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半个月都泡在雨水中 要警惕多种慢性病
重庆
重庆 > 社会民生 > 正文

重庆半个月都泡在雨水中 要警惕多种慢性病

昨日,重庆主城秋雨绵绵,自10月1日国庆节以来,主城就难见阳光,半个月来都是在秋雨和阴天中度过的。一场秋雨一场凉,气温也在逐日走低,无论是医院的急诊,还是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来看病的人都多了起来。

都打了流感疫苗还感冒

昨日16点多钟,渝中区大坪正街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住在附近的李瞬带着3岁多的女儿过来做雾化,雾化的药是前一天在儿童医院开的,“原本以为打了流感疫苗就万事大吉,谁知道又来了支气管炎。”

因为今年秋冬属于新冠疫情的日常防控阶段,加上女儿朵朵的身体一直比较差,今年9月下旬,李女士专门带着女儿到私立的儿童医院接种了儿童的流感疫苗。

国庆节以后,重庆的天气就阴雨绵绵,想着孩子打了疫苗,应该没那么容易感冒,有时不下雨的阴天,李女士就会让女儿在户外多玩一会儿。

上周末,想着国庆节因为害怕疫情一家人没有出去玩,李女士和丈夫就带着女儿到北碚的一家温泉酒店玩了一个周末。周一,朵朵开始打喷嚏,到了晚上就开始明显地喘不过气,李女士和丈夫只能连夜带着女儿挂急诊。

“都打了流感疫苗怎么还感冒?”李女士怀疑是疫苗没接种上,但是医生检查后告诉她,朵朵的症状并不是因为感冒,而是支气管炎发作,“最近天气寒冷,阴雨连绵,本来就容易引起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的发作。”

找上门的还有慢性肠炎

很多人都知道,阴雨天气要预防感冒,但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医院的急诊科,发现因为阴雨天气患感冒到医院就诊的患者,只是因为天气原因生病的患者的一部分。

昨日下午,大坪医院急诊科,30岁的何女士请假前来输液,3天前的下午,她开始拉肚子,到了晚上严重了起来,到医院挂急诊,才知道是自己的慢性肠炎犯了,“我这个病好几年了,遇上连阴雨就要翻。”

也是在昨日下午,渝北区大石坝的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77岁的杜婆婆则是因为心脏的原因过来输液,“每年冬天我都要来输液,今年还提前了,这半个月雨太多,胸口发闷。”

阴雨天这些疾病都高发

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文利介绍,连续湿冷的天气,很可能导致心血管疾病等一些基础疾病的发作,吴文利提醒,对于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如果出现了心慌、气短、头晕等症状,要尽快前往医院检查。在日常生活中,有高血压、心脏病的患者一定要定时检查自己的血压、心率等,做好记录,一定要按时服药。

另一方面,湿冷天气患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风险也会增加,特别是儿童,家长一定要注意。重医儿童医院专家熊菀提醒,要随时观察孩子的冷热,适时增减衣物,并采取一些措施预防小孩被病毒感染。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要注意给孩子勤洗手,到公共场所最好戴口罩。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雨继续下

秋季请别

盲目“进补”

本报讯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昨日,重庆中心城区小雨不断,14点,雨水依旧在山城大部停留,各地气温不足18℃,渝北仅14.8℃,不少市民感觉到僵手僵脚,想要烤火取暖。

据实况监测显示,14日,重庆各地普遍出现小雨,局地达中雨到大雨,最大雨量41.5毫米(秀山洪安)。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日白天到夜间,各地小雨或间断小雨,中心城区间断小雨。明日白天到夜间,各地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中心城区间断小雨。

专家提醒,秋季是传统食疗中常被认为适宜进补的季节,但现代人由于生活作息、饮食结构和疾病种类与过去有所不同,盲目“进补”并不可取,烹调食物时,遵循“少油、少盐”的原则,可减少发生高血脂、高血压和肥胖的风险。烹调以蒸、炖、煮为优,其次是炒,避免反复油炸食品。还应该控制甜食,尽量少加糖,控制各类糕点、饮料。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15日夜间到16日白天:中部和东南部地区中雨,局地大雨,其余地区小雨。大部分地区气温11~18℃,城口及东南部9~15℃;中心城区:小雨,气温14~16℃。

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各地小雨或零星小雨。大部分地区气温11~17℃,城口及东南部9~14℃;中心城区:间断小雨,气温14~16℃。

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中西部和东南部地区间断小雨,其余地区间断小雨转阴天。大部分地区气温11~18℃,城口及东南部10~14℃;中心城区:间断小雨,气温14~17℃。

原标题:

支气管炎、慢性肠炎、心脏病都找上门来

阴雨连绵半个月 警惕多种慢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