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江津:融入主城区 联结渝川黔 打造新支点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明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路径江津融入主城区联结渝川黔打造新支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将带来哪些机遇?如何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找准自己的定位、目标和路径?3月31日,江津区召开推动

原标题:

明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路径

江津融入主城区联结渝川黔打造新支点

蓬勃发展的江津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将带来哪些机遇?如何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找准自己的定位、目标和路径?3月31日,江津区召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家座谈会,来自川渝两地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江津融入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江津正在全力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摄/万难

参加当天活动的特邀专家共15名,分别来自四川成都市、泸州市、宜宾市和重庆市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江津区决策咨询委员会。围绕“江津融入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题,专家们纷纷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国土空间优化布局、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创新、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为江津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指导性意见。

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已实现常态化运行

综合各专家学者观点,结合此前江津区自身的思考与实践,江津区委、区政府进一步明晰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路径:融入主城区,联结渝川黔。

融入主城区

体系上融入功能上担当

“江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核心和关键是融入重庆主城区,共建重庆主城都市区。”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四川省决咨委交通和城建组委员戴宾说,相比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城市群而言,成渝地区要发挥城市的群体效应、依靠城市群体来推动其发展还需要一个较长的培育过程。

他认为,成渝地区的发展要尊重客观规律,发挥比较优势。当前一段时期成渝地区发展的核心和关键是要突出重庆、成都两个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以两个极核的作用来带动整个成渝地区乃至西部地区的发展,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聚集。

而在重庆市的区县中,江津属独立型市辖区,在融入主城发展上具有独特地理区位优势。

如何融入主城?他建议,江津可以从体系融入和功能担当上思考。体系融入包括空间体系、产业体系、交通体系、生态体系等方面协同。功能担当则应当扮演好三个角色:一是承担,成为重庆主城都市区某一或某些功能的主要承载地和核心功能区;二是共担,与重庆主城区共同担负重庆主城都市区的某一功能;三是分担,发挥辅助作用,分担重庆主城都市区某些方面的功能。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原副院长,四川省决咨委委员盛毅建议,江津要积极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创新功能的同城化,强化江津在重庆主城都市区中的协作配套功能,积极建设重庆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要加大教育科研、人才队伍、科研设施、创新平台等的共建共享,引导企业、高校和科研单位与主城区对接。此外,还要积极促进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的同城化,为全方位同城化创造条件。

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博士后,国家重大改革项目首席专家陈升认为,江津首要任务是融入重庆主城都市区,应尽快建设好轨道交通,并尽可能实现公交化。同时,要积极建设科技创新转化基地,高水准规划建设重庆高新区(江津部分),打造西部创新资源集聚区。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大院大所、共性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此外,江津还应该建设高水平体育中心、义务教育基地、医疗服务中心,不断提升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供给水平。

联结渝川黔

资源共享共建打造两个国家级“金三角”

“江津要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就要突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重庆社会科学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重庆城市提升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彭劲松表示,江津在地理区位上,不仅毗邻重庆主城和长江黄金水道,还位于川渝黔二省一市交界处,既是重庆向西与成都,也是重庆南下与贵州、广西开展战略合作的战略枢纽和门户节点。

因此,江津在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不仅要突出融入主城区这个首要任务,还要充分发挥联结渝川黔的功能,把渝西、川南、黔北等“三兄弟”拉到一起发展。

泸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博士贺元成,江津区政协原主席、区决咨委主任王忠德,以及江津区委原副巡视员何建平认为,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江津和泸州、宜宾、遵义等地可以联手打造两个国家级“金三角”:一是中国白酒“金三角”,遵义有茅台,是中国酱香型白酒的代表;泸州、宜宾分别有泸州老窖、五粮液,是中国浓香型白酒的代表;江津有江小白,是中国小曲清香型白酒的代表。目前,江津正在全力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完全可以从更大范围整合资源、加快与泸州、宜宾、遵义等地产业协同,打造国家级食品饮料基地。

另外还要打造中国康旅“金三角”。关于渝川黔旅游“金三角”的概念已经提出了多年、呼吁了多年,随着江习高速的建成通车,以及即将开工的渝泸北线高速等交通设施建设,为打造渝川黔康旅“金三角”奠定了重要的交通设施条件。江津、泸州、遵义等毗邻地区聚集了丰富的山水资源和古镇文化、红色文化、抗战文化,加上江津近年的富硒产业发展迅猛,为打造渝川黔康旅“金三角”增添了新的功能。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家可共同将打造中国康旅“金三角”作为川渝毗邻地区先行先试的重点项目予以率先突破。

