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内高速重庆段预计明年底建成通车 今后大足至内江半小时左右可到
重庆
重庆 > 政务 > 正文

大内高速重庆段预计明年底建成通车 今后大足至内江半小时左右可到

川渝间将再增一条高速路——大内高速(重庆大足至四川内江)重庆段建设正有序推进中,预计明年底建成通车。目前大内高速重庆段建设进展如何,建成后将为市民出行带来哪些变化?28日,记者走进大内高速现场打探。

全线最长大桥下月开始T梁架设

在大内高速重庆段控制性工程——和尚湾大桥,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和尚湾大桥位于重庆荣昌区铜鼓镇高山村,是大内高速重庆段最长的大桥,全长611米,共有桩基88根,墩柱76根。

据介绍,自去年7月大桥首桩开钻以来,该工程先后克服了人工挖孔桩软基处理困难、高墩施工危险性大等困难,有序推进全桥施工总体进度。目前,大桥基础及下部结构已全部完成,为后续T梁架设施工提供了前提条件。

根据目标节点要求,和尚湾大桥预计8月1日将进行首片T梁架设,这也是大内高速重庆段正线首片T梁架设。

上跨渝蓉高速 千斤顶助力钢箱梁施工

大内高速重庆段将与现有的渝蓉高速连通,将两条高速相连的是在建的大内高速黄桥枢纽互通。

据介绍,黄桥枢纽互通的匝道上跨现有的渝蓉高速,这增加了施工组织的难度、且施工场地和施工时间均受到限制。通过综合考虑,黄桥枢纽互通上跨渝蓉高速的设计方案为钢箱梁结构,桥梁最大跨度长70米,梁面宽度12.8米,设计总重量877吨。

“钢箱梁划分为16个节段进行制造、运输及安装。”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为保障施工安全,经项目研究讨论决定使用顶推法施工,即由工厂加工完成分段运输至施工场地,梁体在施工场地逐段拼装成整体,然后用千斤顶纵向顶推。

施工方表示,通过该施工工艺顶推时只需占用渝蓉高速应急车道,人员及车辆无需进入车道中间,无需使用大型吊装设备,道路中间不设支墩,避免了人员及设备在高速公路上方施工的安全隐患。待16个节段的钢箱梁分段运输至现场后,预计下月将进行现场拼接,并开始顶推施工。

建设中的黄桥枢纽互通。通讯员 王成 摄

建设中的黄桥枢纽互通。通讯员 王成 摄

设开放式停车区 今后驾车3小时到峨眉山

大内高速全长约50公里,其中重庆段31.1公里,设主线桥梁17座、互通式立交5处,分别与现有的渝蓉高速和潼荣高速相交,设停车区1处。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停车区位于荣昌区铜鼓镇境内,是一个开放式停车区,具有小型服务区和收费站功能,即兼设上下道功能,社会车辆可以通过该停车区进出高速公路。

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大内公司表示,按计划,大内高速重庆段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大内高速内江段目前已完成社会投资人招标,预计今年底实现开工建设。待大内高速全线建成通车后,大足到内江的高速公路里程将由现在的90公里缩短到50公里,两地车程将缩短至半小时左右。这对完善川渝两地的高速公路路网,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有重要意义。

此外,大内高速全线建成通车后,市民自驾从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到四川峨眉山也将更加便捷。目前,从重庆开车到四川峨眉山,一般走成渝高速,经隆昌、隆汉高速前往,全程需4.5小时左右。待大内高速建成后,沿渝蓉高速,经大内高速接内荣威、隆汉高速可一条直线直达乐山,驾车到峨眉山只需约3小时左右,为市民自驾四川旅游增加了一条旅游通道。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