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去年重庆全市完成39042户农村危房改造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曾经晴天灰雨天泥如今聚力展生机 去年重庆全市完成39042户农村危房改造整洁的道路,干净的庭院,散发着传统苗乡风情的民居……让人无法想象这里曾经是破败不堪的村落,&

原标题:

曾经晴天灰雨天泥如今聚力展生机 去年重庆全市完成39042户农村危房改造

整洁的道路,干净的庭院,散发着传统苗乡风情的民居……让人无法想象这里曾经是破败不堪的村落,“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泥巴路、倾危木屋、圈厕同舍、污水散排是彭水县大垭乡唐家坝的原有记忆。

而这正是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有保障”的一个个缩影。去年,重庆紧扣“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住房安全保障,全市农村危房实现“动态清零”,39042户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完成改造,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179户。

逐户摸排应保尽保 农村危房实现“动态清零”

位于重庆市东北部的奉节县,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总人口107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992户136717人、占12.7%。自2015年以来,奉节县累计投入资金10.8亿元完成建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16271户,其中C级8936户、D级7335户;实施住房“三改”(改厨、改厕、改圈)和“五改”(改厨、改厕、改圈、改院坝、改立面),给当地贫困户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家住奉节县兴隆镇三桥村的程世军,就属于建卡贫困户,原居住在高山,家里属于水电路“三不通”,生活生产条件落后。2017年,他申报了危房改造后,一家人搬进了三层白砖小楼,不仅水电路都通了,再也不用担心刮风下雨了。在诸多政策的有利条件下,他还开办了农家乐,收入稳定,家庭年增收2万元左右。同村的谢模慈,原住房为D级危房,环境恶劣。她2014年申报并实施危房改造后,现住房安全生活环境也得到明显改善,自家楼下大红招牌的“慈姐农家乐”格外显眼。


谢模慈的农家乐格外显眼 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据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应保尽保原则,市住房城乡建委组织各区县对存量危房开展了全覆盖调查、拉网式摸排,要求进村入户现场核实、精准认定改造对象、逐户制定改造措施,在区县扶贫、民政、住建等部门签字确认的基础上,与市扶贫办、市民政局等进行大数据信息比对。2019年全年国家下达重庆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3170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500户),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完成39042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179户),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脱贫攻坚鼓点疾 振兴传统村落焕然一新

清晨,云雾缭绕、绿荫环抱的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大垭乡,在几声清脆的鸟鸣中醒来。这里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风俗和遗产,以前村民抱着“金娃娃”却过着穷日子,成为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但随着市住房城乡建委脱贫攻坚驻乡工作队的到来,彭水大垭乡正在苏醒,人气、经济、产业都带动起来,面貌焕然一新。

为振兴传统村落,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扶贫集团对唐家坝进行了危旧房改造。“刚来的时候居住环境差,停电停水是常事。”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扶贫集团派出驻乡工作队队员牟捍红回忆着刚来时候的情形,还历历在目。

“我们通过实施排危、修缮、美化等措施,将唐家坝59幢民居改造得安全又美观,为了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我们在改造前还会筛选出了7幢不同结构类型的农房进行试点改造,然后才全面实施危旧房改造。”牟捍红说到,目前唐家坝改造成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村庄,打造成具有苗族风情的“阿依大美乡村市级示范片”,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基础。


在市住房城乡建委扶贫集团的指导和帮扶下,大垭乡1072户住房安全实现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大垭乡党委书记赵中娅表示,市住房城乡建委扶贫集团进驻大垭乡后,对全乡经济、社会各方面进行了调研,很快形成了脱贫攻坚总体规划,目前全乡发展正在按规划进行。帮扶贫困户,发展集体经济,他们扶贫扶智,更扶志气信心,将精准扶贫扶到了点上更扶到了根上。如今,人来车往,建设繁忙,将大垭乡的人气、经济、产业都带动起来,面貌焕然一新,脱贫胜利在望。

市住房城乡建委扶贫集团对口帮扶大垭乡也结出累累硕果。通过项目补助、人员培训、扶持产业、捐资助学等方式,累计筹集帮扶资金共计2800余万元;制定下发了帮扶资金使用方案,明确对口帮扶项目4类11个,补助集中使用资金共计802万元。其中:产业扶贫类7个,资金235.15万元;注资村级集体经济类1个,资金160万元;教育扶贫类1个,资金160万元;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类2个,资金246.85万元。同时落实市政府和市扶贫办有关消费扶贫要求,组织开展消费扶贫,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大垭乡 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6月前全面动态消除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据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如期实现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扎实做好彭水县对口帮扶工作,深入推进鲁渝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东西部扶贫协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凝心聚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按相关要求,市住房城乡建委将继续开展全覆盖调查、拉网式摸排、大数据比对,做到发现一户及时改造一户,确保2020年6月底前全面动态消除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危房。严格农村危房改造标准。继续实施农村建筑工匠培训,深入开展“三师一家”设计下乡活动,强化施工巡查,严格竣工验收,全面提升改造质量水平,注重满足通风、透气、采光等基本要求。积极推广《重庆市农村住房安全性鉴定技术导则》,进一步优化鉴定程序和方法,着力提高鉴定工作效率和准确性。

此外市住房城乡建委还将持续推进彭水县大垭乡、鞍子镇干田村对口帮扶。强化对大垭乡脱贫攻坚指导督促,集中优势力量,补短板强弱项,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现行标准下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配合彭水县做好迎接脱贫摘帽验收抽查工作。协助大垭乡推动木林溪人居环境整治、大垭乡小学等项目建设,确保121个规划扶贫项目按期竣工。牵头市住房城乡建委扶贫集团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相关市级主管部门,支持大垭乡、鞍子镇干田村开展产业扶贫专项行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果、畜牧养殖等特色产业;开展就业扶贫专项行动,对有培训意愿的贫困户技能培训实现全覆盖,帮助有条件的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董进 实习生 李金恒)

 

[责任编辑:吴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