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不低于5000万元 重庆推广以工代赈助贫困群众就业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不低于5000万元重庆推广以工代赈助贫困群众就业减小疫情冲击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的影响,近日,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市扶贫办印发在贫困区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工作

原标题:

不低于5000万元 重庆推广以工代赈助贫困群众就业减小疫情冲击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的影响,近日,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市扶贫办印发在贫困区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工作中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的通知,要求万州、云阳等14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在年度使用统筹整合的财政涉农资金时,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的项目市以上财政资金当年安排的总量,原则上不低于5000万元。

减小疫情冲击,当务之急就是要稳就业。为了稳住就业这个基本盘,加固就业这个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重庆落细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叠加推出,在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中推广以工代赈,就是其中之一。

市财政局介绍,以工代赈是我国参与式扶贫和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政策举措,是组织受赈济者参加政府投资公共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获得劳务报酬,取代直接赈济的一项扶持政策,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以工代赈已成为解决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难、在家门口参与工程建设、增加短期就业岗位的一个重要途径。

这次重庆在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中推广以工代赈:一个是为了减轻疫情影响。组织贫困群众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群众参与以工代赈工程建设,提高工资性收入,减轻疫情对增收的影响;另一个是扶持重点群体。组织群众参与和发放劳务报酬要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需继续巩固的已脱贫人口及农村低收入群体。《通知》特别规定,用于发放劳务报酬的资金量不得低于该项目市以上财政性资金投入的15%。

三部门要求区县从脱贫攻坚项目库中,筛选确定一批以工代赈项目,或者是部分建设内容适合采取以工代赈方式的项目,形成以工代赈项目清单。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编制年度统筹整合资金的使用方案时,将采取以工代赈方式的项目优先纳入,对于施工技术不复杂的以工代赈项目,可以不实行招投标。

据了解,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是2016年国家为保障贫困区县集中资源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的部署,对统筹整合使用的财政资金,资金项目审批权全部下放到贫困区县,目的在于发挥区县主观能动性,提高资金绩效。当年重庆在18个贫困县试点,前4年已统筹了440亿元,今年预计整合100亿元左右。

接下来,三部门将围绕缓解农村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难增收难、改善贫困乡村生产生活条件、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以工代赈推广目标,审查贫困区县推广以工代赈项目的安排情况,同时对推广以工代赈方式成效比较突出的区县,在测算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市以上财政以工代赈资金时予以倾斜支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责任编辑:吴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