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话说成渝双城经济圈 | 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合作,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自动播放

开栏语:今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进一步明确。如何建好&ldquo

开栏语:今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进一步明确。

如何建好“经济圈”,唱好“双城记”,成为成渝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商贸、科技、交通、物流、技术、警务等各领域主要负责人关注的核心事务之一。

凤凰网重庆频道、凤凰网四川频道联合推出《话说成渝双城经济圈》栏目,集中采访政府官员、金融界权威人士及城市规划、政治理论、区域经济(研究)、新经济产业、交通物流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解读新时代成渝地区历史性发展机遇。

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做客凤凰网重庆频道《话说成渝双城经济圈》栏目

凤凰网重庆综合 过去,荣昌是重庆的“西大门”,是地理边缘的代名词;现在,荣昌是“桥头堡”,是重庆都市区深化与成都都市区、川南城镇密集区合作的重要结合点。

“一手抓发展壮大自身实力,一手抓合作扩大朋友圈。”5月16日,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在做客凤凰网重庆频道《话说成渝双城经济圈》时表示,荣昌将立足自身发展优势,发挥“桥头堡”作用,持续推进“三件大事”、奋力打造“三区一城”、努力实现“三个引领”,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 

荣昌风光。摄/刘勇

问:荣昌是重庆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之一,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有哪些发展优势?

》》发挥四大优势,当好“桥头堡”

曹清尧:荣昌是重庆主城都市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赋予了“桥头堡”的定位,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荣昌有特殊的位置,也有着特殊的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荣昌处于重庆和成都两个大城市主轴线的黄金结合点,也是两地市场的交汇点,区位优势特别明显。

高新区鸟瞰图。摄/周时开

二是产业优势。近年来,荣昌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拥有全国首个农牧特色国家级高新区以及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全国畜牧看荣昌”的格局已经形成。同时,荣昌积极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形成了智能装备制造、食品医药、轻工陶瓷和农牧高新“3+1”主导产业集群,年产值已达850亿元。

华森制药冻干粉针剂生产车间。摄/刘汪洋

三是发展优势。近年来,荣昌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合作,去年GDP达650亿元。在过去的三年里,荣昌每年GDP增速都保持在9%以上,去年的GDP增速居全市第一,人均GDP已超9万元,名列全市第六位。荣昌发展的速度、发展的质量,已经迈入了全市发展的第一方阵。这些发展优势已经吸引了周边的企业进一步向荣昌集聚,也辐射到了全国广大的地区。 

图左:33公分夏布折扇。摄/姜荣;图右:安陶小镇景区大门。摄/田鹏

四是环境优势。首先是政治生态好,荣昌区“四大班子”精诚团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全区人民,扎扎实实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部署全面落实到荣昌大地上。荣昌在2017年度、2019年度均被国务院办公厅表彰为“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

其次是营商环境佳,近年来,荣昌坚持“把企业家当自己人”,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让广大企业落户到荣昌,就像在自己家乡一样,已连续两年获“营商环境十佳”称号。

第三是生态环境美,荣昌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是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适合广大企业、人们在这里生产生活。

荣昌优化营商环境——“只跑一次,只找一人”。摄/龙帆

问:面对历史性的重大战略机遇,立足“桥头堡”定位,荣昌将如何积极作为?

曹清尧:荣昌按照“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发展思路,早在2017年就确立了“成渝城市群新兴战略支点”的发展定位,深入推进川渝合作。经过3年的时间,荣昌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下一步,荣昌将结合实际,立足自身优势推进特色发展,发挥“桥头堡”作用,当好“生力军”“突击队”,持续推进“三件大事”、奋力打造“三区一城”、努力实现“三个引领”,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 

跳动的音符——荣昌高速公路。摄/张春连

》》做好“三件大事”

推进国家高新区提质扩容。2018年2月2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荣昌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这也是我国首个以农牧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2016年高新区的产值仅300多亿,现在已经超过了800亿。荣昌将推进国家高新区扩容至50平方公里,到2022年建成区面积突破25平方公里,年产值达到1200亿元。 

