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綦江打响限时撤离战:提前预警 通知到户 确保零伤亡


来源:重庆日报

受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6月22日,綦河水来势汹汹,如红褐色巨龙通过綦江城区。下午4时许洪峰过境綦江城区时,最高水位较日常水位高11米,超过保证水位5.1米。在这场与洪水的“战斗&rdquo

6月22日,綦江区古南街道新山村社区,救援人员正在转移被困群众。记者龙帆摄/视觉重庆

6月22日,綦江区北街被淹,民警正在转移群众。特约摄影陈星宇/视觉重庆

受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6月22日,綦河水来势汹汹,如红褐色巨龙通过綦江城区。

下午4时许洪峰过境綦江城区时,最高水位较日常水位高11米,超过保证水位5.1米。在这场与洪水的“战斗”中,綦江确保了无一人伤亡。

4000人提前逐户预警

22日凌晨,綦江区开始新一轮降雨过程。

8:30,綦河水开始上涨。这时红色预警已转发到各个社区、楼栋的微信群。所有干部放下手中的活,逐户提醒临河门面和居民楼撤离。

34岁的社区干部张亚,冒着瓢泼大雨,提着喇叭喊话。很快,雨水打湿了她的衣衫,喇叭也在雨水的侵袭和连续播放中“哑”了。

“这么大的雨声,喉咙喊破都未必能马上传达到所有居民户!”张亚正在着急时,社区二组组长吴登全突然想起社区还有3面锣。蹚着不断上涨的河水,张亚趿着凉鞋一边走一边敲。铜锣的响声在雨中传出很远,引起了不少居民的警惕。辅以预警解说,在中午12点前,社区临街商铺、一二楼居民都转移了。

“王定国是敲锣的3个人之一。他忙着给大家喊话预警,却没时间回家搬东西,结果成了少数没及时转移家电的受灾户之一。”下午4点过,张亚在接受采访时,有些难过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沿河各社区发动干部、党员、志愿者、民兵等近4000人提前逐户预警,确保了群众生命安全,大大减少了洪水带来的财产损失。

10万余人紧急转移

22日是本年度綦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的第一天。

刚刚开始上课,书记们就收到洪水红色预警。在请假后,涉及洪峰过境的社区书记赶紧回到社区抗洪救灾。

古南街道沱湾社区党总支书记成绍军,开着新买的摩托车急驰到黄木湾和社区干部、民兵一起,拉警戒线、逐户劝临河商铺居民赶紧搬离。

上午11点过,成绍军正搀着一位从商铺中撤离的妇女从一段窄路中通过。“这时候,有民兵在远处喊话,说我的摩托车快被淹了。”成绍军回忆,当时停在不远处的摩托车,已被洪水淹没半个车轮。

就在他扶着这位居民快走到警戒线外时,一个浪头打倒了摩托车,在红褐色的河面冒了两个泡,消失不见。“这辆摩托车才买半年多。”成绍军说,“但在生命面前,所有财物都是次要的!”

据了解,从22日早上8点过至下午4点,綦江全区从洪峰水位线下紧急转移群众10万余人,其中不少是被基层干部从洪水中“劝”出来的。

100余名被困群众获救

下午4:10,洪峰涌过綦江城区。

救援人员陈鑫划着橡皮艇,小心翼翼地从交错的电线网中穿过。平时这些高挂在二楼以上位置的电线,现在却成了“拦路虎”,“一方面要避免触碰、拉扯到这些电线网,另一方面还要注意水流和漩涡,毕竟上面还坐了3个娃。”

文龙街道菜坝社区地势低洼。早上9点左右,社区居委会主任刘世群就向各居民小组长和网格员转发了洪水预警。社区出动了干部、应急民兵、志愿者等25人分片逐户通知。

住在虹桥路25栋的居民黎沙听到社区干部来敲了两次门:“干部喊撤的时候,我想不可能年年都像1998年那样大噻,就没动。”黎沙有点后悔,又带些歉意。

下午3:30,洪水漫进了25栋的二楼,黎沙才着急了——自己的两个孩子、姐姐的儿子都和自己困在了一起,而靠自己撤离已是不可能。

这时,陈鑫划着橡皮艇将她和3个孩子救了出来。看着这一大三小在其他救援队员的帮助下安全上岸,陈鑫才长舒一口气,这时他已全身湿透。

据綦江区应急办不完全统计,22日,全区共救出被困群众100余人。

重庆日报记者 罗芸

原标题:

綦江打响限时撤离战

提前预警,通知到户,确保零伤亡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