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网信办主任文天平谈网络安全 提到这三个关键词
重庆
重庆 > 重庆资讯 > 正文

重庆市委网信办主任文天平谈网络安全 提到这三个关键词

“第八届互联网安全大会”(简称“ISC 2020”)日前以云端峰会形式召开,重庆市委网信办主任文天平在会上致辞,分享了“三个关键词”。

数字基石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变革的核心力量和最重要的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的底座和支撑是“新基建”,“新基建”与生俱来就伴随着安全威胁和风险挑战。因此,无论是数字产业化,还是产业数字化,网络安全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前提和保障。基石有风险,大厦必不安全。

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我们必须更深刻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必须更深入地贯彻落实网络安全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三同步”要求,建立健全内生安全新体系。以高质量的新安全,支撑和保障“十四五”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为安全的发展。

抱团发展

从全球看,应对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挑战,特别是有组织的高强度网络攻击,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必须开放合作、共同应对、抱团发展。

从国内看,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太小,2019年仅600多亿,与数字经济35.8万亿的规模相比,形成强烈反差。从产业自身看,发展快、潜力大,年增速30%以上,必将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万亿级的“新蓝海”。

但目前,产业发展规划还不系统、政策体系还不够“硬”、市场环境还需改善。因此,网络安全产业要做大做强、事业要做好做优,从事网络安全工作的政产学研各界都应当树立“抱团发展”的理念。

重庆机遇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数字化转型深刻变化中,西部和重庆迎来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

一是“双循环”。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潜力、希望、关键在西部崛起、高质量发展。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有重要而独特的区位优势。

二是“双城”。西部崛起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发动机”、增长极。四川、重庆正紧锣密鼓携手落实中央作出的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中国第四极”。

三是“双区”。面对数字经济新机遇,重庆正在承担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实验区这两大战略任务,将在数字化前沿领域大力探索、创新突破。

四是“双智”。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是重庆发展数字经济的中心任务和总体目标。目前,重庆已将网络安全产业作为“十四五”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发展,与四川联合规划布局、努力打造“双城多园”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园。同时还将用好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以及“智博会”等优势条件,探索创新在更广范围、更宽领域的数字经济和网络安全国际交流合作。双循环、双城、双区、双智这“四个双”既是重大机遇,更是数字经济和网络安全的重大投资机会、发展机会。我们真诚希望全球、全国的优秀互联网企业关注重庆、研究重庆、投资重庆、扎根重庆,与我们共创美好未来!

据悉,峰会以“数字孪生时代下的新安全”为主题,聚焦新技术浪潮下的网络防护新挑战,探讨数字安全新体系,把握全面数字化进程中的新机遇,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全国工商联大数据运维(网络安全)委员会、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等多家机构联合主办,今年是第八届。

原标题:

重庆市委网信办主任文天平谈网络安全: 数字基石 抱团发展 重庆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