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8月招商超700亿 西部(重庆)科学城招商有“利器”
重庆
重庆 > 财经 > 正文

1至8月招商超700亿 西部(重庆)科学城招商有“利器”

今年1-8月,重庆高新区新签约中国电子等项目59个、投资额735.6亿元,其中科创项目占比超80%,百亿级项目2个、十亿级项目15个。

随着一个个重磅项目落地西部(重庆)科学城,让这里的科学底色日益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成绩单是在新冠疫情持续影响下完成的。重庆高新区招商有何妙招?我们带你打探。

科学底色怎么样

科创项目占比超八成

11.jpg

“金篮子”要装“金鸡蛋”。一直以来,重庆高新区聚焦“五个科学”“五个科技”,聚力“十科”突显科学主题,布局系列“大装置、大平台、大院所、大产业”。

“我们围绕带动性强、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精准开展招商“百日攻坚”。成功签下平安建设大健康产业园、中国电子.重庆信创产业示范基地2个百亿级项目,泰格医药临床研究西部(重庆)中心等15个10亿级以上项目正式签约落地。”

重庆高新区招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研发类项目占科学城上半年签约项目的80%以上,特别是大数据产业合同投资额占科学城主导产业项目的44.2%。

不止是数据,行业“大咖”的相继落户还加速了产业集聚。

比如,华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中心项目,以该中心为依托,以鲲鹏芯片为核心,通过建设鲲鹏计算产业园和自主可控的鲲鹏计算产业孵化平台及生态体系,用“5G+云+AI”的方式,多渠道整合产业链资源,进一步优化了高新区信息技术产业生态圈,强势助力重庆建设中国计算产业高地。

今年1-8月,重庆高新区新签约中国电子等项目59个、投资额735.6亿元,其中科创项目占比超80%,百亿级项目2个、十亿级项目15个。

此外,重庆高新区还积极对接市内知名高校院所,加快集聚科研机构、科学大装置等高端创新资源,取得实质性进展,让科学城的科学底色更加鲜明。

精准招商靠什么

大数据成精准招商“利器”

这份招商成绩单,是在新冠疫情持续影响下完成的。重庆高新区有何妙招?

招商“利器”就是大数据。

“用大数据赋能精准招商,交叉运用各类大数据智能系统,以招商引资关键环节为节点,形成大数据精准招商‘四步走’战略,成为重庆高新区招商一大‘利器’。” 重庆高新区招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首先,重庆高新区围绕主导产业和细分领域,通过与国内领先的大数据智能平台开展合作,智能抓取相关海量信息,精准锁定招商引资标的企业,通过上下游关联企业寻求关键突破点,“以商招商”与标的企业高效对接。

然后,利用大数据资源平台,重庆高新区还梳理从中央到地方的政策资源,以及高新区的产业基础与各部门政策,形成“一企一策”招商专案,精准匹配企业需求,以最大诚意与专业能力吸引企业“落子”。

最后,重庆高新区还通过大数据系统,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深度分析,确保投资项目条件合理、风险可控。

“比如,在成功引入得泰格医药临床研究西部(重庆)中心前,我们先通过大数据分析该企业的财务状况、全国产业布局情况,初步判定企业有投资重庆的可能性,再结合重庆市相关产业政策及产业基础,通过大数据关联功能精准对接企业,匹配政策、人才等优势资源,最终成功签约该项目。”该负责人举例道。

搞好服务有什么

签约信息入平台职能部门动起来

找得来商,如何服务好?

重庆高新区还运用大数据技术赋能项目后续服务的“四大平台”——项目落地快速响应平台、项目建设联合推进平台、企业资源整合链接平台、政策兑现联合办公平台,竭诚服务企业生命周期全过程。

项目签约信息一旦录入智能平台,重庆高新区各相关职能部门便会主动对接、及时提醒、瞬时响应,以“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举措,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新动力——工商税务等部门为企业提供各种办理咨询服务;建设局、规划等相关部门,合力协调水电气、土地、消防等一系列开工建设要素,为项目加速落地开辟“绿色通道” ……

光大集团便是受益者之一。

“建设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需要涉及的审批、建设内容非常繁琐,重庆高新区一旦收到诉求,马上启动联合推进平台,每周召开调度会,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

光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大型企业的相关需求,重庆高新区为每个企业配了一名“店小二”,有任何问题,“店小二”便会协调市区两级相关部门迅速解决。

例如,今年上半年,经重庆高新区招商团队主动牵线搭桥,为已落地的光大集团精准匹配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中国电子以促成合作,双方后续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在多领域“强强联合”实现共同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原标题:

在行动·走进科学城丨1-8月招商超700亿!科学城招商有“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