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亮出2020工业经济蓝图


来源:新华网

3月的最后一个周末,由福特汽车与长安汽车合资生产的林肯品牌首款国产车型林肯“冒险家”在重庆下线,这是目前重庆生产的单价最高的豪华品牌汽车。自2月以来,包括长安汽车、长安福特等重

3月的最后一个周末,由福特汽车与长安汽车合资生产的林肯品牌首款国产车型林肯“冒险家”在重庆下线,这是目前重庆生产的单价最高的豪华品牌汽车。

自2月以来,包括长安汽车、长安福特等重庆品牌接连推出新车型,折射出重庆汽车产业在面对疫情影响所表现出的韧性。

对于“工业重镇”的重庆而言,汽车是其重要的支柱产业。而此前已出现明显回暖态势的工业经济,则在重庆经济发展中发挥着绝对的支撑作用。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重庆工业经济的走向备受关注。“尽管面临不小挑战,但我们将坚定信心,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举措,力争实现既定目标。”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日前召开的2020年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军民融合发展暨招商工作电视电话会上,重庆市明确今年工业经济的既定目标是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工业投资增长7%,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

“自去年以来的明显回暖,显示重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正日益牢固。”当地学者分析称,而产业升级依旧是重庆工业在2020年的“主课题”。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千方百计抢时间、抢进度,力争实现上半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3%,全年增长6%的目标。

长安汽车渝北工厂的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忙碌(2月18日摄)。新华网记者 唐奕 摄

“智造重镇”依然是主攻方向

在疫情之下的复工复产中,以汽车、电子行业为代表,重庆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速的积极变化逐渐显现。

近年来,曾经的“老工业基地”重庆市持续以智能化为导向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一批新动能逐渐形成,在经济总量中的占比也不断提升,这也普遍被认为是重庆工业经济回暖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2019年重庆市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占整体规上工业的比重分别达到19.2%和25%,对整体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34.8%和42.1%。

“今年重庆还将突出智能制造扩容拓面。”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全年新实施125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新建100个数字化车间和10个智能工厂;重点培育10家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新推动300家工业企业深度“上云”、3000家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

智能化所代表的创新能力,依然是重庆工业经济在2020年着力提升的重要方面。据了解,在持续壮大目前已形成的“芯屏器核网”产业集群的同时,重庆市将大力实施“规模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工程,力争今年有研发机构和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分别提高至30%和45%以上。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称,今年将力争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建成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并新培育5—7家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英业达(重庆)的笔记本电脑生产线上,工人正加紧生产。

双城经济圈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今年1月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我们将抢抓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加强成渝两地产业规划对接,增强产业链优势互补、产业集群协同联动,促进产业政策共建共享,着力打造2—3个世界级产业集群。”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成渝两地在电子信息、汽车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金融业等产业领域均已建成不同规模的产业集群,但也一定程度上存在趋同现象。外界普遍认为,如果成渝两地携手发展,将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共享资源要素,吸引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具有区域带动力和国际竞争力的超级产业集群。

“首先要强化城际间产业链分工,重点整合成渝共有优势的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资源,深化产业链、产品链合作,形成水平型的产业分工格局。”重庆当地学者分析称,瞄准联合研发、配套协作等城际产业合作,着眼于大区域发展,成渝地区有望打造出世界级的汽车产业集群和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在工业经济布局上将推进“一区两群”协同发展。其中主城都市区重点发展高端制造和服务型制造,实现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和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重点构筑特色化、绿色化产业体系,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原料库”和高品质生活“产品库”。

据了解,重庆在2020年还将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大健康等产业集群,着力构建工业经济新增长点。“同时突出重点支柱产业提质增效,重点围绕汽车、摩托车、消费品等产业,突出分类指导、分业施策,推动产业迈向高端。”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说,特别是推动消费品行业实施“十个一”工程,切实把消费品产业打造成为重庆的重要支柱产业。

原标题:

重庆亮出2020工业经济蓝图

新华网记者 王龙博

[责任编辑:张雪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