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通报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任务推进情况

重庆通报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任务推进情况

今年以来,重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年度目标任务,突出帮扶重点,与山东省一道务实推进鲁渝扶贫协作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至7月底,年初确定的34项年度任务,已提前完成16项,其余18项任务正在有序推进。

一、高层互访取得新成果。7月13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渝考察对接鲁渝扶贫协作,并召开鲁渝扶贫协作第14次联席会议。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资金、产业、就业、人才等领域的扶贫协作力度,提高扶贫协作精准度,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援建项目有序实施。截至7月底,350个援建项目,已启动实施344个,开工率98%,其中,区县项目已全部开工;市级部门实施项目已开工11个,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共6个项目已完成前期相关准备工作,拟于近期启动实施。累计完成投资6.6亿元、投资完成率66%;拨付资金4.1亿元,拨付率61%。

三、劳务协作持续加力。在今年5月即全面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完善对接机制,持续加大劳务协作力度。双方通过举办招聘会、搭建用工服务平台,提供用工信息等措施,拓宽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渠道,全面落实稳岗政策。截至7月底,共帮助5324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其中转移到山东就业1288人、就近就地就业4036人,分别超年度任务134.2%和26.1%,分别比上月增加70人和106人,并积极开展后续跟踪服务工作。举办各类劳务技能培训班,培训贫困群众3701人次,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度培训任务(3500人次)。

四、产业协作持续推进。持续发挥扶贫协作平台作用,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推动产业协作项目加快落地实施。举办鲁渝扶贫协作项目签约仪式,集中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15.5亿元。截止7月底,已引进14家山东企业到我市贫困区县投资兴业,完成实际投资额2.3亿元,比上月新增实际投资0.7亿元。鲁渝产业协作投资基金已投入1750万元支持产业项目3个。累计共建扶贫车间110个,吸纳贫困群众1378人就业。

五、人才交流抢赶进度。加快推进党政干部双向挂职、人才双向交流,全力扭转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的停滞局面。截至7月底,我市已选派56名党政干部和235名专业技术才到山东省挂职锻炼和学习交流,均已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分别为50名、230名)。其中:医务人员99人,农技人员34人,教师44人。万州、黔江等区县已明确55名教师名单和挂职岗位,待9月开学即正式赴岗。已共同开展党政干部培训班25期、1868人次,比上月增加469人次,占年度计划任务的44%。

六、消费扶贫持续深化。向山东省社会组织发起开展“消费扶贫”参与脱贫攻坚的倡议书。召开消费扶贫工作片区座谈会,举办开州扶贫产品济南营销推介活动。山东省采取“以购代捐”“以购代帮”等方式,积极参与消费扶贫,依托“扶贫832平台”、“中国社会扶贫网”等网络平台采购我市贫困地区农副产品2.13亿元,比上月增加2000万元。

七、携手奔小康不断深入。已有8个(武隆区、云阳、巫溪、丰都、巫山、奉节、石柱、城口)贫困区县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已带队到帮扶方开展工作对接,细化帮扶措施,实化帮扶成效。着力丰富镇(县)镇(乡)结对、村(企)村结对、学校结对、医院结对内容,推动2020年新增的41个结对关系积极开展互访、捐赠等活动。通过各类结对帮扶渠道,山东省社会各界向我市贫困地区捐款捐物6815万元,比上月增加1690万元。加大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力度,组织培训1616人次,占年度计划任务的50.5%,其中创业成功507人,带动贫困人口2066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