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金融科技投资基金签约 助力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建设
重庆
重庆 > 财经 > 正文

中新金融科技投资基金签约 助力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建设

近日,在2020线上智博会隆重开幕前夕,新加坡普洛斯公司与重庆两江新区签订中新金融科技人民币投资基金项目合作协议,标志着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以下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金融领域又一重要合作项目落户重庆,将有效助力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建设发展。

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是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由中新双方共同推动创建的金融科技政策先行先试、产业集聚发展的合作示范区。中新金融科技人民币投资基金是为配合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创建,由重庆和新加坡资方联合发起设立的金融科技投资基金,重点面向中国及东南亚国家优质金融科技项目进行股权投资。基金首期投资规模为5亿元人民币,主要投向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提供创新金融服务的高成长科技企业,中新互联互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新基金”)为基金管理人。

据了解,重庆作为全国首批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城市,目前还未有专门的金融科技产业投资基金,中新金融科技人民币投资基金成立后将填补这一空白,有助于重庆市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同时,该基金的成立,也将为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孵化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吸引金融科技企业入驻提供助力。

今年3月以来,市中新项目管理局牵头指导中新基金启动组建中新金融科技人民币投资基金,并联合人行重庆营管部、市金融监管局、两江新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积极引荐新方发起人、深入跟踪指导组建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问题阻碍,推动基金各发起方就基金组建方案达成一致意见,促成基金组建取得关键成果。

下一步,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将联合相关部门,结合重庆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工作开展、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建设,继续跟踪推动基金投资运作,并利用基金未来在全国及东南亚投资的项目资源,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集聚优质金融科技企业,有效发挥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辐射带动作用。同时,积极推动基金探索开展人民币对外投资,争取落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下首笔人民币基金跨境投资业务,助力重庆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试点。

华龙网首席记者 佘振芳

原标题:

智汇八方|中新金融科技投资基金签约 助力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