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潼南:真扶贫真脱贫 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图)


来源:潼南网

人参与 评论

辛国荣讲话。 蹇泽西作安排部署。 蹇泽西与镇街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 会议现场。记者陈靖摄 潼南报讯(记者陈靖) 7月17日,我区扶贫攻坚大会在区行政中心礼堂召开。会议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务

辛国荣讲话。

蹇泽西作安排部署。

蹇泽西与镇街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

会议现场。记者陈靖摄

潼南报讯(记者陈靖) 7月17日,我区扶贫攻坚大会在区行政中心礼堂召开。会议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务必要统一思想,摸清情况,创新举措,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坚定信心和决心,真扶贫,真脱贫,集中全力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今年底前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区委书记辛国荣主持并讲话,区长蹇泽西安排部署全区扶贫攻坚工作,周德勋、张彬、蒋道义、邹云生等全体在潼区级领导出席。

辛国荣对抓好扶贫攻坚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立下军令状。扶贫既是重大民生问题、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中央、市委和区委都高度重视。在全市扶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上,我们立下了军令状。军令如山,承诺必须兑现。全区各级各部门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树立坐不住的紧迫感、 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责任感,把扶贫攻坚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迅速行动起来,全力投入工作。相关镇街、部门要立下军令状,加力加压、只争朝夕,拿出超常规办法,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二要明确任务,限时办结。区委、区政府已对扶贫攻坚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明确了时间进度、验收标准,分解了领导小组、区级领导、镇街部门、“第一书记”等各级各方面责任。大家一定要履职尽责,切实把各项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按照中央、市委、区委部署要求, 围绕目标,倒排工期,拉出时间表,挂出作战图,把握节点,限时推进,一件一件解决,一个一个销号。三要整合资源,合力攻坚。扶贫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需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的大扶贫格局,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的积极性。要整合各类扶贫资源和资金,用好产业扶贫专项资金和贫困救济专项资金,科学安排、合理使用、跟踪监管,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四要敢于担当,强化督查。各级各部门务必把扶贫攻坚作为最紧迫的任务来抓,无论多硬的“骨头”都必须啃下、无论多难打的硬仗都必须打赢。各级党政一把手对扶贫攻坚工作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督导、亲自检查,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要真督实导,对照时间表,实行“一周一通报、半月一分析、一月一小结”,推动工作落实。要注重在扶贫攻坚工作一线培养干部、选拔干部,真正把干出了成绩、群众认可度高的优秀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要将扶贫成效作为今年综合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镇街、部门实行“一票否决”,并启动问责。辛国荣还对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市级目标考核工作进行了强调。

蹇泽西在安排部署全区扶贫攻坚工作时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扶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扶贫开发工作,是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需要,是做好“三农”工作的需要,是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是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需要。潼南自2002 年被纳入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来,扶贫攻坚也取得了一些明显成效,但短板依然明显,扶贫脱贫任务依然艰巨。大家既要看到压力,更要坚定信心,相对于渝东南、渝东北贫困区县,我们的基础条件更好,我们应该具有绝对的信心和能力打赢这场攻坚战。二要盯紧目标,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扶贫攻坚各项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们必须确保今年退出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0个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50272贫困人口全部越过扶贫标准线。要以靶向精准为首要,明确行动方向,做到掌握情况精准、帮扶措施精准、责任落实精准。要以完善基础设施为重点,确保硬件达标,严格对照贫困村“八有”和贫困户“八难”,加快完善交通、农田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确保验收达标。要以发展产业为根本,提升“造血”功能,立足资源禀赋,在贫困村大力培育特色支柱产业,通过培育市场主体、坚持农旅融合三产互动和其他渠道增加收入。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己任,加大教育支持力度,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确保低保精准“兜底”,以此筑牢基本民生底线。三要多措并举,保障到位,坚决限时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搞好扶贫脱贫工作,必须立足实际,增添措施,建章立制。要按照“对上争取一点、 财政配套一点、社会投入一点、群众自筹一点”原则,推动政策向贫困村倾斜、资金向贫困村贫困户聚集、力量向贫困对象聚合,做到整合资源、群策群力。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保障方面建立和完善机制。财政、审计部门要制定好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和对扶贫项目资金进行全面审计工作。发改委要加强项目管理,确保发挥最大社会效益。

会上,蹇泽西代表区政府与部分责任镇街和部门负责人签订扶贫攻坚目标责任书。

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扶贫工作负责人,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有关区直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或常务副职,50个贫困村“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贺洁星]

标签:扶贫 任务 确保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策划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