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彭水女儿”姚素鑫主动请缨驰援武汉
重庆
重庆 > 记者专栏 > 正文

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彭水女儿”姚素鑫主动请缨驰援武汉

自动播放

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彭水女儿”姚素鑫主动请缨驰援武汉

凤凰网重庆综合 七月的重庆,烈日如炽。虽新冠疫情的阴霾开始渐渐散去,但在医院里,依然看到一簇簇白衣身影穿梭在病房间,为病人撑起了“一片天”。

在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德济医院内,姚素鑫穿着手术服,裹得严严实实,只能看到一双认真工作的眼睛。

德济医院手术科护士姚素鑫。

德济医院手术科护士姚素鑫。

今年25岁的姚素鑫,是德济医院手术科的一名护士。家里有一个3岁的小闺女,在新冠疫情来临之时,本该在家享受团聚的时候,姚素鑫却主动请缨驰援武汉。2月14日,姚素鑫向医院递上“请战书”,她在“请战书”中写道:“绝不退缩、不论生死、不计报酬。”

舍小家为大家

主动请缨驰援武汉

2月18日,姚素鑫与她的队友一起驰援武汉。

2月18日,姚素鑫与她的队友一起驰援武汉。

“我是一名护士,有一技之长。”姚素鑫说道,每天看到视频中在新冠疫情一线辛苦忙碌的医务人员,她都会默默流泪,心里一直想着:“我也是一名护士,我要是也能去帮帮他们就好。”2月18日,姚素鑫与她的队友朱君、宁宇、王艳丽、冉雪芳、杨春兰和驾驶员郑春平一起驰援武汉市汉阳医院开展疫情防治工作。

出发前,姚素鑫为队友整理服装。

出发前,姚素鑫为队友整理服装。

“不要担心我,我会好好回来的,不要告诉妈妈,我怕她担心。”出征时,姚素鑫没有让家人来送行,只是通过微信叮嘱父亲姚进勇,看到女儿出发的视频,父亲姚进勇内心五味杂陈,只给女儿发了一个字:好。

彭水德济医院赴武汉医疗队。(左二是姚素鑫)

彭水德济医院赴武汉医疗队。(左二是姚素鑫)

在到达武汉市汉阳医院后,姚素鑫被分到了CT室,负责新冠肺炎病人的胸片拍摄工作。医院的CT室是最忙的科室之一,姚素鑫每天工作8个小时,从引导排队、打针、摆体位、拍摄、取针......一个病人就需要十多分钟,最忙的一天,她为400多名新冠肺炎病人拍片,一天下来早已经腰酸背痛。

姚素鑫和她的“战友们”(右一是姚素鑫)

姚素鑫和她的“战友们”(右一是姚素鑫)

除了身体的疲惫,姚素鑫还面临着另外一个“考验”,就是缺氧问题。“每天都憋得缺氧,从头发到脚底,全身都被汗水浸透了。”姚素鑫说,为了做好防护,她每天需要穿上工作服、防护服,戴上面罩、手套、口罩,身体被捂得密不透风。

“摘下口罩,大口呼吸的那一刻是一天中最幸福的。”姚素鑫说,“满脸勒痕的照片是我今年最酷的照片,我们将用毕生的温柔和精力告诉他们‘生命值得’。”

只要国家需要我

我就尽自己的全力回报

姚素鑫凯旋归来。

姚素鑫凯旋归来。

谈到当时主动请战驰援武汉的情景,姚素鑫脸上充满了自豪感,父母也非常支持。姚素鑫说:“小时候家里因学致贫,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在政府的帮扶下,一家人的生活才逐步好转,实现了脱贫。而如今国家需要我,我就要尽自己的全力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因为心怀感恩,姚素鑫主动请缨到武汉一线战“疫”。

姚素鑫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姚素鑫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回忆起小时候的生活,姚素鑫声音有些哽咽,那时候父母要养家糊口,无奈外出打工,留下姐弟俩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姚素鑫说,爷爷奶奶年岁高,爷爷身体不好,患有膝关节炎,就需要自己帮助奶奶一起来撑起这个家。

小小年纪就要自己学会照顾自己,姚素鑫慢慢变得坚强。喂猪、割草、干农活.......她需要承担起家庭的劳动负担。那时候,姚素鑫一家一年的收入并不高,往往一个月的生活费只有三、四百元,支援家里四口人的开支,看着别的孩子用零花钱买零食。姚素鑫的眼中充满了渴望,她说:“5毛一包的辣条,自己和弟弟也很想要。”

现在姚素鑫与女儿一起玩闹,充满了幸福。

现在姚素鑫与女儿一起玩闹,充满了幸福。

比起这些,姚素鑫更渴望的是亲情,是父母的抚慰与关怀,在农村里,父母有时半年,甚至是一年才见一次面。姚素鑫说道:“看着其他孩子在父母面前撒娇任性,就会感到很心酸,为什么自己的父母没有在身边。”这样的日子,他们一直持续了四年。

一切苦尽甘来

生活条件得到大改善

为了生活,为了孩子未来的教育,贫困的家庭让父母不得不外出务工。扶贫就要“挖穷根”,做好教育扶贫在扶贫工作中的意义不言而喻。近年来,彭水健全完善了农村建卡贫困户和低保户家庭学生、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个学段学生“两个全覆盖”教育资助体系,有效解决“因学致贫、因贫失学”等问题。

姚素鑫正在为病人测量血压。

姚素鑫正在为病人测量血压。

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姚素鑫一家人享受了国家一系列的扶贫政策。现在的她已完成了学业,走上了工作岗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投身到抗疫一线。

目前,姚素鑫的弟弟姚素峰初中、高中、大学的学费已获减免,还补助了学杂费;母亲王青云有了一份在村里的公益性工作,一个月也有了固定的收入;而爷爷奶奶也有养老保险和高龄补贴,全家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

姚素鑫脸上露出了笑容。

姚素鑫脸上露出了笑容。

现在,一家人脱了贫,母亲上午扫公路,下午还能去城里餐馆上班。父亲虽还在工地务工,但相比之前,经济压力也小了许多,一家人相聚在一起的时间更多了。

谈到现在的生活,姚素鑫脸上露出了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