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巴南摆“非遗”大戏庆端午 洋弟子“云”上传播巴文化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千年文化一粽传情。6月24日,“2020年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暨我们的节日·端午”在重庆市巴南区丰盛古镇举行。数十名外

凤凰网重庆综合 千年文化 一粽传情。6月24日,“2020年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暨我们的节日·端午”在重庆市巴南区丰盛古镇举行。数十名外国友人现场展示学习“非遗”成果、表演“非遗”节目、参加包粽子大赛,与市民一起感受地道的“中国味”。

6月24日,“2020年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暨我们的节日·端午”在重庆市巴南区丰盛古镇举行。

递帖求艺 巴南“非遗”国际班开班

“凉风绕绕天要晴啰依哟喂,幺妹啰清早啰出了的哟门哟啰依哟嗬依哟……”活动在一曲木洞山歌中拉开了序幕,这也是外国友人今年在重庆学习“非遗”文化后的第一次成果演示。

洋弟子表演非遗木洞山歌——《凉风绕绕天要晴》

当天活动的重头戏是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拜师仪式。在拜师仪式上,喻良华、唐佑伦等非遗传承人集体登台,接受来自英国、法国、乌克兰、孟加拉国、卢旺达、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非遗”学徒代表递上的“拜师帖”,并喝下拜师茶,正式收下“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2020”活动中的首批“洋弟子”。

拜师之后,洋徒弟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开始了学艺。

递帖拜师,非遗传承人收下“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2020”活动中的首批“洋弟子”。

“绣乱针绣,就要坚持手工制作、精益求精。考验的就是刺绣人累积一辈子的手艺。”鱼洞乱针绣的非遗传承人边说边比划,精湛的刺绣技巧和精雕细琢的匠人精神让洋徒弟们啧啧称赞。

“吹唢呐,控制好口型和气息很关键。”接龙吹打非遗传承人现场传授学习窍门。

“唱木洞山歌要接地气,要想象歌词表达情景,来,我们一起来一遍。”木洞山歌的学习区域歌声此起彼伏……老师倾囊相授,弟子们虚心学习。

非遗传承人教洋弟子学习姜家舞龙。

粽叶飘香 两千年端午文化一粽传承

端午节包粽子对中国人来说是平常事,但对外国人来说却是“新鲜事”。在活动现场,一听有包粽子大赛,外国友人都纷纷举手参与。

糯米、粽叶、扎带等材料一字排开,一声令下,参赛的外国友人就争先恐后地包起来。

外国友人现场比拼包粽子。

拿起粽叶挽成漏斗,再铺一层糯米,粽叶一合,拿绳子迅速捆扎,一个结实的粽子就包好了。在本地居民手把手地教导下,外国朋友们包粽子的动作越来越流畅,沉浸在包粽子的喜悦中,外国友人直呼中国饮食文化“amazing(神奇)”!

在丰盛古镇十全堂,通过包粽子比赛这样的互动游戏,外国友人感受着中国端午节的团圆气氛。在得知端午节传承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时,他们都十分惊讶:“这对我们国家来说是难以想象的,中国文化真是源远流长”。

外国友人体验非遗项目刘家四合胡豆的制法

漂洋过海 “非遗”文化开启“云”传承

在丰盛古镇十字街、寿字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集中开展了制秤、面塑、泥塑、木雕、剪纸、竹编、草编、中国结、车糖龙等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的展示和表演。感受着“地道”的中国文化,现场外国友人争相向民间艺人学艺。

外国友人体验非遗项目姜家舞龙。

“这些非遗项目和民俗体验太棒了,尤其是姜家舞龙,以前只能在电影里看的舞龙现在就在我的手里舞动着。”来自卢旺达的青年伯樂说,“我要通过微信、视频将中国文化传播给家人、朋友,希望他们也能有机会来中国走一走。”

据了解,除过现场体验外,通过线上“云”传播中国非遗文化的外国友人不在少数。今年以来,巴南区通过网络教学、送学进校园、结合“老外游乡村”活动现场教学等方式,为外国友人送上非遗学习大餐,外国友人又通过写游记、拍视频等方式将非遗文化传向了世界各地。

外国友人体验田园采摘。

据悉,重庆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积淀了十分深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现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4项,市级511项。目前,巴南已有2个项目成为国家级非遗,13个项目成为市级非遗,60个项目成为区级非遗。

外国友人体验中国书法。

[责任编辑:张雪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