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14.7%

商务部: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14.7%

商务部: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14.7%

记者6日从商务部获悉,1至6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2272.8亿元,同比下降14.7%。其中,出口9127.9亿元,下降2.2%;进口13144.9亿元,下降21.7%。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介绍,1至6月,我国服务出口降幅趋稳,进口降幅有所加大,出口降幅小于进口19.5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46.1%。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1至6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9744.3亿元,增长9.2%,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3.7%,提升9.6个百分点。旅行服务进出口大幅下降,1至6月,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5580.8亿元,下降42.9%。剔除旅行服务,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长2.1%,其中出口增长3.7%,进口增长0.5%。

这位负责人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需求大幅萎缩,我国服务贸易发展面临严峻形势。下半年,商务部将推进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拓展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加快制定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线上展览等新兴服务贸易,全力实现服务贸易提质增效。

新华社记者 王雨萧 陈炜伟

原标题:

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