馆、5G体验长江索道、5G游武隆、5G红色教育等项目。

去年8月,腾讯与武隆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全国首个区域级全域智慧旅游平台——“一部手机游武隆”。

在智慧旅游方面,重庆将加强全市5G网络建设,力争优先实现重点区域和热门景点5G网络覆盖,加快形成覆盖范围广、网络质量优、业务体验佳的5G精品网络。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短信发送工作,引导游客分流,逐步实现“智慧旅游”构想。

记者从重庆电信、重庆移动、重庆联通这三大通信运营商处了解到,今年,运营商将继续加强5G网络建设,打造5G精品网络,完成机场、商圈、火车站、热门景点等重点场景5G网络覆盖。

重庆市通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基于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的远程会诊、远程手术、4K直播、在线学习、远程办公、无接触服务等应用正在加速普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责任编辑:吴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