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上半年成绩单透视:四台“发动机”并驾齐驱
重庆
重庆 > 记者专栏 > 正文

巴南上半年成绩单透视:四台“发动机”并驾齐驱

凤凰网重庆综合 近日,重庆市公布上半年GDP“成绩单”,上半年GDP增速0.8%,实现逆势上扬。重庆各区的产业分工不同、产业各有特色,体量大小也有差别,我们不妨从巴南经济中探寻为何重庆能够在疫情中逆势上扬的原因。

资料图:巴南经济园区。来源:巴南日报

资料图:巴南经济园区。来源:巴南日报

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立大功

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5.5亿元、增长0.2%,意味着重庆市巴南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实现了经济增速“由负转正”。

巴南作为重庆市传统的工业强区,曾经以汽摩产业为主,然而随着汽摩产业逐渐过剩,过于单一的产业布局让巴南陷入发展困局。近年来,该区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不断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当前,巴南区正加快建设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创新生态集聚区,着力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资料图:重庆公路物流基地。

资料图:重庆公路物流基地。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巴南区规模以上消费品企业实现产值约50亿元。其中,纺织服装企业逆势而上,同比增长166%。

消费品工业是巴南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2019年,该区共有消费品工业企业近500家,产业规模200亿元,约占重庆市的十分之一,是重庆市重要的消费品工业生产基地。

资料图:百亚卫生。来源:巴南日报

资料图:百亚卫生。来源:巴南日报

疫情发生后,防疫物资需求量逐渐增大,巴南消费品工业企业蓝月亮公司在疫情期间坚持生产“不停摆”,其生产的84消毒液、消毒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产品供不应求。重庆立泰服饰集团有限公司成功转产隔离衣,满负荷生产后日产量达到10000套以上,生产的隔离衣统一收储,火速驰援全市战疫一线,拉动产值迅速增长。

网络直播带货刺激巴南消费品工业增长

与此同时,网络直播带货风口激活了网上消费,形成了新的消费增长点。巴南借着网络直播带货的东风,以及第二季“双晒”进行线上线下推介,让“巴南银针”、“锦晖陶瓷”、“桥头火锅”等“巴南本土造”优秀品牌纷纷活跃在网络平台上。其中,巴南区长何友生变身“带货主播”,2小时实现线上销售额500多万元。

巴南区长何友生变身“带货主播”。来源:巴南发布

巴南区长何友生变身“带货主播”。来源:巴南发布

近年来,巴南坚持消费品工业新发展理念,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不断完善产业生态体系,推动消费品工业渐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目前,巴南消费品产业已围绕精制茶制造、纺织、轻工服装等重点领域,培育了恒安纸业、立泰服饰等34家规模工业企业,汇集链上企业500余家,初步形成特色轻工和中高端纺织服装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资料图:巴南银针种植基地。来源:巴南日报

资料图:巴南银针种植基地。来源:巴南日报

下一步,巴南还将编制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谋划发展智能家居、轻工、纺织、食品加工等行业,布局特色园区,培育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10个10亿级消费品工业龙头企业,推动轻工、纺织等特色产业补链成群;通过持续完善产业链、创新链、生态链,加快打造千亿级数智产业集群。

重庆国际生物城“飘红”发展

资料图:重庆国际生物城。

资料图:重庆国际生物城。

提到巴南的经济发展,就不得不提到位于巴南木洞的重庆国际生物城。5年前,这里只有一个普通的服装工业园区,入驻企业大多从事服装代工生产。如今却变身为拥有7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的重庆国际生物城,并成为重庆唯一被纳入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工程的园区。

今年上半年,全球最新一代长效胰岛素宸安生物德谷胰岛素正式获批临床,珂蓝健康总部项目开工奠基,南芯西南总部运营基地签约落地……重庆国际生物城不管是各项经济指标,还是新项目签约落户,都呈现出火热的景象。

资料图:智睿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

资料图:智睿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

其中,在受到疫情巨大冲击的一季度,该园区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73%;实现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5.5%;实现限上销售额同比增长486.53%。整体经济形势普遍下滑的情况下,实现逆势飘红,保持了产业的持续高质量增长。

在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看来,重庆国际生物城的“飘红”发展,在于重庆国际生物城纳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和重庆高新区拓展园的系列政策利好,在于园区的周到服务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鼓舞了加快发展的信心。他表示:“重庆国际生物城在3—5年内将打造成为科技含量最高、投入产出强度最大、税收贡献最多的1000亿级产业集聚区。”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疯狂”输出

资料图: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东盟班车。

资料图: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东盟班车。

商贸物流产业是巴南区重点打造的“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3月份,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实现规上企业全部复工。截止6月,跨境班车共发979车次,总货值约4.8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约135%,121%,实现“逆势上扬”。7月1日中亚班车正式发班,全程陆运5700公里,用时13天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再次刷新跨境班车最远新征程。

资料图:京东快递分拣。

资料图:京东快递分拣。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的京东园区内,工人们正有序进行包裹的扫码、分拣、发货,一辆辆快递车整齐排列着,准备装货送货,现场一派繁忙。从2013年签约入驻巴南,再到京东全球购重庆项目落户,成为西南地区首个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基地……京东已经从最初的一个项目入驻巴南发展成为一个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京东集团巴南项目逆势上扬,实现营业收入277亿元,同比增长40.8%%。

资料图:班车从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出发。

资料图:班车从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出发。

据该物流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重庆公路物流基地预计实现市场交易额294亿元,同比增长约31.86%;实现税收约6.5亿元,同比增长约90%。物流基地全年预期将实现市场交易额约686亿元、税收约9亿元。

下半年巴南更具有看头

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今年上半年,巴南区实现时间过半,签约合同额、到位资金“双过半”。今年上半年巴南区累计签约招商项目71个、合同资金514.3亿元。其中,纳入市对区考核统计项目38个、合同资金255亿元,到位资金40.8亿元,分别完成市招商投资局下达区基础年度目标的80%、68%,双双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巴南区2020年第三次招商项目集中签约现场。

巴南区2020年第三次招商项目集中签约现场。

进入下半年,巴南再次吸引了市场的目光。7月,巴南举行2020年第三次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签约项目22个、总投资267亿元,涉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商贸物流、科技服务等多个产业。

此外,巴南区还将携手中国兵装集团建设“大江科创城”,建设“一院、一园、一小镇”(创新研究院、产业示范园、特色主题小镇),重点发展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公共安全、新能源与新材料等产业,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生态圈,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