打造新支点

正确处理“三大关系” 建设“两中心两高地”

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在听完专家建议后表示,各位专家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结合成渝两地和江津毗邻地区以及江津实际,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为江津融入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有益建议。

他表示,江津在融入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将按照“坚持一体化,融入主城区,联结渝川黔,打造新支点”的思路和方向,主动接轨、全面融入、一体发展,加快把江津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战略支点。

程志毅表示,江津将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优势与劣势的关系,坚持辩证思维,强化问题导向,找准痛点和难点,发挥优势和强项,做到胸中有数、心里有底、手上有策。二是处理好做好自身与借势借力的关系,一方面努力把江津自身发展提升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另一方面在国家战略的支撑下争取更大发展空间、赢得更多发展红利,实现借力发展、借势提升。三是要处理好融入主城与区域合作的关系,既要按照“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决策部署加速融入主城,与重庆主城一体发展、联动发展、同城发展,又要大力推进区域合作,全方位加强与四川泸州、宜宾和贵州遵义等地合作,深入实施渝川黔毗邻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协作机制,已与泸州市协商达成一致,即将正式签订《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体化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以“小区域”合作助力“大区域”发展,共同唱好“双城记”,协同建好“经济圈”。

江津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毛平表示,江津在打造新支点上,将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目标定位,打造江津特色的“两中心两高地”。一是打造高新区(科学城)南部科创中心。依托现有7所高校的科技资源和一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规划建设总面积3平方公里的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着力建设绿色创新之城。二是打造高新区南部商贸中心。推动双福国际农贸城、和润国际汽摩城等五大专业市场转型升级,交易规模提升至1000亿元以上,打造好双福、滨江新城、几江等三个商圈,为高新区提供重要商贸配套。三是打造高新区先进制造业高地。坚持消费品工业、高科技产业两手抓,尤其围绕“一桶健康油”“一包调味品”“一张生态纸”“一瓶文化酒”“一篮富硒菜”,打造千亿级消费品工业。四是打造重庆西南部内陆开放高地。加快构建内畅外联的“水公铁”立体综合交通体系,积极发挥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作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和渝西川南经济走廊的桥头堡。

张亚飞 李耀辉 图片除署名外由江津区委宣传部提供

专家观点》》

●苏承祥

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副校长

江津要加大与毗邻地区的交通互联互通,大力发展新的经济业态,放大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的效应,做好临港经济,积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敖云碧

中铁二院总工程师

江津要做到交通先行,采取“东固、西进、北拓、南联”策略,加快构建内畅外联的“水公铁”立体综合交通体系。

●盛毅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原副院长,四川省决咨委委员

江津要以重庆主城核心区为主要对象,积极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创新功能的同城化,建立更加紧密的功能分工和互补关系,强化江津在重庆主城都市区中的协作配套功能。

●戴宾

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四川省决咨委交通和城建组委员

江津要以融入和服务重庆主城都市区作为核心和关键,从体系融城和“承担、共担、分担”重庆主城功能上进行深度思考。

●贺元成

泸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江津可联合泸州、遵义、宜宾等城市打造沿江生态经济带,共同打造国家级食品饮料产业园区、国家级旅游康养产业园区、国家级商贸物流基地和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园区。

●宋洪飞

宜宾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宜宾市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

江津与泸州、宜宾三地要加快推进战略协同、产业合作和机制共建,共同建设长江上游绿色发展示范区、成渝地区南向开放桥头堡和“双城经济圈”渝西川南协同发展示范区。

●陈升

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博士后,国家重大改革项目首席专家

江津要在交通上加快融入重庆主城,高标准规划建设重庆高新区(江津部分),打造西部创新资源集聚区;要强化与川南毗邻地区合作,提升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探索建设战略物资储备基地。

●彭劲松

重庆社会科学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重庆城市提升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江津一方面,要突出地理区位、特色资源、产业发展“三大优势”;另一方面,要打好协同融合、智能创新、健康宜居、开放改革这“四张牌”。

●黄庆华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江津可探索打造“重庆主城都市区绿色山水宜居之城”,通过积极发挥自身独特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补齐通道建设短板,不断提高城市品质,加快实现“产—城—人”协调发展。

●莫远明

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学术期刊社副社长、《西部论坛》常务副主编

江津要树立精准调研、换道超车、飞地经济等“三种意识”,积极研判综合、目标、价值“三大定位”,围绕同城化、一体化、现代化“三大任务”,全面融入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

[责任编辑:张雪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