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全力以赴!重庆交通开投按下交通一体换乘"加速键"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下了轻轨换乘公交找不到北?下雨天,轨道公交之间距离太远,被淋成了落汤鸡?公交站台造型突兀、与周围建筑格格不入?很快,这一切都将不复存在。近日,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下称“交通开投&rdquo

下了轻轨换乘公交找不到北?下雨天,轨道公交之间距离太远,被淋成了落汤鸡?公交站台造型突兀、与周围建筑格格不入?很快,这一切都将不复存在。

近日,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下称“交通开投”)传来好消息,102个一体换乘站点已建设完成,交通开投按下交通一体换乘“加速键”,交通一体换乘系统实施进度再提速。

公交轨道一体换乘 邹乐 摄

换乘一体化成效初显,收获市民无数“赞”

目前,交通开投已新增开通169条公交轨道换乘线路,更多市民选择公交轨道一体换乘出行。“剔除疫情等其他因素影响静态测算,开通后日均总客流增幅53%,极大提升了主城区公共交通线网服务水平。”交通开投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在轨道一号线微电园站永祥路中段换乘站(西永方向)看到,来往市民络绎不绝,公交轨道接驳一体化初见成效。

“这个是好事,方便我们出行,这样的公交轨道换乘要多搞些,对我们来说,换乘方便了,我也不想开车,开起累得很,我也给我们大重庆蓝天行动出分力。”一市民王先生如是感叹。据了解,该站新增停靠线路4条,日均增加客流0.11万人次,极大地方便了周边市民出行。

在轨道十号线长河接驳站(环山公园方向),一市民向记者表示,“现在这里开通了多条线路,班次也多了,等车时间也短了,基本上下了轨道就能上公交,巴适。”

此外,为方便换乘,接驳换乘距离也大大缩短。

“改造前,公交换乘站点平均接驳距离215米,改造后缩短至35米,公交轨道换乘步行距离大幅减少,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在龙腾大道拜博口腔医院站(往鹅公岩方向),记者看到,这里已实现了与奥体中心站零距离换乘,较改造前接驳距离缩短126米,市民下了轨道奥体站就能上公交,收获了无数个赞。

值得一提的是,交通开投拟将动步公园、海峡路、海棠溪、弹子石等4个公交轨道换乘站点打造成风雨连廊示范点,现已完成施工图设计,计划于7月中旬实施建设,风雨连廊建成后,可遮荫避雨,增加市民换乘舒适性。

公交轨道一体换乘 邹乐 摄

“我之前在深圳看到过,现在我们重庆都要有了,对这种既能躲雨又可遮阳的风雨连廊,非常期待,让我感觉整个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正在发生美丽蝶变。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以后会放弃自驾等交通工具,选择公交轨道上班,让自己出行更加绿色、更加健康。”一市民在看过设计图后对记者坦言。

此外,为提升群众出行获得感,交通开投还增设电子站牌、电子滚动信息牌、等候座位、分类垃圾箱等人性化设施,目前已完成100多处公交站人性化服务建设。

抢抓工期保任务,全力以赴促成果

为保证工期如期达成,交通开投积极贯彻落实市政府“疫情防控、有序复工两手抓”要求,疫情期间也不停歇,多措并举,紧锣密鼓地加速复工,保质保量完成既定任务。

2月27日,交通开投集团坚持优先保障民生迫切需求项目及节点工程复工,在充分做足防疫措施前提下,大力推进剩余公交轨道一体换乘建设站点建设。

4 月3 日,召开轨道与公交换乘首末站专题协调会,部署推进轨道与公交换乘首末站建设工作。

5 月21 日,召开2020 年新开通轨道站与地面公交换乘提升专题会,全力推进相关项目实施进度。

……

据了解,该项目于2019年11月启动招标和设计工作,12月开工。2020年1月24日,完成42个站点建设,截至6月底,102个站点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公交轨道换乘步行距离大幅减少,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公交轨道一体换乘 邹乐 摄

“公交轨道一体换乘关系着城市出行、关系着民生民计。交通开投集团坚持人民至上,狠抓公交轨道一体换乘,集中力量干大事、解难事、办实事,在相关市级部门和沿线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全力完成102个公交轨道一体换乘站点建设,极大方便市民出行,为建党99周年献礼。”交通开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方宇表示。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保障改善民生的要求和城市提升行动的工作部署,交通开投集团充分发挥公交、轨道、枢纽一体化集成管理的体制优势,精准施策,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提高公交轨道换乘率、提升公共交通运营整体效率、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为目标,加快推进主城区轨道与地面公交换乘整体提升项目,重点完善轨道站点周边的公交停靠站布局,优化轨道与公交换乘步行距离,增设到达轨道站的公交换乘线路,全力形成高效便捷出行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

下一步,交通开投集团在做好相关项目收尾工作的同时,并提前谋划年底通车轨道线路与地面公交换乘工作,积极推进整体提升项目公交首末站前期工作,确保圆满完成“让群众出行更加方便、更加快捷、更加舒适”的建设任务。”

[责任编辑:谢志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