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话说成渝双城经济圈 | 重庆银行副行长周国华:三招好棋助推“双城记”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自动播放

开栏语:今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进一步明确。如何建好&ldquo

开栏语:今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进一步明确。

如何建好“经济圈”,唱好“双城记”,成为成渝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商贸、科技、交通、物流、技术、警务等各领域主要负责人关注的核心事务之一。

凤凰网重庆频道、凤凰网四川频道联合推出《话说成渝双城经济圈》栏目,集中采访政府官员、金融界权威人士及城市规划、政治理论、区域经济(研究)、新经济产业、交通物流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解读新时代成渝地区历史性发展机遇。

重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周国华

凤凰网重庆综合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成为两地金融机构共同面临的重大机遇和共同肩负的时代责任。 5月14日,重庆银行副行长周国华在做客凤凰网重庆频道《话说成渝双城经济圈》时表示,重庆银行是全国城商行12家“领头羊”之一,正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下一步该行将推动“三项互通”,做实“四个功夫”,实行“五大机制”,以金融力量进一步助推川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周国华,现为重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也是重庆银行金融服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执行副组长,主要负责重庆银行公司业务、贸易金融业务、房地产金融业务、绿色金融业务的管理与发展,具有近30年的银行从业经历。

重庆银行副行长周国华做客凤凰网重庆频道《话说成渝双城经济圈》栏目

问:在成渝双城经济圈新定位下,重庆银行具备哪些优势?

周国华:重庆银行是长江上游的地方法人银行,成立于1996年,是全国首家在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是全国城商行12家“领头羊”之一。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重庆银行不断发展壮大,网点已覆盖3省1市。截至2019年末,资产规模已突破5000亿元,净利润超过43亿元。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面前,重庆银行拥有三大优势:

一是体制优势。作为国有企业,重庆银行一直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地方建设,在此过程中,与地方政府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为重庆银行参与双城经济圈建设奠定了良好的银政合作基础。 

二是客群优势。通过在成渝地区多年来的发展,形成坚实的客群基础,目前服务了成渝地区4万户企业客户,360万户个人客户,庞大的客群为重庆银行进一步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网点优势。目前,重庆银行网点覆盖了全市所有区县,并在四川省设立了十余家分支机构,覆盖成都、广安等多个区域,这为重庆银行服务双城经济圈两地企业、居民提供了有力保障。

重庆银行

问:重庆银行采取了哪些措施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周国华:目前重庆银行正从组织保障、同业协作、以点带面三个方面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

在组织保障上,今年重庆银行成立了由董事长牵头的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总行班子亲自部署,总行部门共同谋划、全行机构全面参与的立体式工作推动体系,全力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

在同业协作上,积极响应中央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决策部署,迅速携手同业整合优势资源,服务双城发展。目前重庆银行已与成都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从业务合作、服务协作、资源共享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支持双城经济圈建设。

在以点带面上,为助力双城经济圈战略实施,重庆银行聚焦区域发展建设,计划2年内向高新区、两江新区等重点区域提供100亿元信贷支持,助力重庆向西发展,打造双城经济圈建设“桥头堡”,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周边经济。

重庆银行

问: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上,重庆银行取得了哪些成绩?

周国华:近年来重庆银行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做了一系列的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目前支持实体信贷470亿,单今年4个月的时间就投放了120亿,余额新增超70亿。

首先,通过金融活水灌溉实体经济。重庆银行制定了服务实体“春夏秋冬”四季行动计划,通过“金融服务推介会”,将10余个支持实体的特色产品带到27个区县共计2000多家企业身边,还组织了30家民营企业与上交所面对面交流,帮助企业走向资本市场。重庆银行推出的解决企业短贷长用的“优优贷”、解决企业缺少抵押物的“实体信用贷”,共计服务64户54亿。

其次,通过金融抗疫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重庆银行第一时间主动服务超5000家疫情防控保供企业,并借力国家专项政策,向近150户企业发放专项再贷款超39亿元,在全市法人银行中排名第一。同时向近2000户企业提供支小再贷款近30亿元。

第三,通过金融脱贫助力乡村振兴。重庆银行聚焦精准扶贫、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和定点扶贫三大重点,多措并举助力金融脱贫,推进乡村振兴。目前,全行涉农贷款余额335亿元,较年初新增25亿元。

第四,通过金融服务建设开放高地。去年全年办理国际贸易融资23亿,同比增长30%。同时,推出标准化供应链金融产品,创新开展商票通、商票保贴、保理业务,已累计实现供应链金融投放77亿元,助力重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重庆银行成立于1996年,是西部和长江上游地区成立最早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问:服务成渝经济圈发展,重庆银行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和举措有哪些?

周国华:下一步,重庆银行将从推动“三项互通”、做实“四个功夫”和实行“五大机制”入手推进工作开展:

第一,突出重点,推动“三项互通”。一是业务互通,与在川同业机构通过业务渠道共享、客户评级互认等方式,为川渝客户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二是服务互通,不断丰富金融产品体系,围绕客户需求打造场景化金融服务,发挥集团业务综合化优势,突破地域边界,推动服务互通。三是创新互通,在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科技领域,与同业开展技术交流,共同开展科研攻关。

第二,细化措施,做实“四个功夫”。一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下功夫,通过项目贷款、金融租赁等多元金融服务,提升经济圈交通互联互通水平。二是在产业融合协作领域下功夫,助力双城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整合发展汽车、智能制造等产业,形成区域优势产业集群。三是在生态环境防治领域下功夫,持续支持长江经济带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助力双城文旅、特色农业等绿色产业发展。四是在公共服务领域下功夫,支持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支持共建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做实民生保障工作。

重庆银行

第三,组织保障,实行“大机制”。一是分层推动,对内搭建“1+1+N”的分层推动机制,在领导小组直接领导下,设置推动办公室,由办公室统筹管理具体项目。二是联动会商,对外建立联动会商机制,与川渝地方政府、金融同业等单位,定期沟通,获取重要信息支撑。三是全面保障,在广度上,增加金融渗透,在双城区域内适当增设网点;在深度上,增加金融供给,开展产品、工具创新。四是做实研究,借助内外部智力资源,就金融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重要政策、技术问题开展研究。五是考核评价,用好考核“指挥棒”,把全行的人力、物力、财力引导到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上来。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话说成渝双城经济圈》对话重庆银行副行长 周国华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518/19/wemedia/252bda3f58cd29d5fe68853e9d1336e64ba6ba05_size288_w640_h360.png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