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固体废物环境污染 中国着手打造“无废城市”
重庆
重庆 > 重庆资讯 > 正文

减少固体废物环境污染 中国着手打造“无废城市”

“无废小区”“无废工厂”“无废学校”“无废公园”……重庆、绍兴、深圳等中国首批“无废”试点城市正在全方位打造“无废”城市。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产生固体废物量最大的国家,每年新增固体废物100亿吨左右,历史堆存总量高达600亿至700亿吨。固体废物产生强度高、利用不充分,部分城市“垃圾围城”问题十分突出,非法转移倾倒事件仍呈高发频发态势。

2018年12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通知,要求着力解决当前固体废物产生量大、利用不畅、非法转移倾倒、处置设施选址难等突出问题,统筹解决本地实际问题与共性难题,加快制度、机制和模式创新。

2019年5月,中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正式展开。浙江省绍兴市、广东省深圳市、安徽省铜陵市、山东省威海市,以及河北雄安新区等“11+5”个城市和地区,成为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温勇说,“无废城市”是实现固废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综合管理模式,是城市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变的重要途径。从本质上来讲,“无废城市”是重新定义固体废物的价值。从城市层面,将上下游产业链串联起来,上游的废物,可以成为下游的再生资源。

据报,目前重庆市九龙坡区已完成12个“无废学校”、4个“无废工厂”、23个“无废小区”、5个“无废公园”、6个“无废饭店”、8个“无废机关”等62个“无废细胞”的创建验收评估。

为营造“无废城市”共建共享氛围,今年初绍兴市启动“无废细胞”试点建设工作,计划通过一年努力,在全市建起总量不少于300个,类型涵盖工厂、学校、小区、医院、超市、饭店、景区等社会生活单元。

中共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13日在绍兴举行的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推进会上说,成为“无废城市”试点以来,绍兴开发运用“无废城市”信息化平台,探索多部门协同治理的有效措施,将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并实行资源化利用,目前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绍兴全市范围推进污染防治,统筹实施治水治气治土治垃圾一系列专项行动,在水气等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之后,推进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马卫光说。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表示,自2019年5月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特别是今年以来,各试点城市将“无废城市”建设与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有机融合,取得积极进展,初步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示范的模式和创新做法。

按工作要求,到2020年,试点城市在固体废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明显进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示范模式,为推动建设“无废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作为在全国首次提出“无废城市”及“无废社会”建议的牵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认为,“无废城市”建设的远景目标是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和处置安全。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原标题:

减少固体废物环境污染 中国着手打造“无废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