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1+3协议签订 川渝携手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1+3协议签订!川渝共建西部科学城携手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14日,重庆市科技局与四川省科技厅签订《进一步

原标题: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1+3协议签订!川渝共建西部科学城携手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

14日,重庆市科技局与四川省科技厅签订《进一步深化川渝科技创新合作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框架协议》,同时,还签订了《科技资源共享合作协议》《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合作协议》《科技专家库开放共享合作协议》3个子协议。双方将通过深化科技创新合作,共同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

据介绍,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总体要求,此次重庆市科技局与四川省科技厅签订的框架协议,将围绕共同推进成渝地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方面深化科技创新合作,推动形成区域科技创新平台共建、资源共享、项目共促、政策共通、成果共享局面,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协议》提出,双方将立足自身科技创新资源优势,联合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落地成渝地区,争取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国家级科研机构在成渝地区建立分支机构。

双方将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依托西部科学城共同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构建成渝协同创新共同体。据介绍,“一城”指西部科学城,“多园”指两地的科学城等创新资源集聚载体,目前相关建设方案还在制定中。

在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方面,设立实施成渝科技创新合作发展计划项目,建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协作机制,统筹科技资金支持,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超前规划布局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及前沿技术研究并取得突破。

共同打造川渝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此次,双方还同时签订了三个子协议。根据《科技资源共享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川渝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激发区域创新活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目前,四川省建立了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共享平台,集聚了四川行政区域内80%以上拥有大量高精尖设备的单位。重庆市整合了科研仪器、科研设施、科技人才等13类科技资源,打造出科技资源类别广和共享服务程度高的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双方探索建设川渝科技资源互联互通共享平台,通过认证整合、统一授权等,构建跨区域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实现“单点登录、全网服务”,将有效推动两地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此外,双方将建立科技创新券跨区域“通用通兑”政策协同机制,实现企业异地采购科技服务。

此次签订的《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合作协议》明确,双方将围绕协同开展科技成果权属改革试点、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协同培育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协同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协同推进一体化技术市场建设等5个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加速科技成果在两地转化和产业化。

根据签订的《科技专家库开放共享合作协议》,双方将共享3万余名科技专家资源,其中高级职称占比90%以上,院士、学术带头人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各类高层次人才约2000余名,涉及智能制造、信息技术、新材料、人口健康等多个领域。该项协议的签订,打破了两地专家信息共享壁垒,有利于促进高端人才流动和集聚,为科技活动专家服务“精准匹配”提供有力支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伊永军

[责任编辑:吴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