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三大举措一项战略 重庆电子信息产业全年增长目标保持不变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2020年刚一开始,中国就大面积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工厂、商店等纷纷关闭,经济活动显著降温,第一季度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近日,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预计一季度电

凤凰网重庆综合 2020年刚一开始,中国就大面积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工厂、商店等纷纷关闭,经济活动显著降温,第一季度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近日,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预计一季度电子制造业产值下降20.1%,但仍将坚定信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力争全行业产值上半年转正,全年增长5.8%。

全国电子信息产业链遭重创 重庆增长目标不变

根据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对行业25251家规模以上企业的统计数据显示,行业总营业收入1.376万亿元,同比下降15.1%;利润总额487亿元,同比下滑82.3%;工业增加值-13.8%。全行业出口总额6428.3亿元,同比下降16.9%,首次出现负增长。

位于大足双桥经开区的重庆宇海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工人正在作业。 瞿波 摄

主要产品产量方面,计算机2882.4万台,同比下降30.9%;手机1.39亿部,同比下降33.8,;显示器1567万台,同比下降37.4%。

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表示,疫情带来的全球各国封城、封国,阻断人流物流,阻断交通运输,已经对全球经济带来了重创。各国各地区的隔离阻断,首当其冲的就是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带来巨大冲击,停工停产导致链上企业原有的产品订单没有了,即使未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其原有的零部件供货也因为物流中断等原因消失了。一些地区的企业即便有复工复产的能力,也会因为没有订单、没有零部件供应而处在不得不停工的状态。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当今全球经济高度一体化,牵一发而动全身,如今全球经济都受到了疫情的严重威胁,美国、日本等国相继推出政策,希望能够召回在外国建厂生产的企业,以求增加本国就业,刺激本国经济。

疫情影响之下,重庆市电子信息行业生产经营状况也不容乐观。近日,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预计一季度电子制造业产值下降20.1%,但仍将坚定信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年增长5.8%。全球经济遭重创的局势下,重庆电子信息行业保持全年目标不变,底气从何而来?

三大举措 “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发力

既然产业链遍布全球的布局模式容易遭受疫情等全球性突发事件影响,那么如何避免各种不可控因素带来的产业链断裂风险呢?专家认为,最合理的方法就是让这种产业分工能够在某些地域聚集成垂直整合的产业链集群。产业链上的企业选择合适的地区聚集,在1 小时到3 小时车程半径内形成整个上中下游70% 以上的零部件、半成品的集群化生产基地。通过产业链集群最大限度降低运输成本,提高物流调度效率,最大程度地避免各种自然灾害、疫情灾难的冲击,通过集群化极大地强化了产业链的抗风险能力。

重庆西永微电园效果图

简单来说,重庆的“芯屏器核网”(芯片、液晶面板、智能终端、核心零部件、物联网)全产业链就是一个电子信息产业垂直整合后的产业链集群。近两年来,重庆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一手抓研发创新、一手抓补链成群,到2019年底,重庆已经构建起比较成熟的“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在应对本次疫情冲击中,这种垂直整合型产业链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方面,重庆通过狠抓关键核心零部件不断档,引导终端企业及代工企业加大芯片、存储器、硬盘等关键核心零部件存货,以应对核心零部件短缺风险。另一方面,有的地区因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生产,重庆紧抓这一机遇,依托完备的智能终端产业生产体系,积极与品牌商进行沟通对接,力争将境内外订单更多地转移至重庆生产。同时,重庆还在进一步推进产业链的完善和延伸,着力补齐核心零部件短板,强化本地配套能力,促进智能终端配套产业向高端化、专业化和集群化方向发展。

目前,重庆市639家规模以上电子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借助垂直聚合后已经比较成熟的“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集群,重庆市电子产业将通过稳产能、抓订单、补链条、实施智能化改造等,力争实现全年产值增长目标。

一项战略 融入双城经济圈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3月27日,重庆市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市长唐良智在会上表示,电子信息产业是重庆工业的第一支柱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超过1/4,对全市稳增长、稳就业、促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重庆一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在生产笔记本电脑配件。唐浩 摄

近年来,重庆市着力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实施集成电路技术创新、智能制造等专项政策,推进智能化改造,发展高端产品、高端零部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规模和质量明显提升。

今年1月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目前,成渝两地在电子信息、汽车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均已建成不同规模的产业集群,但也一定程度上存在趋同现象。外界普遍认为,如果成渝两地携手发展,将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共享资源要素,吸引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具有区域带动力和国际竞争力的超级产业集群。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抢抓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加强成渝两地产业规划对接,增强产业链优势互补、产业集群协同联动,促进产业政策共建共享,着力打造2—3个世界级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