推进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每年全国生猪的产值达一万七千亿,面对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荣昌该如何延长生猪全产业链长度,拓展产业链幅度,提升产业竞争力?经国家的批准,荣昌区建立了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并计划在全国5个以上省市建立分中心,2022年生猪大数据公司争取上市。

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交易市场全国实时运行平台

推动国家货运机场纳入国家规划。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明显地反映出我们的货物航运存在短板,荣昌将持续推动国家货运机场各项工作,争取2020年纳入国家规划,2021年启动建设,2025年建成投用,聚合泸州港口、内江铁路优势共同打造国际物流金三角,形成成渝对外开放新高地。 

》》打造“三区一城”

以上“三件大事”带动着荣昌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下一步,荣昌还将持续打造“三区一城”。

4月7日,泸州市党政代表团在“一带一路”陶瓷博览中心考察。摄/刘汪洋

打造成渝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荣昌正好处于成渝合作的中心区域,荣昌与四川泸州、内江、资阳、自贡四个地级市邻居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荣昌联合泸州、内江、永川国家高新区,打造国家高新区产业联盟;牵手泸州、内江、自贡签订《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体化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协同、生态环境等七大领域开展合作,打造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打造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城乡融合我们发展的整体目标。荣昌对成都、重庆来说,是两个大城市的郊区,对荣昌自己来说,是既有城区也有农村。那如何在成渝两地之间,建成一个“城与城相融、城与乡相融、城与产相融、城与景相融”的环境呢?荣昌已被列为国家首批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将高质量推进5项试点任务,力争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基本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全面形成,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明显缩小,成为全国首批试验区示范。

昌州故里荷塘三叠

打造全国首个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经过两年多的建设,高新区的整体工作情况得到了科技部的高度认可。目前高新区已经规划到50平方公里,在2025年,争取产值达到1500亿元。建设国家高新区是荣昌区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一个地区的发展首先要抓实体经济和工业,没有实体经济和工业,这个地方就没有实力,那荣昌与周边的合作或带动也就无从谈起。荣昌区将力争实现该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的排位进入前100名;与四川泸州、内江、自贡共建农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示范西南、影响全国的农牧高地。

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荣昌白鹅

打造国家畜牧科技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畜牧科技创新中心,推动西南大学荣昌校区多学科发展,在校学生规模达到1万人;新创办两所全日制大学,重庆农牧科技学院2020年正式招生;支持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做强,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科研机构;申报国家生猪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成功,将更多生猪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振兴的引擎。 

5月7日,西南大学荣昌区人民政府深化区校合作签约仪式举行。摄/刘汪洋

》》实现“三个引领”

建设好“三区一城”,是把荣昌打造成为重庆主城都市区和成渝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的重要平台。针对这些目标,荣昌区将着重在基础设施补短板、产业发展做强项、城市建设提品质三个方面下功夫,实现“三个引领”。

重庆唯美陶瓷有限公司地砖生产车间全自动生产釉线工序。摄/刘汪洋

实现产业引领做大经济。这是荣昌的使命所在,如果一个地方没有产业、没有实力,既无从谈起与周边的合作,更不可能去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的重要增长极。所以荣昌首先要谋划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并把它做强做大。荣昌将加快构建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数个百亿级重点产业和一批十亿级龙头企业组成的重要工业城市,打造成渝之间以工业为主导的经济高地。

荣昌物流园。摄/龙帆

实现交通引领做大枢纽。荣昌位于重庆的最西边,还有很多道路是死胡同、断头路。如何打通与周边的互联互通,把基础设施进一步地完善好,织密织好交通网?荣昌将以货运机场为中心,构建公、铁、水、空多式联运物流体系,轨道交通公交化,立体交通外联内畅,形成“45分钟周边城市通勤圈”,建设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国际航空物流中心。

万灵古镇大荣桥

实现规划引领做大城市。荣昌区正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规划建设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城市和50平方公里国际航空物流经济区,打造一座产城融合、富有活力、开放创新、宜居美丽的现代新型城市。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话说成渝双城经济圈》对话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 曹清尧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518/21/wemedia/6b74021acdf7f95265f5c85c4267259262819b53_size296_w640_h360.png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