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多重政策保障 重庆贫困人口住院自付比例为10.13%


来源:重庆日报

“多亏了大病救治政策,现在我都能下地走几步了。”4月14日上午,57岁的夏禹中坐在自家院坝里晒太阳。夏禹中是我市多重医疗保障政策的受益者之一。去年底,家住璧山区大兴镇的他因冠状

原标题:

多重政策保障 重庆贫困人口住院自付比例为10.13%

四月八日,璧山四面山村七孔子卫生院,村医正在给贫困患者(左)拿药。通讯员 谢捷 曾清龙 摄

“多亏了大病救治政策,现在我都能下地走几步了。”4月14日上午,57岁的夏禹中坐在自家院坝里晒太阳。

夏禹中是我市多重医疗保障政策的受益者之一。去年底,家住璧山区大兴镇的他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被送到璧山区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当时住了半个月的院,花了不少钱。”夏禹中说。

没想到出院时,通过大病医疗、健康扶贫基金报销、民政救助等,他只自付了5577.4元,不到总费用的10%。

“为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我市建立健全了‘三保险’(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两救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两基金’(扶贫济困医疗基金、健康扶贫医疗基金)的多重医疗保障体系。”市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处长袁礼文说,在市级保障的基础上,各区县也结合实际设立了救助资金,通过多种方式减轻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医疗费用负担。

来自市卫生健康委数据显示,自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以来,累计有133.99万人次享受多重医疗保障政策,初步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

据袁礼文介绍,目前贫困区县村村都有卫生室和村医,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应保尽保”。截至2月底,全市贫困人口住院个人自付比例为10.13%,慢病和重特大疾病门诊自付比例为12.52%,做到了看病有地方、有医生、有制度保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市还为全市贫困人口提供专属保险,为贫困患者每人每天补助100元。期间,我市还积极发挥家庭医生的作用,通过电话、微信、App等方式开展随访,指导签约贫困群众加强个人防护、家庭消毒等,对行动不便的重点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对康复出院的新冠肺炎贫困患者,定点医院医生组成家庭医生团队,指导其做好至少14天的居家医学观察及记录;对有发热症状的贫困群众首先由家庭医生进行有效排查,引导其到定点发热门诊就医,减少患者就医转诊的盲目性,尽力避免交叉感染。(重庆日报记者 李珩)

[责任编辑:吴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