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潼南借柠檬实现农产品全球化 乡村振兴探新路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重庆市潼南区在农业供给侧改革中,从一个小小的柠檬着手,仅用13年时间,就将该区的零星种植柠檬发展成为全球三大顶级柠檬产区之一,产品销往28个国家和地区。潼南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践行乡

凤凰网重庆综合 重庆市潼南区在农业供给侧改革中,从一个小小的柠檬着手,仅用13年时间,就将该区的零星种植柠檬发展成为全球三大顶级柠檬产区之一,产品销往28个国家和地区。潼南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将进一步做大做强柠檬产业。

11月3日,“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举行开幕式。重庆市农委副主任詹仁明,农工党重庆市委副主委、市农综办主任唐双福,市科委副主任王力军,市商务委副主任宋刚,市旅游局副局长王定国,潼南区区长王志杰等出席。

“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开幕式现场

潼南区长王志杰致辞

乡村振兴:以柠檬为切入口

“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自11月2日至6日举行,其中11月2日举行的活动,为柠檬产业投资合作签约仪式;11月3日该柠檬节正式开幕及现场参观,并开展特色产品线上线下展销活动,其中展销活动持续到11月6日结束。

11月3日下午,本次国际柠檬节的重头戏“柠檬高峰论坛”举行。11月4日,该区将举办农村电商峰会。11月6日,还将举行重庆市柠檬采收运动会。

潼南区本届国际柠檬节由农工党重庆市委、市农委、市商务委、市科委、市旅游局、市农综办与潼南联合举办,以“六养潼南·柠檬之都”为主题,系该区“花漾潼南”“水韵潼南”“田园潼南”三大节会活动之一。

图为潼南柠檬加工厂

潼南区相关负责人10月27日曾在本次国际柠檬节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我们解决好‘三农’问题、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方向,”该区为进一步提升潼南柠檬的品牌影响力、推动该区柠檬产业发展,实现农业、旅游和文化的深度融合,带动群众脱贫增收,因而举办该节会。

图为潼南柠檬生产基地

根据此前的报道,潼南区在2004年前,只有零星种植柠檬,后该区将柠檬列为重点发展产业之一,种植面积迅速提升,目前全区柠檬种植面积已达30万亩,占重庆全市的84%,产量23万吨,占全市的89%。同时,该区的柠檬加工产品已搭乘“一带一路”快车,通过中欧班列出口到德国、俄罗斯等28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潼南柠檬常年出口到东南亚、中亚、欧洲等地,出口量已占全国柠檬出口份额一半以上。

打造“中国柠檬之都”

11月2日,潼南区区委书记曾菁华及该区区长王志杰率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来自美国、俄罗斯、法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香港、台湾等地区,上海、江苏、浙江、广东、新疆等省市自治区的企业家、客商以及云南、四川、海南、重庆的柠檬产区代表,一起举行了一场签约仪式。

来自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家,以及北京、上海等国内一线城市的企业家与潼南区现场签订合作协议20个,签约总金额37.8亿元,其中外贸订单9.9亿元。

潼南区区长王志杰11月3日在“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开幕式上称,“我们按照规模化的种植,标准化的生产,专业化的开发,市场化的营销,品牌化的培训,创新化的支撑,绿色化的引领,也按照融合化的推进,信息化的应用和持续化的增收这一思路,打造柠檬全产业链。”

目前,潼南的柠檬产业经营主体已经达到268个,粗加工和精加工企业23家,开发出绿色食品、美容护肤品、生物医药及保健品3个系列300余种柠檬产品。该区一家柠檬品牌已成为中国柠檬产业的领军品牌。

在3日下午举行的柠檬产业高峰论坛上,柠檬产业领域的专家、精英、相关政府部门代表还围绕“柠檬鲜果种植及其全产业链发展”等内容进行主题演讲、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

要当重庆现代农业“排头兵”

潼南区计划到2025年,实现柠檬种植基地面积50万亩,年产量100万吨,产值100亿元以上。

该区区委书记曾菁华7月31日在该区现代农业推进大会上,以“六个必须”来概括该区进一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必须提高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必须提高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的农业科技水平;必须提高农产品深加工、精加工水平;必须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品牌建设水平;必须提高农业与旅游融合水平;必须提高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水平。

图为潼南现代农业园区

图为游客参观现代农业园区

潼南区的现代农业发展目标是,力争成为重庆市的现代农业“排头兵”——到2020年,在全市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今年1月至9月,潼南GDP增长10.1%。潼南计划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达到500亿元。

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善春在开幕式上称,柠檬产业在世界各国的发展历史都不长,重庆市规划建设百亿级柠檬产业链,潼南瞄准“中国柠檬之都”这一建设目标,意味着该区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重庆市农委副主任詹仁明在该柠檬峰会上称,潼南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优越的自然条件,为该区打造柠檬全产业链条提供了便捷。他说,“以晚熟柑橘、橙汁加工、柠檬综合开发为代表的我市柑橘产业,有力推动了全市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了现代特色效益农业的加快发展。”

延伸阅读:

潼南最佳旅游线路

潼南做大、做强、做活旅游产业的发展目标是“六养圣地”,“养眼养心、养颜养生、养气养福”。

根据潼南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归结起来就是“三个三”,一是我们现有的三条旅游精品线:双江—大佛寺—双坝涪江流域特色旅游线;太安—柏梓—崇龛现代农业旅游线;龙马山—马鞍山—罗盘山—天台山—五桂山“五大名山”生态休闲旅游线;二是我们将以5A级标准打造三个核心景区:双江—大佛寺—双坝片区、现代农业园区、崇龛陈抟故里景区;三是潼南将打造全市乃至全国知名的三个功能中心:水上运动中心、农业观光旅游中心和健康养生中心。

针对本次国际柠檬节,潼南也精心设计了两条精品旅游线路。一是柠檬采摘一日游。渝遂高速潼南互通口下道,先到世界第一室内饰金大佛所在地——大佛寺景区祈福,然后到达国际柠檬节主景区,亲手采摘柠檬、体验柠檬蜜茶制作,午餐可品尝太安鱼、鳝鱼面、酸拱嘴等特色美食。下午到潼南农业旅游度假区,参观蔬菜博览园、现代农业展览馆后返程。

二是“六养潼南”二日游。第一天,潼南互通口下道,先到世界第一室内饰金大佛所在地——大佛寺景区祈福,接着参观杨闇公陵园、杨尚昆陵园,中午可在双江古镇午餐,品尝头刀菜、双江凉粉等特色美食。下午游览杨氏民居、禹王宫、杨闇公旧居、杨尚昆故居。第二天,前往国际柠檬节主景区,亲手采摘柠檬、体验柠檬蜜茶制作,在柏梓镇午餐后,到潼南农业旅游度假区参观蔬菜博览园、农业展览馆,晚餐可品尝绿色有机蔬菜、太安鱼、小煎鸡等特色美食后返程。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