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话说成渝双城经济圈 |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刘先其:双城经济圈投资机遇千载难逢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自动播放

成渝迎来双城经济圈新定位,两地将迎来哪些新的金融投资机会?5月13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刘先其在做客凤凰网重庆频道《话说成渝双城经济圈》栏目时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

开栏语:今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进一步明确。

如何建好“经济圈”,唱好“双城记”,成为成渝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商贸、科技、交通、物流、技术、警务等各领域主要负责人关注的核心事务之一。

凤凰网重庆频道、凤凰网四川频道联合推出《话说成渝双城经济圈》栏目,集中采访政府官员、金融界权威人士及城市规划、政治理论、区域经济(研究)、新经济产业、交通物流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一起解读新时代成渝地区历史性发展机遇。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刘先其做客凤凰网重庆频道《话说成渝双城经济圈》栏目。

凤凰网重庆综合 成渝迎来双城经济圈新定位,两地将迎来哪些新的金融投资机会?5月13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刘先其在做客凤凰网重庆频道《话说成渝双城经济圈》栏目时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的金融投资机遇体现在基础设施、产业、企业等方方面面,这种机遇千载难逢、机不可失。

刘先其,现任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长期从事商业银行高级经营与管理工作,对公司金融、个人金融及风险管理等诸多银行专业领域均有深入研究。他在公司金融、金融创新、主动风险管理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及学术观点,被学界及金融界人士广泛认同并采纳。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刘先其做客凤凰网重庆频道《话说成渝双城经济圈》栏目

问:成渝迎来双城经济圈新定位,在这样的形势下,成渝两地将迎来哪些新的金融投资机会?

》》成渝同是国际门户城市 尚有更多成长空间

刘先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是继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之后,区域发展上又一个重大机遇。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会对成渝两地基础设施的建设、金融业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

金融一定是建立在经济基础上的。习总书记强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成渝两地的产业、企业、基础设施的建设、教育等带来发展空间,为这些行业提供资金服务的金融也必然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中国前20强

2019年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将样本城市分成3层共2类、5组、10级即:A+、A、B+、B、C+、C、E+、E。第一类是强国际性城市,第二类是弱国际性的城市。第一等为全球城市(A),第二等是国际枢纽城市(B);第三等是国际门户城市(C);第四等是区域枢纽城市(D);第五等是区域门户城市(E)。根据报告,成都市目前处于C+等级,重庆市处于C等级。

成都、重庆目前都是国际门户城市,但距离国际枢纽城市和全球城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也是成渝两地未来的成长空间。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刘先其做客凤凰网重庆频道《话说成渝双城经济圈》栏目

》》成渝有待产生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企业

刘先其:城市核心经济圈的建设一定要具备4个条件。一是城镇体系,以核心城市为中心,星罗棋布地分布着的中小城市体现着核心城市的体量大小;二是人口,人才是经济、金融包括投资的最具活力的、甚至是决定性因素,全球的核心城市人口平均总量在2000万以上,2019年我国各大城市人口数据排名中,重庆以3000万人口数量居首,其中重庆主城人口1000多万,成都人口1000多万,基本上具备了核心城市圈的人口数量;三是交通,城市一定要有四通八达的交通体系,否则这个城市就没有动力、没有活力、更不便捷;四是企业,尤其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企业,比如世界500强企业,一个城市、一个地域的发展一定要靠企业去支撑,尤其是大企业的支撑。

从这些方面来看,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会在多方面带来机遇。一是在城镇的建设上会有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这就需要资金的投入,这便意味着投资的机会来了、银行业的机会来了;二是人口更加聚集,人口的衣食住行,也会创造出大量的投资机会,可以说人口会带动三百六十行的投资;三是交通业的机会,高铁、高速、机场、码头等都有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当然,这也是金融的机会;四是企业,银企是一家,银行和企业是鱼和水的关系,甚至银行对企业来讲是血液的关系,企业诞生需要银行、需要投资、需要经营、需要血液。

所以说,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促使我们群策群力,积极行动起来,抓住这一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历史性机遇。

发展中的重庆

问:中国银行采取了哪些措施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中国银行将在成渝地区“投入重兵”

刘先其:中国银行诞生于1912年,是中国持续经营时间最久、全球化和综合化程度最高的银行,在中国内地及57个国家和地区设有机构,拥有比较完善的全球服务网络。跨越100多年历史,中国银行目前已成为以公司金融、个人金融和金融市场等商业银行业务为主体,涵盖投资银行、直接投资、证券、保险、基金、飞机租赁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

为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国银行出资108亿元设立中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并将注册地放在重庆,4月15日,中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已获银保监会的批复。

成渝双城经济圈内重要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金融机构,无论是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还是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都把这次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一个重大的战略,我们在机制、信贷、人员、科技,包括线上网点和线下网点的布局方面都重兵投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还联手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共同向中国银行总行报送了如何服务成渝经济圈的请示,总行高度重视,总行已经开过一次协调会,总行还会进一步加大对四川省分行和重庆市分行的指导。我们也不等不靠,全方位的根据经济圈建设的基础设施、教育投资等机会采取一系列措施主动躬身入局,投入热火朝天的双城经济圈建设中。

五月七日,市民经过解放碑步行街。这里的街面绿化、座椅、花钵等城市景观设施均完成优化提升。

此外,商务部、中国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完善金融服务支持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的通知》,以金融力量支持步行街改造提升,促进消费升级。重庆市选取的是解放碑商圈,后面我们还将持续地推进沙坪坝商圈和观音桥商圈的建设,最近几天我们会积极地按照商务部和总行达成的共识,分别和重庆市商务委,渝中区、沙坪坝区、江北区的区级领导及商务部门来碰面、策划具体的推进方案。

[责任编辑:张雪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话说成渝双城经济圈》对话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刘先其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517/17/wemedia/024ca22cd740739e9d11829559f56b2731a751e3_size293_w640_h360.png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