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导语】

       小柠檬,大产业。目前,潼南柠檬种植面积已达32万亩、产量25万吨、产值32.6亿元,通过“一带一路”远销俄罗斯、香港等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
       2018年8月30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该区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智博会贺信精神,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让“智慧树”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0月11日至11月11日,以“柠檬之都·六养潼南”为主题的2018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八大系列活动,开启了该区以柠檬为媒的经济振兴新篇章。
       潼南柠檬的“酸果实”,实实在在地种出了“甜日子”。

陈敏尔潼南调研:让“智慧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8月30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在潼南区调研时强调,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详情】

唐良智解读重庆智能化发展路径 提5个重点

唐良智说,重庆正加快建设国家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全国一流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 【详情】

曾菁华:抓住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战略机遇

曾菁华强调,全区上下要团结一心、沉心静气、顺势而为,抓住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战略机遇,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详情】

王志杰:促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和柠檬产业全方位发展

王志杰称,举办国际柠檬节旨在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凝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详情】

国际柠檬节开幕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现落实方案

柠檬满园秋意浓,香飘万里迎客来。10月12日上午,2018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在潼南区柠檬广场正式开幕,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现落实方案…… [详情]

  精彩瞬间

  • 印象凤凰 2018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在潼南区柠檬广场正式开幕
  • 印象凤凰 潼南区区长王志杰致辞
  • 印象凤凰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中央常委、重庆市委会主委杜黎明致辞
  • 印象凤凰 嘉宾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讲话
  • 印象凤凰 阿里巴巴CBU中西部负责人宁英鑫致辞
  • 印象凤凰 2018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现场
  • 印象凤凰 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式文艺演出
  • 印象凤凰 丰收节汇演现场
  • 印象凤凰 舞蹈《柠檬花儿开》
  • 印象凤凰 《欢乐腰鼓敲起来》
  • 印象凤凰 2018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柠檬大健康论坛现场

       近年来,潼南抢抓重庆市实施柑橘(柠檬)等7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链建设的契机,大力发展柠檬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全市百亿级柠檬产业核心区建设。目前,潼南柠檬种植面积已达32万亩、产量25万吨、产值32.6亿元,带动三产增加5.2亿元,帮助5万余农民脱贫增收致富。 通过“一带一路”,潼南柠檬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销往俄罗斯、香港等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出口柠檬鲜果2.3万吨,出口总值达到2800万美元。

中国柠檬指数发布
加快柠檬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小柠檬发展成大农业
潼南柠檬蜜茶等十个农产品上榜
致富“金果果”
中国柠檬指数是基于阿里云的城市大脑平台,以潼南柠檬产业为突破口,打造一个综合的城市大脑数据平台,把数字政府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
潼南区从政策层面对柠檬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具体任务、扶持政策和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近年来,潼南政府引入柠檬深加工企业,将柠檬加工成300多种产品,过去每年3亿产值的柠檬,如今可以达到20亿以上。
重庆名牌农产品,是指农业各产业质量安全水平高、消费信誉好,市场占有率大、经济效益显著的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
柏梓镇现在是重庆市唯一的柠檬特色小镇,是该区五大田园综合体之一。小小的柠檬已成为镇域经济发展和群众致富的“金果果”。

近年来,潼南区立足自身优势区位和工业后发优势,抢抓全国产业转移布局和战新产业发展机遇,以升级建设国家高新区为统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潼南:营造最优创新生态 助新兴产业崛起

曾经以“潼南绿”闻名全国的潼南区,立足自身优势区位和工业后发优势,抢抓全国产业转移布局和战新产业发展机遇。

搭智能化快车 手机机器人将成潼南新名片

潼南区抓住工业后发优势,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使潼南工业迈上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

以科技为动力 潼南工业演绎高质量发展

以升级建设国家高新区为契机,补创新短板,强发展动能,推动潼南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取得较快进展。

潼南正致力于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提高现代农业生产设施装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进农作物耕种收全程机械化和农业生产资料信息溯源。

潼南以乡村振兴 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潼南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抓手,加快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

潼南打造智慧农业 促进“接二连三”

潼南发展现代农业、智慧农业,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农业赋能,加快农业智能化生产、管理,打造农业升级版,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菜篮子变身科技篮 智能化让潼南农业脱土

重庆市潼南区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支撑,抓住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战略机遇,引进智能化农业企业,为农业插上“智慧”翅膀。

城市数据大脑运营中心建成后,还将在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民生、智慧旅游等方面广泛运用,真正推动潼南大数据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用大数据智能化为潼南旅游业赋能

按照“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目标定位和“行千里·致广大”的价值定位,围绕“六养胜地”,把潼南建设成为重庆新兴知名旅游目的地。

潼南产城景融合发展 做美宜居城市

潼南推进包括建设和完善全域旅游云平台、建设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推动全域智慧旅游大数据共享等9大方面的工作。

潼南加快建设重庆新兴知名旅游目的地

潼南区正式出台《打造潼南旅游业发展升级版的实施方案》,提出了打造“六养圣地”,建设重庆新兴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宏大目标。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申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潼南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依靠改革、科技、党政、市场、群众“五大力量”,以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以打造“五个特色小镇”“五个田园综合体”为抓手,以发展七大特色产业为支撑,实现产业强、环境美、百姓富、风气好,建设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和引领区。

曾菁华:突出引领作用 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曾菁华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 【详细】
潼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农旅融合谱写崭新篇章
近年来,潼南依托资源禀赋,突出特色抓农业,围绕农业抓旅游,乡村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详细】
潼南:柏梓镇认真开展绿色行动 助推乡村振兴
潼南区柏梓镇认真开展绿色行动,助推乡村振兴。将“六改”“六治”工程作为“基础便民”专项活动…… 【详细】
潼南将融合发展作为乡村振兴必由之路
潼南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是远近闻名的产粮、产油、产肉、产菜大区。一个小小的柠檬…… 【详细】

       为进一步提升潼南柠檬品牌影响力,推动潼南区柠檬产业及全市百亿级柠檬产业发展,实现农业、旅游和文化的深度融合,带动群众脱贫增收,经重庆市委、市政府同意,由农工党重庆市委、市农委、市商务委、市科委、市旅游局、市农综办与潼南区一起,于2017年11月2日—6日联合举办“2017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

  • 2017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开幕式现场
  • 潼南柠檬主题广场
  • 柠檬种植基地收获现场
  • 农户正在采摘柠檬
  • 柠檬基地里农户拿着刚收获的柠檬喜笑颜开

      往届回顾

  • 潼南借柠檬实现农产品全球化 乡村振兴探新路
          小小柠檬闯世界,乘“一带一路”东风走出国际范。潼南区在13年时间里,就将该区的零星种植柠檬发展成为全球三大顶级柠檬产区之一,产品销往28个国家和地区。
          在2017年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的投资合作签约仪式上,来自美国、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以及国内一线城市的客商与潼南签定合作项目20个,签约总金额37.8亿元,其中外贸订单9.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