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川渝两地协同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来源:重庆日报

4月29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专项工作组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在渝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川渝两地将以巴蜀文化为纽带,坚持“一盘棋&

4月29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专项工作组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在渝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川渝两地将以巴蜀文化为纽带,坚持“一盘棋”推进,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联合打造推介一批具有浓郁巴蜀特色的国家文化地标和精神标识,力争创建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打造新时代中华文明的文化高地、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根据审议通过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案,双方将遵循“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基本原则,设立专项工作组、实施联合办公、召开协调会议等,围绕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国家战略,共同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主要任务包括编制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规划及实施方案,围绕“成渝发展主轴”,以成都、重庆为核心,打造文化旅游发展核,建设文化旅游经济带,培育巴蜀文化旅游精品项目。

推动巴蜀文化资源的研究和保护传承,加快四川三星堆遗址、重庆涪陵小田溪战国墓群等建设。共建巴蜀优秀传统文化专门研究机构,大力推进巴蜀特藏文献保护研究利用工程。

开展文化旅游创新改革试验。争取国家批准设立“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国家改革试验区”,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全域实行144小时过境免签,构建“蓉进渝出”“渝进蓉出”机制等。

打造一批文化旅游重点项目。推动四川省博物馆新馆、重庆博物馆建设,打造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抗战红色文化园等。

共同推广巴蜀文化旅游线路。重点包装巴蜀古遗址文化探秘线路、长江上游黄金水道生态旅游线路等八条旅游线路。

到2035年,川渝两地将力争文化旅游综合性总收入突破5万亿元,文化旅游消费总人次突破15亿人次。

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今年重点工作

重点工作1

争取国家编制出台《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将规划重要内容纳入国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

重点工作2

争取国家设立“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国家改革试验区”,建设新时代内地首个国家级文化旅游改革试验区

重点工作3

合力打造文旅节会和巴蜀文艺品牌,实施“成渝地·巴蜀情”区域品牌培塑、实施巴蜀文创产品开发工程

重点工作4

打造精品线路,以嘉陵江生态文化旅游区、华蓥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巴文化旅游艺术长廊建设等为重点,规划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精品线路

重点工作5

建立非遗保护协调机制,共同推动川剧、川菜、蜀锦、蜀绣、石刻、竹编、夏布等两省市同根同源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研究梳理和保护传承

重点工作6

开展成渝旅游共享发展和合作系列活动,联合举办文物艺术展览,用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拓展成渝入境旅游市场

重点工作7

推动成渝地区公共图书馆资源共享,探索实施以社保卡(含电子社保卡)为载体的公共图书馆“一卡通”工程

资料来源:重庆市文化旅游委

[责任编辑:马晓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