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川渝两地齐发力 医保社保就业等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双城新篇章丨川渝两地齐发力,医保社保就业等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重庆和四川两地带来了发展的机遇,如何让市民共享发展大礼包?在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领域如何协同发展?4月16

原标题:

双城新篇章丨川渝两地齐发力,医保社保就业等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重庆和四川两地带来了发展的机遇,如何让市民共享发展大礼包?在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领域如何协同发展?4月16日,记者对此采访了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和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两个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要在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上下功夫。

两地医保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

为实现川渝两地医疗和医保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目标,川渝两地医保部门持续推进两地医保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合作。

重庆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适应人员流动,实现两地医疗和医保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川渝两地在全国先行先试,于2019年12月23日联合云南、贵州、西藏开通了西南片区5省市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这意味着,参保人员无需备案即可在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试点医疗机构和药店,用个人账户结算跨省普通门诊、药店购药费用。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联网医药机构范围不断扩大,由启动之初的116家增加到500家(其中医院57家,药店443家),川渝两地累计结算2523人次、医疗费用52.84万元。

川渝两地医保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工作的推进,较好地促进了两地人员顺畅流动,有效地解决了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医疗费用垫资压力大、报销周期长等问题。

数据显示,2019年,重庆参保人到四川异地就医住院备案34285人次,就医33133人次,直接结算医保费用2.67 亿元;四川参保人到重庆异地就医住院备案60935人,就医62504人次,直接结算医保费用6.19亿元。

该负责人表示,川渝两地将携手周边省(市)医保部门,进一步强化区域合作,在不断完善医保政策、增强信息技术服务能力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不断扩大医药机构覆盖范围和异地就医结算人群,逐步将门诊慢(特)病患者纳入结算范围,最终实现包括门诊统筹在内的所有门诊类别的直接结算,更好地满足不同参保人群的异地就医需求。

推进社保就业等七方面服务一体化

目前,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已和四川省人力社保厅签订了《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合作协议》。依据协议,川渝两地人社合作涵盖了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力资源市场发展、农民工服务保障等七方面。

在就业创业方面,川渝两地将建立就业服务共享协作机制,同步收集、发布用工求职信息,共享企业用工监测信息,联合举办各类线上线下专项行动和招聘信息;推动公共招聘网和公共就业服务数据共享;建立公共创新创业服务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共同举办省际或区域性创业博览会等创业活动。

在社会保险方面,将建立社会保险协同互认机制。农民工、新业态新经济平台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等不受户籍限制,按规定在两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推动两地互认失业保险参保关系和参保年限,进一步顺畅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开展工伤认定事故委托调查,互认调查结果;建立川渝社保信息数据共享、大数据比对和结果共享机制。

在人力资源市场发展方面,两地将在川渝结合部地区规划建设一批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市场);联合举办人才招聘会和西部人力资源服务博览会;建立人力资源服务管理协作机制,完善两地公共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平台,实现人才跨区域流动就业信息、政策咨询、档案查询、人事代理等业务在异地通办。

在农民工服务保障方面,将建立川渝一体的农村劳动力及农民工资源数据库,完善农民工供给信息和岗位信息联合发布制度,推进两地农村劳动力信息系统互通互联;建立健全农民工服务保障机制,实现区域内服务均等化。

接下来,重庆市将推动渝西和渝东北地区与四川省遂宁、内江、广安等毗邻地区《合作联盟共建备忘录》,着力实现川南和渝西、川东北和渝东北人社一体化,协同推进人社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责任编辑:吴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