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康养石柱以特色农业为主导 辣椒产值达到16.8亿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以辣椒、黄连、莼菜、草食牲畜为四大特色主导产业,位于渝东南的石柱县做大做强“康养经济”,其中仅辣椒产业产值目前就已经达到16.8亿元,今年农业总产值超过40亿元

凤凰网重庆综合 以辣椒、黄连、莼菜、草食牲畜为四大特色主导产业,位于渝东南的石柱县做大做强“康养经济”,其中仅辣椒产业产值目前就已经达到16.8亿元,今年农业总产值超过40亿元的目标有望实现。

高山莼菜基地

蹇泽西:做大做强康养经济

石柱县务实举措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兴旺落地生根。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在全县产业发展工作大会上就指出,石柱要推进三产融合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做大做强大康养经济,举全县之力奋力谱写产业发展新篇章。

椒农在辣椒基地采摘辣椒石柱县委宣传部供

重庆市政府网近日发布的一系列数据表明,石柱县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特色效益农业成效显现:

一是调减玉米、红薯种植面积,积极发展优质水稻、有机果蔬种植,巩固提升黄连等绿特产业,实现特色产业面积90万亩。

二是巩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成果,建立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20个,培育有机转换农产品20个;建成10个休闲农业景区景点,实现乡村旅游景点接待游客200万人次以上,旅游收入3亿元以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三是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积极探索农村“三变”改革;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

石柱黄连

发展特色农业形成四大主导产业

近年来,石柱大力发展以辣椒、黄连、莼菜、草食牲畜为主的四大特色主导产业,成效显著,还收获了“中国黄连之乡”“中国辣椒之乡”“全国长毛兔第一大县”“全国最大莼菜生产基地”等荣誉称号。

石柱辣椒石柱县委宣传部供

特色农业的崛起,为石柱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底气,并探索构建起了“4+X”特色效益农业产业发展体系,形成了以辣椒为主的调味品33.2万亩、以黄连为主的中药材30.15万亩、以莼菜为主的高山果蔬26.3万亩、以兔子为主的草食牲畜438.7万只(头),发展烤烟3.8万亩、马铃薯30万亩、中蜂6.8万群。

石柱县兔业不断壮大

2016年,石柱县实现农业总产值38.68亿元。而2017年,石柱县产业发展预期目标是:农业总产值41.96亿元、增长8.5%。目前,该县辣椒产业产值已达到16.8亿元,农业发展目标有望实现。

加大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

莼菜为珍贵的野生水生蔬菜,素有“水中人参、植物锌王”之美称,被列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多年生宿根水生植物。石柱莼菜得天独厚,品质最佳,享有“天生天养、食之瑰宝”的美誉。

石柱通过加速推进“金种子”工程,筛选出5个优良品种,建成莼菜种苗繁育基地100余亩,提高莼菜产量的同时,加强与科研机构的合作对接,使得产业附加值不断提升。

石柱辣椒

目前,石柱县当地一批企业已与西南大学、中国医药集团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建成全国最先进的“莼菜精深产品开发加工小型试验中心”“莼菜品种繁育实验室”“莼菜装备联合实验室”“莼菜产品研究中心”,实现莼菜从单一向多元化发展转型。

如今,莼菜不仅限于食用,在美容护肤、养生保健等产品的开发上,更独具特色。石柱莼菜产品也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年创汇达200余万美元。

石柱云中花都

石柱提升产品附加值的案例不仅限于莼菜。目前,石柱还新建辣椒干制生产线5条,全年鲜椒烘炕能力达3.69万吨;黄连饮片、前胡、百合、何首乌等半成品投产能力达到1.1万吨。

农旅融合打造休闲农业“四大板块”

依托莼菜资源,石柱县以冷水镇八龙村莼菜基地为核心,整合白天池滑雪场、云中花都、八龙文化村等周边旅游资源,以生态环保理念打造中国首家莼菜农业公园和石柱莼国际康养体验度假区。

同时,该县继续纵深推进休闲农业,科学打造休闲农业“四大板块”,走农旅结合路子。大黄水休闲农业板块依托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工程区,建成万亩莼菜观光园、云中花都、高山伏淡季水果特色产业园和千亩莲藕观光产业带;城郊休闲农业板块充分利用县城“半小时”车程的区位优势,建成玉皇殿休闲农业观光园、万亩油菜基地和设施果蔬观光采摘园;沿江休闲农业板块建成万亩佛手基地和早熟设施蔬菜基地;高山休闲农业板块建成万亩高山绿色蔬菜产业景观带。

此外,石柱县依托特色资源优势,引进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康养产业。今年上半年,石柱县引进了6家企业投资石柱县康养产业项目,项目总投资30亿元,预计2021年年底全部建成投产,投产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80亿元,年创税3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